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华润水泥发布2020年度业绩,盈利及股息创历史新高

更新日期: 2021年03月16日 来源: 华润水泥 【字体:
摘要:华润水泥2020年综合营业额同比上升2.9%至约400.9亿港元,拥有人应占盈利同比上升4.0%至89.6亿港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达到685.3亿港元。

3月12日,华润水泥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2020年综合营业额同比上升2.9%至约400.9亿港元,拥有人应占盈利同比上升4.0%至89.6亿港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达到685.3亿港元。

水泥需求保持平稳 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政府推出一系列措施及政策,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3%至人民币101.6万亿元,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9%至人民币51.9万亿元。

202103161117053384.png

全国水泥产量同比增长1.6%至约23.8亿吨。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以及城镇化和农村建设,有助支持水泥行业的需求。

此外,我国政府进一步规范产能置换、错峰生产政策,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促进水泥行业的高质量及可持续发展。

建设卓越运营体系 提升品牌价值管理

华润水泥认真贯彻“改革创新、质量发展”管理主题,以卓越运营体系建设为主线,以对标“世界一流”为重点,继续深入开展精益管理, 持续改善运营指标,推进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和创新成果推广应用。

2020年,公司的煤炭采购总量约1,020万吨,其中煤炭生产商直接供应煤炭的比例约79%。年内,公司通过稳定长期战略合作供应商,有效降低煤炭采购成本。

此外,华润水泥在西江流域年运输能力约3,630万吨,掌控35个中转库,年中转能力约3,430万吨,巩固公司在广东市场的主导地位。


2016年起,华润水泥全面打造全国统一品牌“润丰水泥”。公司制定年度品牌业务推广计划,打造“6.28润丰品牌年庆”特色主题活动,提升品牌知名度,以及加强“王牌工匠”装修水泥、核电水泥、道路硅酸盐水泥等产品市场推广力度。

2020年3月,公司委托“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对“润丰水泥”品牌价值进行评估,最终报告显示“润丰水泥”2020年品牌价值为人民币519.58亿元

提升研发创新能力 推进数字化转型

2020年4月,华润水泥技术研发有限公司实验室成为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实验室。年内,技术研发中心为水泥生产基地提供1,495项检测,进一步降低煤耗、电耗,优化生产成本,提升产品质量,并为新业务发展提供支持,积极开发优化性能的新产品。

数字化转型是华润水泥转型创新的重要战略发展方向之一。2020年7月,华润水泥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首次合作的智能制造田阳基地试点项目一期正式上线。

此外,与中信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的下属公司等单位共同设立合资公司深圳市信润富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致力打造汽车零配件行业、水泥等建筑材料行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及数字化平台。同时计划在广东封开县的水泥生产基地开展智能制造建设,打造“灯塔工厂”。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推动行业绿色发展

华润水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及员工职业健康。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全球,公司积极应对疫情,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确保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此外,公司致力于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截至2020年底,28个水泥生产基地(含粉磨站)通过了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现场评审;21家水泥生产基地的石灰石矿山通过了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评审。

年内,我们持续推动节能减排,吨熟料的单位煤耗降至141.3公斤,吨水泥的电耗为72.2千瓦时。余热发电占水泥生产所用电耗约32.2%。氮氧化物、二氧化硫、颗粒物的平均排放浓度分别降至每立方米197毫克、10毫克及7毫克,均低于国家特别排放限值

截至2020年底,华润水泥6个水泥生产基地获列入国家级绿色制造名单中的绿色工厂,9个基地的10座矿山通过了国家级绿色矿山遴选

华润水泥积极推动绿色生产,计划升级“二代水泥”技术,目标至2025年,吨熟料标准煤耗、吨熟料综合电耗、吨PO42.5水泥工序电耗较2015年分别下降5%、10%和16%。

在减排方面, 目标至2025年,氮氧化物、二氧化硫、颗粒物的排放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63%、57%、41%。在“十四五”期间,公司将积极通过降低能耗、试点新技术及新工艺、开发低碳产品等方式降低碳排放,助力国家碳达峰及碳中和目标的达成,为环境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另一方面, 华润水泥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全面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及工业危险废物三个领域的协同处置项目,打造完整的固废处置解决方案。截至2020年底,共拥有10个协同处置项目,年处理能力达145万吨

转型创新 推动产业链延伸战略

华润水泥积极推动产业链延伸的发展战略,把握新业务发展机会,充分发挥水泥、混凝土、骨料、新材料与装配式建筑业务的协同优势,进一步巩固核心竞争优势。

01水泥业务方面

2020年2月,公司完成建设位于贵州安顺市的一条年产能约140万吨的熟料生产线及两条总年产能约200万吨的水泥粉磨线。

02骨料业务方面

公司自2020年以来新竞得六个骨料矿山采矿权,分别位于广东封开县、广西上思县、田阳区、武宣县、海南定安县及云南巍山县。依托水泥矿山拥有的骨料项目,以及新竞得的骨料矿山,华润水泥骨料年产能预计将超过6,300万吨。

03新材料方面

公司积极开发无机人造石新产品。2021年1月,华润水泥与环球石材及其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对环球经典的持股比例将提高至约75.3%,未来共同发展人造石材业务。

04装配式建筑业务方面

贵港润合项目的一期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线于2020年6月开始试生产。年内,公司取得位于广东江门市、广西来宾市和百色市的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用地。截至2020年底,华润水泥共规划7个装配式建筑项目,全部建成后,混凝土预制构件设计年产能预计将达到约150万立方米。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