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系列专访|黑龙江省水泥协会秘书长史延田: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政策是及时雨

更新日期: 2021年01月05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据史延田介绍,黑龙江省水泥熟料生产企业在12月30日召开了错峰生产动员大会,会议认真学习了工信部环保部201号文件,与会代表一致拥护并支持国家政策,认为常态化错峰生产政策必将对水泥行业健康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者按:在“十三五”收官之际,两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的通知》,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在其发表的题为《常态化错峰生产是保障行业“十四五”供给侧改革的重大产业政策》的文章中指出,《通知》为“十四五”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未来水泥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大的政策保障。

如何做好水泥行业的错峰生产,推动“十四五”水泥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是行业当前所面临的重大课题。为此,数字水泥网特别邀请行业和企业高层人士 “共话水泥错峰生产,把脉“十四五”行业高质量发展”,以期共同为水泥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新政策的出台是及时雨,来的正是时候。” 在接受数字水泥网专访时,黑龙江省水泥协会秘书长史延田用这样一句话表达了自己对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新政的看法。

据史延田介绍,黑龙江省水泥熟料生产企业在12月30日召开了错峰生产动员大会,会议认真学习了工信部环保部201号文件,与会代表一致拥护并支持国家政策,认为常态化错峰生产政策必将对水泥行业健康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谈及新政策如何落实到位时,史延田坦率地表达了自己的担心。“近几年我省水泥企业错峰生产一直执行的比较好,但由于周边部分省份落实的不到位,使外埠熟料大量冲击我省,造成不公平竞争局面。因此建议泛东北地区要加强监督监管力度,保证统一标准、统一步调,坚决执行常态化错峰生产政策,保证企业公平竞争。我省政府部门很快就会出台文件。”

史延田还指出,只要置换政策、错峰政策执行到位,十四五期间水泥行业将向绿色、环保、高质量发展迈进,集中度将会逐步提高。水泥需求在十四五前三年能够基本持平,但是十四五后期将会明显下滑,因此如何去产能,保证水泥行业软着陆是目前重点研究的课题。对此史延田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

一、继续严格执行环保、能耗、减量置换等相关政策,压减过剩产能。

二、进一步提高产能集中度。通过兼并重组、股权合作等各种方式探索合作机制,保证各区域的水泥产能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集中度达到一定程度后,大企业按照比例关停部分内部产能,保证供需平衡。

三、充分利用行业协会职能,加强区域协调,增加互信,防止东北、贵州现象蔓延全国。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