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铜陵枞阳海螺水泥项目是国内水泥业首套生物质替代燃料系统

更新日期: 2021年03月18日 来源: 生态环境部 【字体:
摘要:2020年10月,铜陵枞阳海螺水泥有限公司生物质替代燃料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产,该项目是国内水泥行业首套生物质替代燃料系统,可以处理包括油菜秆、稻草等不同种类秸秆。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28号)要求,生态环境部组织各省(区、市)推荐“无废城市”候选城市,并会同相关部门筛选确定了“11+5”试点城市和地区。我们现在就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如何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促进城市绿色发展转型,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等问题交流工作经验,探索工作模式。

基本情况

2018年铜陵市可收集农作物秸秆总量109万吨,以水稻、小麦、玉米秸秆为主,秸秆“五化”利用企业共有32家,综合利用率达88.9%,其中肥料化利用企业2家,基料化利用企业6家,饲料化利用企业10家,能源化利用企业12家,原料化利用2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以来,铜陵市把“无废城市”建设与乡村振兴、绿色生产、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政府推动、企业主导、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农户参与,着力构建市场化运作互为补充的秸秆产业化、规模化利用模式。

主要做法

企业带动,提高秸秆产业化、规模化利用水平。2019年6月,建成铜陵万华禾香板业有限公司年产25万立方米秸秆生态板项目,该项目采用的稻、麦秸秆人造板制造技术填补了我国生态板的空白,曾独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列入国家“863”重点高科技发展计划、国家级星火计划和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无甲醛高强度人造板的制造方法”获得多项发明专利。2020年10月,铜陵枞阳海螺水泥有限公司生物质替代燃料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产,该项目是国内水泥行业首套生物质替代燃料系统,可以处理包括油菜秆、稻草等不同种类秸秆。此外,试点期间,铜陵市还建成了年产沼气36.5万立方米,年发电45.17万度,生产固体沼肥2300吨的畜禽粪污及秸秆沼气发电工程。

取得成效

铜陵枞阳海螺水泥有限公司生物质替代燃料项目每年利用秸秆等生物质15万吨/年,实现年节约标准煤7.3万吨,缓解水泥工业对煤炭的依赖性,减少水泥窑煤的用量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温室气体的排放,是推进水泥生产工业“低碳、环保、减排”的有效途径,对水泥行业节能减排和废物资源化利用具有重要意义,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2020年,铜陵市秸秆综合利用率由试点前的88.9%提升到92.44%。

推广应用条件

铜陵市企业主导、政府推动、多方参与的秸秆产业化、规模化利用模式,对秸秆产生量可进行机械化收集作业的地区具有借鉴意义。在推广应用过程中注意以下问题:一是要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宣传,制定秸秆产业化利用奖补政策,开辟秸秆及产品的运输绿色通道。二是制定秸秆收储点建设、管理标准,推进农作物联合收获、捡拾打捆全程机械化,为秸秆规模化、产业化利用创造条件。三是制定秸秆等生物质在水泥企业燃料化应用技术标准,便于在水泥企业推广应用。

202103181508111916.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