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系列专访|北方水泥张传军:错峰生产常态化是水泥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更新日期: 2021年01月18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张传军表示,错峰生产自正式执行以来,在节能减排,行业供给侧结构调整,缓解产能过剩矛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一项重要的行业科学管理创新,得到全行业和全社会认可,可以说没有错峰生产,就没有水泥行业今天的良好局面。

编者按:在“十三五”收官之际,两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的通知》,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在其发表的题为《常态化错峰生产是保障行业“十四五”供给侧改革的重大产业政策》的文章中指出,《通知》为“十四五”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未来水泥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大的政策保障。

如何做好水泥行业的错峰生产,推动“十四五”水泥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是行业当前所面临的重大课题。为此,数字水泥网特别邀请行业和企业高层人士 “共话水泥错峰生产,把脉“十四五”行业高质量发展”,以期共同为水泥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2020年底,错峰生产新政的出台是非常必要且非常及时的,为‘十四五’期间水泥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抓手。与原政策相比,新政对错峰生产的具体执行条款进行了细化和明确,可操作性更强,必将为水泥行业减轻产能过剩压力,为行业持续提质增效起到良好的政策指导作用”。近日,中建材北方水泥有限公司总裁张传军在接受数字水泥网专访时,就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新政发表了看法。


       张传军表示,错峰生产自正式执行以来,在节能减排,行业供给侧结构调整,缓解产能过剩矛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一项重要的行业科学管理创新,得到全行业和全社会认可,可以说没有错峰生产,就没有水泥行业今天的良好局面。纵观全国,凡是行业效益好的地方,无一不是错峰生产执行到位的地区。东北地区之所以连续六年亏损,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错峰生产执行不到位,造成水泥产量严重过剩,价格和效益持续下降,损失惨重,教训深刻。东北是最先实行错峰生产的地区,目前却成为错峰生产最被动的地区,作为大企业深感惭愧。


       在新政执行后,北方水泥一定发挥大企业引领作用,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 严格按照通知要求无条件执行错峰生产,将错峰生产纳入企业重点工作考核范围,谁违反错峰生产规定,就处理谁,用制度保证错峰生产全面到位。

  • 发挥远程监控作用,北方水泥对所有熟料生产线都安装了错峰生产远程监控系统,对错峰生产实时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扯皮,不攀比。

  • 全面支持中国水泥协会及行业其他各主管部门工作,服从指导安排,在财力物力上给予大力支持,积极推动东北地区错峰生产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另外,根据东北地区2020年市场走势,张传军预计“十四五”期间水泥需求会有所增长。他同时指出,就目前看来,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仍是新增产能问题,这是行业最大的风险所在。当前水泥行业投资热情日渐升温,各地的产能置换项目接连上马,再加上产能置换使用的置换指标大量源自“僵尸”产能,产能新增呈明显反弹趋势,产能出现净增长毋容置疑。在产能严重过剩情况下,新增多少产能都是浪费,生产线建的越多,浪费越严重,对国民经济的负面影响也越大。因此,建议全行业还要继续努力,积极推动国家加快出台或完善水泥产能新建政策,彻底堵住产能新增通路,否则,有可能引起错峰生产时间的一再延长,并最终失去缓解产能过剩矛盾的重要作用。


       最后,张传军就如何落实好错峰生产提出四点建议:


  • 最好能够将错峰生产列入各省减排考核范围,增加行业主管部门在错峰生产上的工作压力和主动性。


  • 协调环保部门把错峰生产纳入企业排污许可证管理,按照错峰生产期间零排放标准进行核定,由环保部门直接管理和检查,对水泥企业减排实施常态化管理。


  • 严格执行工信部对中国水泥协会《关于对错峰生产规则认定的请示》的批复:按照垃圾和危废处理比例确定参与协同处置企业的生产负荷,并由环保部门在线监督相关企业的生产负荷情况,使得企业以垃圾和危废处理为借口规避错峰生产的行为得到有效管控。


  • 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加大对违规违约企业的处罚力度,确保错峰生产严格执行,避免行政主管部门因行政手段失效,出现对违规违约企业束手无策的现象发生。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