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201元!水泥熟料产能指标转让价格持续刷新纪录

更新日期: 2021年01月07日 来源: 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 【字体:
摘要:重庆小南海水泥厂持有的“年产70万吨水泥熟料产能指标”通过重庆联交所互联网交易系统成功交易,经过1小时32轮竞价,最终以1.41亿元成交,由湖南某水泥企业竞得。

近日,民营企业重庆小南海水泥厂持有的“年产70万吨水泥熟料产能指标”通过重庆联交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互联网交易系统成功交易,经过1小时32轮竞价,最终以1.41亿元成交,增值3100万元,增值率28.2%,开创重庆市产能指标在公开市场竞争转让先河。

点此查看相关链接:70万吨/年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产能指标转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将“污染防治”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国家重要战略行动,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出台《重庆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2018-2020年)》《重庆市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共制定实施299项重点工程任务,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重庆小南海水泥厂位于大渡口区长江岸边,2条1200吨/日水泥生产线被列入关停范围。

水泥生产属行政许可经营范围,对环境具有一定污染,实施总体产能控制,水泥产能指标具有可观的经济价值。本次关停水泥产能指标交易,是重庆联交所开展的首个产能指标交易项目。为确保实现交易价值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重庆联交所组建项目专业服务团队,详细了解转让方服务需求,深入调研水泥行业发展现状、产业布局和监管要求,深挖项目潜在价值,协助制订交易方案、推介方案。项目进场后,重庆联交所充分发挥资本要素市场功能,除通过重庆产权交易网、重庆公共资源交易网、川渝共同产权市场网、数字水泥网和微信公众号、报刊等渠道广泛发布信息外,还通过行业重点企业筛查,向全国百余家水泥企业进行精准市场推介,为项目征集到3家有效竞买企业,经过互联网公平角逐,最终由湖南某水泥企业竞得。

当前,我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产业转型升级是传统生产企业需要和正在开展的工作。2020年上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对市场化配置资源要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进一步的改革要求。本次重庆水泥企业关停产能指标交易,在不增加行业总产能情况下,通过市场化方式实现跨区域增值转让,充分体现了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相结合、总量控制和产能提质相结合、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相结合的产业转型升级调控原则,让转让企业获得了宝贵的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资金,让行业优势企业增加了生产产能,达到了推动行业技术进步、落后产能有序退出和治污减排、节能降耗的改革目标,也充分展示了重庆联交所要素市场“市场发现、价格发现”的强大功能。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