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陕西铜川:传统水泥工业实现绿色高效转型升级

更新日期: 2020年12月10日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摘要:12月7日,第四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铜川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惠塬绿色建材产业园,探究铜川如何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从水泥的“一产发展”到综合性多元产业开发,这正符合了铜川市编制“十四五”规划时“探索实践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新路子,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定位。

“新的水泥生产线上的排放值较现有生产线下降70%以上,新建水泥厂将是花园式工厂,干净无尘,所有工序作业都在全封闭下操作。”冀东水泥铜川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俊辉这样描述。

自1958年建市以来,铜川便是一座以煤炭、水泥和电解铝这“一黑二白”产业为主的资源型城市,人们戏称为“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

从“卫星上看不到”到如今的低排放花园式水泥工厂,铜川市不断推进科技协同创新和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全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12月7日,第四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铜川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惠塬绿色建材产业园,探究铜川如何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水泥企业“退城入园”转型绿色低能耗

水泥是铜川最重要的工业产业之一,但长久以来也使得铜川陷入水泥生产耗能污染的困境中。而如今,这个问题已经有了解法。

在惠塬绿色建材项目建设现场,尧柏、冀东两家大型水泥企业引进的两条国际领先的二代万吨水泥熟料生产线正在紧张建设中。

其中典型的有“退城入园”万吨生产线,那是国家“一五”期间建设的陕西省耀县水泥厂旧址的4条水泥生产线,迁建到离城15公里矿山脚下的工业园区,投资20亿元在惠塬工业园建设一条日产1万吨熟料水泥生产线,目前投入已过半,将于明年6月投产。

冀东水泥铜川公司总经理赵俊辉表示:“这个项目建成后,将是金隅集团智能化万吨示范生产线,也代表当地世界水泥生产最先进的节能及智能化水平。”

而园区内另一大型企业尧柏水泥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我们的第二代万吨水泥生产线具有智能化、绿色化、节约化三个特点,实现了超低排放和超低能耗。该生产线能耗利用率将比传统生产线提高15%,劳动生产率将提高2倍。”

此外,园区中项目采用二代水泥技术超低能耗、超低排放;建设集人工智能、5G技术远程操作、无人机巡检等技术为一体的智能化示范线;再加上协同处置危险废弃物项目,可处置城市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多类固废、危废。

一系列措施使老水泥企业从曾经的一生产就飞尘漫天到如今的边生产边复垦,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平衡了生态环境,成为铜川经济发展转型中亮点之一。

整合产业链继续提高经济效益

在转型升级低能耗的同时,更大的效益从何而来?那便是围绕产业链加强整合延长提高效益。

陕西尧柏节能环保建材有限公司一期规划建成9个装配式建筑研发制造中心,以装配式预制房、PC构件及配套部品研发、制造为主要业务。装配式建筑房屋施工简便、周期短,可依据客户需求进行多样定制,造型简洁美观、结构坚固。

陕西尧柏节能环保建材有限公司以信息化管理、标准化设计、个性化定制、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为完整生产链,着力打造装配式建筑产业示范基地,实现产业链向价值链的高端转变。通过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原料“搭载”技术,极大提高企业经济收益。

可以预见的是,惠塬绿色建材项目建成后,水泥产量将从1300万吨提升到1800万吨,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此外,利用“退城入园”置换出的3000亩土地,总投资150亿元,建设以文旅、康养、研学等为核心的药王大健康产业园。

从水泥的“一产发展”到综合性多元产业开发,这正符合了铜川市编制“十四五”规划时“探索实践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新路子,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定位。

早前,铜川市市长李智远表示,立足更高层次的关中协同创新,铜川要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做实“陕西制造、铜川配套”,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进一步做新“西安研发、铜川转化”,把大西安具有的科教优势、科技优势项目在铜川进一步转化,推动铜川的高质量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