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海螺集团王诚履新 未来面临两大重任

更新日期: 2021年04月02日 来源: 证券日报 【字体:
摘要:“水泥行业的发展已经接近天花板,海螺集团怎么转型是新领导面临的重要问题。”前述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商品混凝土项目是海螺集团延伸产业链、跨界经营的重点突破方向之一。

记者获悉,3月31日下午,海螺集团召开全体中层及以上干部大会。安徽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何淳宽在会上宣读省委关于海螺集团主要负责人的任免决定:由蚌埠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诚接替高登榜,担任海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业内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高登榜卸任,主要源于已到退休年龄。“高登榜卸任后,虽然不再参与海螺集团领导工作,但仍是中国水泥协会会长,还是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该知情人士进一步表示。

王诚履历显示,其在履新海螺集团之前,担任蚌埠市委副书记、市长及市政府党组书记。有熟悉王诚的人士对记者介绍称,“做事认真、执着”是王市长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

市场竞争VS和谐自律

两位前任掌舵风格不同

据悉,3月31日的会议大约进行了一小时,海螺集团中层及以上干部参加。会上,高登榜做了会议发言,对海螺集团全体员工表示感谢。随后,王诚围绕“五大发展”开创美好安徽建设做了专题发言。海螺集团总经理任勇也代表经营班子成员做了表态发言。

据介绍,高登榜于2015年11月卸任芜湖市委书记、芜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及党组书记职务,接替郭文叁担任海螺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从2017年到现在,水泥行业整整火爆了四年,海螺集团也成为该行业的明星企业,股价也扶摇直上,成为名副其实的“水泥茅”。

“高登榜的最大贡献,就是把水泥行业的竞合生态养护得比较好。该竞争的时候竞争,该合作的时候合作。”上述业内知情人士指出,近年来水泥行业利润不断创出新高,2020年已接近1900亿元。

记者注意到,在高登榜掌舵海螺集团时期,在水泥行业高景气度背景下,海螺集团的市值也水涨船高,从2015年11月的600多亿元增至当前的2700多亿元。

“在过去,海螺集团只是国内水泥行业的龙头企业,现已进入世界500强和中国100强,社会影响力很大了。”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有水泥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郭文叁掌舵时期的海螺集团比较崇尚纯正的市场竞争,比如,在成本、市场策略等方面会进行激烈竞争,尤其是新进市场会有价格战出现。但在高登榜主政时期,海螺集团更加强调与其他企业间的市场默契和行业自律,最典型的案例就是海螺集团与中建材近年来的合作。

“高登榜在任期内,一改海螺集团与中建材旗下的南方水泥过往纯粹竞争、各自为战的紧张局势,引导水泥行业走向和谐自律。类似的业内大企业间合作,促进了水泥市场竞争关系趋于缓和,推动水泥行业整体价格逐渐走出2016年的谷底,迎来一轮繁荣发展期。这与高登榜的从政经历和大局观密不可分。”该水泥行业分析师评价称。

产品转型+干部梯队建设

新董事长面临两大重任

当前的海螺集团,正值转型关键期。

“水泥行业的发展已经接近天花板,海螺集团怎么转型是新领导面临的重要问题。”前述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商品混凝土项目是海螺集团延伸产业链、跨界经营的重点突破方向之一。

海螺水泥2020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上市公司的熟料年产能为2.62亿吨,水泥年产能3.69亿吨,骨料年产能5830万吨,商品混凝土年产能420万立方米。

前述水泥行业分析师认为,海螺水泥的骨料产能仍有一定提升空间,但商品混凝土仍处于摸索阶段。“水泥行业对建筑行业依赖性较强,随着国家对房地产调控进一步收紧,房地产行业面临下行压力,可能会对水泥市场需求产生不利影响。而商品混凝土领域的产值要比水泥市场潜力更大,一旦掌控商品混凝土市场,海螺水泥对下游建筑行业的掌控力也就更强了。2017年,公司开始试水商品混凝土市场,但到目前为之产能仍比较小,海螺水泥仍需加快商品混凝土市场的拓展步伐。”

除水泥主业要转型外,海螺集团也在拓展新的业务领域。据了解,海螺集团旗下业务已涉及节能环保领域,拥有世界领先的垃圾处理、固废危废处理、余热利用、装备制造等方面技术,目前正在加速向水泥及混凝土外加剂等节能化工新材料以及光伏、风力发电和储能等新能源领域拓展。

值得注意的是,海螺集团和海螺水泥目前的主要领导年龄普遍偏大,在王诚履新后,很多人将面临退休。2020年年报显示,海螺集团高管团队多数人年龄超过55岁。比如,海螺集团总经理任勇现年58岁,海螺集团副总经理、海螺水泥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王建超现年57岁,海螺集团副总经理汪鹏飞现年59岁,海螺水泥总经理、执行董事吴斌现年56岁,海螺水泥副总经理柯秋壁58岁,海螺水泥工艺总工程师李乐意59岁。

对此,前述业内知情人士表示:“五年内海螺集团和海螺水泥的主要领导基本上都要退休,这些人都是公司创业之初的元老。未来老中青三代干部的队伍梯队怎么建设,将是新领导急需考虑的问题。”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