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以恒心办恒业 华新加快从国内行业领先向国际行业先锋跨越

更新日期: 2021年01月25日 来源: 湖北日报 【字体:
摘要:近20年来,华新坚持以恒心办恒业,以创新促转型,从一家地方水泥厂成长为全球化环保建材集团。刚刚过去的2020年,在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中,华新人上下一心、克难攻坚,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

华新旗下的水泥工厂

万吨线中央控制室

华新西藏山南工厂一角

华新为安全处置疫情医疗废弃物贡献力量

华新新材料与智能装备制造科技园一角

阳新县富池镇,一座现代化的厂房,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拔地而起。

2020年12月28日,备受期待的华新“百年复兴基地”重大项目——总投资30余亿元的年产285万吨水泥熟料生产线点火投产。

华新水泥1907年始创于黄石,被誉为中国水泥工业的摇篮。从粤汉铁路到青藏铁路,从人民大会堂到三峡大坝,华新水泥为中国建筑业筑起了座座丰碑。

近20年来,华新坚持以恒心办恒业,以创新促转型,从一家地方水泥厂成长为全球化环保建材集团。刚刚过去的2020年,在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中,华新人上下一心、克难攻坚,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

同心抗疫

贡献华新硬核力量

庚子年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疫情,华新人英勇逆行,贡献硬核力量,书写荡气回肠的大爱篇章。

员工生命健康安全高于一切。华新迅速成立指挥部,各单位应急防疫小组发放防疫物资,妥善安置滞留在汉员工,紧急研发健康网络申报功能,实现防疫防控不漏一人。

湖北和武汉是抗疫重要区域。支援抗疫,华新倾力而为。

为抢建火神山医院,大年三十深夜,工地依旧灯火通明。在机器轰鸣声中,华新捐赠的水泥一车车往工地运转。华新还主动联系雷神山医院、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黄梅县应急医院等抗疫医院建设方,捐赠所需水泥近千吨。

如果说,医院是白衣战士们的抗疫阵地,那防护物资便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资。因需求大幅上涨,市场上出现了有钱买不到货的情况。华新党委书记、总裁李叶青夜不能寐,“市面上能直接购买的,立刻买;市面上没有的,找上游供应商和厂家,一定要锁定货源、锁定交货时间、确保质量。”

华新采购团队日夜连轴转,在全球锁定了包括口罩、防护服在内总价值500余万元的货源,以最快速度运回国内,送到正翘首以盼的黄石医护人员手中。

在这场抗疫中,安全处置疫情医疗废弃物,杜绝二次传染,是巩固战疫成果的重中之重。

环境公司抗疫青年志愿服务队连续50天奋斗在一线,穿梭在武汉20余家医疗单位,总行程近5万公里。阳新、武穴、宜昌、昭通的处置团队,共处置医疗废物计170余吨。脸颊被口罩勒到溃烂、双手被汗水浸到泛白,在运输车里席地而眠、没时间上厕所不敢吃饭……华新人没有一句怨言。

社区防控是抗疫重要阵地。华新在黄石、武汉等地357名党员干部员工下沉到居住地社区或村党组织。华新人,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工厂建在哪里,华新抗疫力量就充实在哪里。云南、重庆、西藏、湖南……各地华新人参与哨卡值守、楼栋消杀、排查包保、物资配送、困难帮扶等工作,用辛劳和坚守织就了严密防线。在国外,华新工厂加强防控管理,无私为当地提供宝贵经验。

华新在抗疫中捐款捐物价值高达千万元,华新人的责任与担当,得到各方肯定。中央指导组发来感谢信,武汉、黄石、宜昌、鄂州等地通过通报嘉奖、感谢信,赞扬华新的突出贡献。

加码新赛道

攻坚克难创佳绩

新冠肺炎疫情给华新带来极大冲击,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大幅下降,损失远超业内同行。开局严峻,压力陡增,如何精准破题,完成既定目标,成为摆在每个华新人面前的沉重课题。

关键时刻,华新领导团队展现出平波镇浪的巨大力量,审时度势加码新赛道,全力推进国内纵向一体化发展,延伸产业价值链,发展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益的绿色循环经济。

“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万众华新人打响了一场艰苦卓绝的逆袭之战。

各大水泥事业部抓住疫后重振机遇,水泥业务稳价提量稳运行,捷报频传,并在推进一体化战略中克难攻坚,取得累累硕果——

湖北西部区域,恩施建材产业园签约,鹤峰焚烧发电项目启动,长阳骨料投产,襄阳公司产业园运行当年就取得良好业绩;

湖北东部区域,武穴环保机制砖面市,四五号窑完成历史使命平稳关停,万吨线以世界一流水准完成项目建设并投产;

南部区域,桑植、道县产业园签约,冷水江产业园开工,郴州产业园投产;

云南区域,禄劝、施缅新材产业园签约,保山工厂首批水泥面市,丽江公司石灰生产线投产;

西部区域,参天新材产业基地签约,渠县骨料投产,山南工厂超额完成年度考核目标并创历史最好水平。

众多一体化产业园项目签约和投产,为华新继续保持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益发展夯实基础。

新业务、环保、海外事业部同样战绩骄人。

新业务上,黄石装备制造与新材料科技园项目投产,打造全球高新建材高地;积极谋划成立湖北省建材联合会砂石骨料分会,推进亿吨机制砂项目开工,为实现倍增计划打造核心动能。

环保业务上,安全处置疫情医废,获多个环评批复和处置许可。

海外业务上,包机直飞海外项目基地,乌兹别克斯坦项目和坦桑尼亚项目同日点火投产,柬埔寨卓雷丁混凝土项目开建,海外一体化战略上取得新突破。

华新还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出智能工厂样板。

2020年,面对疫情叠加汛情的冲击,华新逆势而上,发展呈现出清晰的“W”型增长,实现“两不误,双胜利”。

科技创新

引领华新转型升级

2020年5月8日上午8时58分,克服疫情影响,标志着华新向新材料和智能装备制造领域转型的“百年复兴基地”,终于迎来了投产时刻。

简短的仪式之后,无人驾驶的智能运输小车开始跑动,将一卷卷材料送到生产线上。流水线尽头,方底阀口的包装袋顺次下线。

“跟米袋子的材质一样,水泥灌装之后,还可以自动封口。”华新包装公司总经理胡开平介绍,2019年10月,国家强制淘汰简易水泥包装袋,华新提前布局的热封包装袋项目,一上市就受到同行青睐。

热封包装袋和水泥复合改性材料项目主要面向华新内部市场,订单稳定;防渗节能材料使用最新的进口高分子聚合原料,质量更优。“科技园积极拥抱工业4.0,打造‘智慧工厂’,将是华新新的经济增长极。”柴建平说。

水泥行业作为典型的传统行业,总体数字化程度不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华新在行业率先提出“传统工业+互联网”的创新电商模式。

回望华新发展历程,公司始终肩负行业转型发展领头羊的使命,成功实现了从传统水泥生产企业向绿色环保企业转型,从单纯从事水泥生产企业发展成为了集水泥、混凝土、骨料、环保协同处置、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等业务于一体的全球化建材集团。

依托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是华新公司进军环保领域的战略选择。

华新主持开展的“水泥窑高效生态化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成套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截至目前,华新在水泥窑协同处置领域已拥有80余项专利,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六大处置平台。华新运行和在建的环保工厂共计34家,年处置废弃物能力超过600万吨;年生活垃圾和污泥的处置量已占全国水泥窑协同处置总量的50%以上,占湖北省水泥窑协同处置总量的95%以上。

在国家支持优势企业“走出去”政策的号召下,2011年,华新启动发展海外业务,并于2013年正式建成和运营第一家海外工厂。截至目前,华新已在6个国家运营或在建水泥工厂7家、包装袋厂1家,水泥总产能1000万吨,包装袋产能1亿只,海外员工人数2500人,资产总额超过10亿美元,实现了“投资一家,成功运营一家”的海外投资目标,同时带动国内工程项目、设备及备品备件的输出,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逆势而上的背后,是20年来的不懈努力。

20年来,华新净利润增长了115倍,总资产增长了22倍,营业收入增长了80倍,水泥产能增长40倍。华新从一家仅有水泥产品的传统水泥厂,发展为全产业链、一体化、在国内外拥有200余家分子公司的国际化环保建材集团。

逆势而上的背后,是矢志不渝的科技创新。

20年来,华新始终瞄准世界最前沿和最先进技术,在水泥工业技术、产品、装备、工程、新材料及可替代原燃料等领域,完成了国家“863”“973”重点科技攻关和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20余项,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授权发明专利42项,重大科技成果21项。

功勋窑谢幕

百年华新再起航

2020年12月23日上午11时许,位于黄石市西塞山区的华新黄石分公司2条新型干法窑生产线4号窑、5号窑永久性关停。这也意味着华新水泥生产线,全部从黄石市城区退出。

黄石市因厂建市,华新水泥承载了几代黄石人的情感。110多年来,华新在黄石诞生、成长、壮大和实现华丽转身,成为黄石工业经济的支柱之一,为黄石成为全国重要的原材料工业基地奠定了基础,既是黄石矿冶文明的一个缩影,也是代表黄石城市形象的一张闪亮名片。

日产2000吨水泥熟料的4号窑,引进的是国外具有当时国际先进水平的干法生产线,于1992年10月17日正式动工建设,是华新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华新水泥生产工艺由湿法向干法的重大转变。1994年12月31日,华新4号窑建成并实现大窑一次点火投料试车成功。

1999年2月,华新5号窑一次点火成功,创造了国内同行业中工期最短、投资最省、技术装备最先进、实际生产能力最佳等多项之最,被国家建材局认定为水泥工业技术进步的样板工程。

4号窑、5号窑的建成投产,使华新的生产规模达到350万吨/年,一跃成为当时全国单厂产量第一的水泥企业,不仅使华新的生产规模和技术装备水平再次跃居国内前列,而且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技术创新机制,培养和锻炼了一只能打硬仗敢于攻克技术难关的队伍,为华新后来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19年,为进一步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华新公司按照黄石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和“退城入园”以及黄石总体发展规划要求,分别在黄石开发区和阳新县实施“华新黄石百年复兴基地”项目。

“华新将以最高标准守护绿水青山,将项目打造成可持续发展的典型,切实帮助社会解决生态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问题,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新贡献。”李叶青如是说。

2020年12月28日,华新高质量发展又迎“双喜”:黄石绿色建材生态产业园年产285万吨水泥熟料项目(万吨线)点火投产,阳新亿吨机制砂石项目和沿江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开工。

2021年1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公布2020年度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华新公司7家工厂入选,数量位居行业第一,其中信阳工厂可比熟料综合能耗最低,领跑水泥行业榜单。

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阶段呼唤新作为。

“十四五”开局之年,华新水泥将紧紧围绕水泥主业,坚定实施公司新“四大战略”,完善创新链,优化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全面推进“五年倍增”发展规划,全面实现从国内行业领先向国际行业先锋跨越,再创新的百年辉煌。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