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环保>资讯详情

碳达峰、碳中和——大国雄心 水泥行业有担当

更新日期: 2021年03月25日 来源: 中国建材杂志 【字体:

2020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中国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继在联合国大会提出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和长期愿景后,习近平在三个月后的气候雄心峰会上又宣布了中国国家自主贡献一系列新举措: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一份目标明确的倡议书

——建筑材料行业成为首个提出提前实现碳达峰的行业

2020年9月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讲到“碳达峰、碳中和”,密度之大、力度之大、指标之具体,前所未有。

2021年1月16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向全行业发出“全力推进碳减排、提前实现碳达峰”的《推进建材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倡议书》,其中讲到,鉴于建筑材料各产业间发展阶段、发展水平不尽相同,部分行业仍处于工业化、规模化发展进程中的实际情况,建材联合会向全行业郑重提出并倡议:我国建筑材料行业要在2025年前全面实现碳达峰,水泥等行业要在2023年前率先实现碳达峰。

那么,建材行业为何要制定这样紧迫的时间表?

“建材行业是一个能耗高、排放多、产能过剩的行业,因此也成为国家减碳工作中会重点治理的行业。全行业一定要认识到,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不等于是到2030年才让建材行业达峰,而是需要提前达峰。”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书记阎晓峰在接受《中国建材》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尤其美国在特朗普政府时期退出《巴黎协定》后,世界也在期待着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中国也不负众望,主动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并作出碳达峰、碳中和的承诺。

1月20日,拜登在就任美国总统后即刻签署总统令让美国重回《巴黎协定》的行动,也更加说明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也是大国博弈的重要体现。

气候变化是当今人类面临的重大全球性挑战,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美丽中国目标的重要抓手,也是我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历史担当。

从碳排放的总量看,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影响下,传统工业受影响最大,其中既有碳排放量大、污染防治难度大等负面影响,也有技术装备升级、产业关联加强等正面影响,为传统产业再现活力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

正如阎晓峰所说,作为我国碳排放较大的行业之一,建材行业必须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全力推进碳减排工作,为国家总体实现碳达峰预定目标和“碳中和”愿景作出积极贡献。这是建筑材料行业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和不可推卸的使命,也是建筑材料行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迫切需要。

瞄定目标,多部门出台减碳行动路线图

为确保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党中央、国务院和多个相关部门陆续公布了减碳行动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生态环境部在《关于统筹和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中表示,要抓紧制定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鼓励能源、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制定达峰专项方案,推动钢铁、建材、电力、煤炭等重点行业提出明确的达峰目标并制定达峰行动方案。

文件提出,将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行业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推动已经达峰的地方进一步降低碳排放,支持基础较好的地方探索开展近零碳排放与碳中和试点示范。选择典型城市和区域,开展空气质量达标与碳排放达峰“双达”试点示范,在钢铁、建材等行业开展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协同控制试点示范。

将鼓励地方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科技创新,发布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有序推动规模化、全链条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示范工程建设;

鼓励开展温室气体与污染物协同减排相关技术研发、示范与推广。将组织开展重点行业温室气体排放与排污许可管理相关试点研究,推进企事业单位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相关数据的统一采集、相互补充、交叉校核,鼓励企业公开温室气体排放相关信息,支持部分地区率先探索企业碳排放信息公开制度。

随着碳中和目标的确立,我国经济产业结构转型也将进一步深化,全国性碳市场的建设进程也将加速。2020年10月21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的指导意见》,这是气候投融资领域的首份政策文件,明确了气候投融资的定义与支持范围,对气候投融资作出顶层设计,引导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类要素资源投入应对气候变化领域。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碳交易”“碳金融”等形式将加速推进。我们都知道,实际生产生活中不可能做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因此“碳中和”的概念其实是需要通过拥有等量碳汇或碳信用冲抵自身碳排放,来实现净碳排放接近于零,这也是“碳交易”的由来。

碳交易是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所采用的一种市场机制。近期,为规范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及相关活动,生态环境部制定《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并于2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适用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及相关活动,包括碳排放配额分配和清缴,碳排放权登记、交易、结算,温室气体排放报告与核查等活动,以及对前述活动的监督管理。

台泥集团董事长张安平认为,“碳交易”是节能减碳政策的一大基石,是应对气候变化、以符合成本效益原则减低温室气体排放的关键工具,“十四五”期间水泥行业应同心协力帮助政府建立业内碳交易的计价机制。北京国建联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武庆涛则倡导,应在行业内全面深入普及低碳理念,开展低碳能力建设,并加强基础研究,建立起建材行业能耗污染物、碳排放等数据库,摸清建材企业的碳家底。

率先提前实现碳达峰

倒逼行业结构调整

建材行业一直是工业部门碳排放的重点行业之一,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建材行业责无旁贷地肩负着历史重任。全行业要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站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高度,站在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站在推进落实“宜业尚品、造福人类”新发展目标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碳减排、碳达峰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这项工作的紧迫性和艰巨性。

阎晓峰在采访中强调,时间紧任务重,全行业应该积极行动起来,早做安排,要抓紧研究能源替代技术,少用化石燃料,尽快研究和重视使用可再生、可循环材料,率先提前实现碳达峰,倒逼建材行业结构调整。

建材工业能源消耗品种主要是煤炭、电力、燃料油及少量的天然气、煤气、焦炭等。其中,煤炭作为所有化石能源中含碳量最高的一种,无论是作为能源被直接燃烧还是被用于原料、还原剂等非能源使用目的,都不可避免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燃煤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大约占我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85%以上。

水泥行业是建材行业中的“碳排放大户”,也是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贡献者”之一。曾有国际相关组织统计,全球水泥行业二氧化碳排放约占全球总排放的7%。记者了解到,按照2015年巴黎协议约定,全球水泥行业必须在2050年达到碳中和的目标,也就是说在2030年必须减碳40%。

水泥行业碳排放主要源于燃料燃烧排放和过程排放,在水泥生产过程中,原材料碳酸盐分解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这种过程排放占到60%~70%。2020年,我国水泥产量为23.77亿吨,同比增长1.6%。鉴于熟料产量是影响水泥行业碳排放的最大因素,2020年我国水泥行业碳排放在全球碳排放下降7%(受疫情影响)的背景下,不降反升,达到13.75亿吨,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约13.5%。

目前我国水泥企业的情况是,每生产1吨水泥熟料将产生约860公斤二氧化碳,与《巴黎协定》要求相比仍然偏高(协定要求每生产1吨水泥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须降到520~524公斤)。虽然目前水泥需求量总体进入平台期,据中国水泥协会预测水泥熟料产量在“十四五”期间将达到消费和产量峰值,但2023年实现碳达峰的倡议还是为水泥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全行业需要抓紧时间并为此付出巨大努力。

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袁达此前提出,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新目标,要大力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体系清洁低碳发展,加快提升能源产业链智能化水平;要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优化存量产能,严格控制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建材处处长岳全化则强调,碳达峰不仅是碳减排问题,更是引领行业未来转变发展方式的体现。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认为,“十四五”期间水泥行业要从技术减排和结构减排同步推进,使水泥行业碳达峰尽快尽早落地。

从技术角度来看,在减碳目标指引下,水泥行业应加大技改投入,多应用低能耗低碳技术,减少石化能源的消耗;

鼓励水泥企业延伸产业链,利用水泥产业的天然优势实施碳减排,如水泥窑协同处置市政污泥、城市垃圾以及垃圾焚烧飞灰等危险废弃物;

要加速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加快推进规模化储能、氢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技术发展。政府相关部门还需从政策入手,加大对数字化智能化、节能减排降耗、协同处置、资源综合利用等的扶持力度;

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强化标准的引领作用;加快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等建设工作;加强监管,促使行业提标改造、转型升级,倒逼落后产能退出。

相信《推进建材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倡议书》提出的建材行业提前碳达峰目标,势必倒逼行业转变传统发展方式和惯性,从而为行业带来根本性的转变。

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

对于资源消耗型、能源依赖型和环境敏感型的建材行业而言,节能减排是今后的重要任务之一。主动求变,主动作为,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快节能降耗技术使用,将是建材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围绕国家提出“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气候行动目标,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周育先在接受《中国建材》记者采访时说道,中国建材集团作为建材行业唯一央企集团,要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起到引领作用。一方面要实现基础建材降低排放、捕捉二氧化碳以及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带头提前实现碳达峰;

另一方面,在降低碳排放、进行碳捕捉、碳交易、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业务等过程中定会衍生出新产业,中国建材集团有责任带动更多其他行业、产业等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周育先表示,中国建材集团下一步会与协会、行业内企业在减碳商业模式方面进行更紧密的合作,共创绿色未来。

据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曹江林介绍,中国建材集团每年使用1.5亿吨工业废弃物替代原材料,为水泥生产线全部配套余热发电系统,每年减排二氧化碳约600万吨。

此外,集团在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两大清洁能源领域涉足已久,尤其在风电叶片领域居国际领先地位,在减碳目标的激励下,预计未来光伏和风能的装机量将出现增加,想必中国建材集团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负排放技术是碳减排的重要手段,是从空气中提出过多的二氧化碳从而降低总排放量,可以通过加强自然碳汇、采用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S、CCUS)等技术手段或相结合的方式来实现。碳捕集与封存技术涉及了非常丰富的科学与工程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环保技术之一,也被认为是未来大规模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缓解全球变暖最经济可行的方法。作为水泥熟料生产环节碳减排的“兜底”手段,碳捕集、利用和封存将作为重要技术路径为水泥行业碳中和作出重要贡献。

台泥集团在碳权研究、碳数字化、水泥工厂社区化、矿山复绿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在国际权威非营利组织CDP(碳排放信息披露计划)发布的2020年度的榜单中,台泥集团在9000余家企业中以优异成绩跻身世界前列,正式跨入领先等级(A-)行列。在世界水泥同业中,台泥集团仅次于海德堡和拉法基豪瑞,位居第三位。

台泥在2019年12月率先承诺科学基础减碳标准SBTi,设定于2025年减碳11%,也是台湾第一张水泥碳标签,更在2020年加入GCCA全球工业2050年气候愿景,承诺在2050年达到碳中和。

海螺集团是中国水泥行业的龙头,始终把绿色发展作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和立足之本。2018年,海螺集团在白马山水泥厂建成了世界首条水泥窑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环保示范项目,将水泥厂中的烟气二氧化碳转化为二氧化碳产品,可用于工业、食品保鲜、干冰生产、激光、医药等领域。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经计算,可年产5万吨液态二氧化碳(其中食品级3万吨,工业级2万吨),实现“变废为宝”,产生了较高的经济效益,为碳减排探索了一条崭新路径。

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固废、危废,使水泥厂成为城市环境“净化器”。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水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像百年企业华新,始终坚持走“低能耗、低排放、高技术、高效益”的自主创新之路,积极转变发展方式,通过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在水泥行业率先形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废物技术和环保解决方案,率先推动并开展可替代原料、可替代燃料和余热发电等节能减排解决方案,成功实现从传统水泥生产企业向绿色环保企业的转型。

在碳交易方面,华新敢于“尝鲜”。早在2011年就投资1亿元建成华新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并投入使用,建立了覆盖全国生产基地的能源生产、分配、消耗等信息系统。截至目前,华新共有20家分子公司被纳入试点地区碳市场。在近日召开的“落实《推进建材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倡议书》座谈动员会”上,华新水泥总裁李叶青表示:华新将继续加大碳减排研究事业,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新时期新任务,建材行业广大企业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在国家节能环保、碳减排领域下先手棋,为实现中国向全球的承诺贡献建材行业的智慧和力量。

节能减排 你我须担当

有机构测算,如果中国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那么全球升温将减少0.2℃~0.3℃。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为了保护我们共同的地球家园,绿色低碳生活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需要全体人民的共同参与。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绿色发展提出了新的任务:“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到2035年,要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推进建筑材料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项系统工程。阎晓峰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六届一次理事会议上指出,无论在国家层面,还是在行业层面,无论是从外部环境瓶颈制约的角度,还是从行业内部加快工业现代化进程和转型升级步伐的要求来看,加快推进以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建材行业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是推进建材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未来,建材行业要坚持以节能减排为中心,探索实践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生态经济发展理念,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和绿色发展之路。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对我国实现经济行稳致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深远意义。下一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将研究制定推进建筑材料行业碳减排三年行动方案,并协助政府部门研究编制行业碳减排路线图,着力在相关政策制定、基准值测算、配额分配试算、能力培训、推进行业碳市场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全力推进碳减排,提前实现碳达峰”是建筑材料行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重大宣示的重要举措,是推进行业“宜业尚品、造福人类”新发展目标和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全行业应坚定不移地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健康发展之路,为生态文明建设、为美丽中国作出建材人应有的贡献,为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建材行业的力量!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