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2020记忆】应该记住的水泥数字

更新日期: 2021年02月09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20,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对于水泥行业来说,也是一个经历了跌宕起伏的特殊年份。在迎接2021新春之时,我们不应忘记过去。为此,中国水泥协会数字水泥网精心整理出十组行业重大数据,记录2020水泥行业携手抗疫、逆势而上、砥砺奋进、共度难关的一年!

2020,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对于水泥行业来说,也是一个经历了跌宕起伏的特殊年份。在迎接2021新春之时,我们不应忘记过去。为此,中国水泥协会数字水泥网精心整理出十组行业重大数据,记录2020水泥行业携手抗疫、逆势而上、砥砺奋进、共度难关的一年!

23.8亿吨

2020年水泥行业经济运行表现为“急下滑、快恢复、趋稳定”的特征。水泥产销量实现同比增长由负转正,2020年全年水泥产量达到23.8亿吨,同比增长1.6%,年总产量位居历史第4位,保持高位平台期。

1833亿元

2020年得益于全年需求的平稳和水泥行业价格持续高位运行,“量价齐稳”的表现保证了整个水泥行业效益的稳定,使得2020年水泥行业利润的维持较好,2020年全年实现水泥销售收入9960亿元,同比下降2.2%,水泥行业利润1833亿元,同比下降2.1%。

-23.9%

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全国水泥产量同比大幅下降,同比降幅高达23.9%,创出历史同期下滑幅度最大记录。二季度后加快“六保”“六稳”政策落地,产量快速回升,二季度同比增长7%,三季度同比增长5.5%,四季度同比增长7.9%。

15.8亿吨

随着水泥供给和需求结构的双调整,我国熟料用量逐年增加, 2020年全国水泥熟料产量创了历史新高的15.8亿吨

26条,3940万吨

据中国水泥协会信息研究中心初步统计,2020年全国新点火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共有26条,熟料设计产能3940万吨/年。

1609条,18.3亿吨

据中国水泥协会信息研究中心统计,截止到2020年底,全国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累计共有1609条(注:剔除已关停和拆除生产线,不包括日产700吨以下规模生产线),设计熟料年产能18.3亿吨,实际熟料年产能超过20亿吨。

3337万吨

中国已经连续三年进口大幅增长,2020年我国进口水泥熟料总量为3337万吨,同比增长47%(去年同期2274万吨),增长迅猛。其熟料进口量来源国主要来自越南、印尼、泰国和日本。2020年越南向中国的进口熟料量1980万吨,占全部总进口量的59%,其次是印尼、泰国和日本分别占总进口量的10%、9.9%和8.2%。

77.5%

2020年我国水泥熟料实际消费持续创新高。全国熟料产能利用率得到进一步提升,达到77.5%,比2019年提高1.9个百分点。

57%

截止到2020年底,中国(不含港澳台)前10家大企业集团的水泥熟料产能占全国总产能的57%,比上一年下降一个百分点。

14条

截止到2020年底,我国已经建成日产万吨熟料生产线有14条,海螺7条,中国建材集团和塔牌集团各2条,天瑞、华新、华盛各1条。2021年预计有2条万吨线点火,分别是冀东和尧柏各1条。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