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发挥产业政策引导作用 错峰生产列入行业治理体系

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政策解读之三

更新日期: 2021年01月28日 作者: 李琛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20年12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的通知》,科学把握和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水泥市场提供了稳定、公平、透明和可预期的施策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成为水泥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标,就是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发挥产业政策的引导作用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意义重大。2020年12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的通知》(工信部联原〔2020〕201号)(以下简称《通知》)科学把握和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水泥市场提供了稳定、公平、透明和可预期的施策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成为水泥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

一、抓住关键问题,因业施策

水泥错峰生产政策的持续实施和不断优化,是常态化错峰生产政策功能效果发挥的动力源泉。回顾2014年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北方地区近40%水泥企业亏损,行业主管部门以有效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为目标,将政府协商和行业自律相结合,大胆支持北方地区水泥企业在秋冬季试行错峰生产停窑限产,合理缩短水泥熟料装置运转时间,有效压减过剩熟料产能,同时避免水泥熟料生产排放与冬季采暖季取暖锅炉排放叠加,减轻采暖期大气污染。北方地区冬季是水泥需求淡季,供暖期燃煤锅炉运行叠加了污染排放,南方地区夏季雨期是水泥需求淡季,氮氧化物减排是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基于这些行业特征,错峰生产政策将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与防治环境污染相结合,是我国制造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胆创新和成功实践,为水泥行业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和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是重大产业政策因业施策的创新成果,为“十三五”期间水泥行业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通知》的出台,再次强调了错峰生产对于巩固去产能成果、促进水泥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和质量效益提升的重大意义,实化细化了常态化错峰生产机制。

二、做好顶层设计,成为行业治理体系有机组成

顶层设计形成了包含统筹全局、逐级实施、贯彻落实、执行反馈、监督检查的闭环。水泥错峰生产在“十三五”期间得到全面推行,全局思维突显。错峰生产推动了行业自律,维护了市场公平竞争环境,促进了行业效益稳增长,是防治污染、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重要成绩,是有效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的政策抓手。错峰生产作为产业政策组合拳,成为水泥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2020年水泥错峰生产首次被列为全国重点工业行业综合督查检查范围,成为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的有效产业政策调控手段,并在今后全国督查检查工作中成为常规项目。

水泥行业探索形成了以产业政策为抓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径:实施减量置换政策、推进联合重组、淘汰落后产能,达到严禁新增产能之目的,优化产能布局,给新建项目留出发展空间,调节增量;实施错峰生产政策,尊重市场规律和按照环保要求提前谋划生产,优化存量。水泥行业这些产业政策压减了一部分过剩产能,严格执行环保、节能、技术、安全等政策法规,实现了行业稳增长、调结构、促创新、增效益。

《通知》在制订过程中与其他产业政策进行了协调对接,加强了政策协同,形成了政策合力,加强和扩展了产业政策引导作用。《通知》给出了有力的惩戒手段,将错峰生产政策和新建项目前置条件的产能置换政策挂钩,“对不执行行规行约、不守信、不开展错峰生产的企业,必要时进行约谈,拒不改正的要在下一年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按年度更新并公告的本地区水泥熟料生产线清单中注明,限制其生产线作为产能置换指标交易”。

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调动企业积极性

错峰生产政策是现行的国家各类产业政策中广受企业欢迎、能够充分有效调动企业积极性的亮点政策,水泥企业从“要我错峰”转变为“我要错峰”。较多大企业集团逐渐改变了全年满负荷甚至过载生产的传统经营模式,通过协调生产运营、物流等方式,根据市场需求、环保要求和按照年度公布的错峰生产方案提前谋划、科学合理安排生产计划,保障水泥、熟料产品市场稳定供应;在错峰生产期间进行水泥窑、环保设施年度检修及技术改造等工作,发挥工会作用,组织员工培训、活动和落实休假制度。大企业集团发挥了市场主导和带头示范作用,树立典范,互相监督,共同严格执行错峰生产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水泥行业央企国企党委书记将错峰生产政策宣贯于专题党课之中,将践行错峰生产政策融入到对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责任担当中。有一大批民营企业负责人在座谈会上将认真执行错峰生产政策、维护公平竞争与弘扬企业家精神相结合。企业领导人的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增强,加深了诚信的行业文化。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协会发挥作用

目前20余省、直辖市、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联合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在错峰生产政策实施过程中不断探索,逐渐形成了有效工作机制,及时发布年度水泥错峰生产方案,各级部门勤勉尽责,认真贯彻落实,各级行业协会密切配合,形成了良好的氛围环境。政府、企业、协会发挥合力,共同落实错峰生产。

“十三五”期间中国水泥协会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实施的指导意见》《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工作实施细则》《水泥行业错峰生产规则认定》等行规行约,并联合地区水泥(建材)协会,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引导水泥企业参与错峰生产,及时总结科学精准的错峰生产经验,加强行业自律诚信,化解矛盾,组织区域错峰生产工作会议,协调相邻省、省内各区域联动执行错峰生产。坚持水泥错峰生产方案“差异化”。摸索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期间统筹错峰生产,在应急减排基础上保障产品供给。为了保障市场公平竞争和稳定供给,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对于未能在规定时间执行错峰生产的企业,协会引导督促企业补足错峰生产天数。在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的泛东北地区(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协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成立了推进泛东北水泥产业结构调整领导小组,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就是加强行业自律,贯彻落实错峰生产政策。下一步,为了落实落细《通知》要求,中国水泥协会将牵头制定《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细则》《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执行检查办法》等。

自律是一个行业发展成熟的标志。行业自律就是指全行业自觉遵守各项政策法规,发展生产力、改善生产关系是行业自律的动力源泉。水泥行业属于基础原材料行业,水泥产品特点是同质化、标准化。在水泥产能严重过剩、严禁新增产能的背景下,行业自律是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以淘汰落后、压减过剩产能来推进结构调整,从生产端入手,提高有效供给,提升优质产能的利用率,构建并维护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化市场经济体系,是水泥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措施。在今后较长时期内,常态化错峰生产将是有效的产业政策工具,也是行业自律的重要内容。

202101281547427266.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