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指导水泥行业工作

更新日期: 2021年04月08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21年4月1日,四川省水泥协会在成都召开四届九次理事会暨主要企业会议,特别邀请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处和综合执法稽查局领导一行六人莅临指导水泥行业工作。

2021年4月1日,四川省水泥协会在成都召开四届九次理事会暨主要企业会议,特别邀请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处和综合执法稽查局领导一行六人莅临指导水泥行业工作。

202104081637207058.jpg

会上,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处副处长胡晓讲话指出:首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反垄断日益成为我国经济生活中的一个重头戏。无论是十四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各地市场监管机构近期对一系列垄断案件的查处,都昭示着党和政府的反垄断决心。这是大势所趋,大家要认清形势,顺势而为。其次,我们不仅要对法律存有敬畏之心,更要正确地理解法律的初心。反垄断法在学界被称为经济宪法,就是因为竞争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基本形式,而垄断则会限制甚至“消灭”竞争。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要通过反垄断来维护市场的自由竞争和公平竞争,这也是符合企业发展的长远利益的。三是对《四川省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南》进行了解读。国家出台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南后,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发布了《四川省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南》,从基本概念、合规机制建设和合规保护三方面对国家的指南进行了更为通俗易懂的解读、细化和拓展。水泥行业的生产经营特点决定了它是一个反垄断的高危行业,我省水泥企业要汲取历史经验教训,认真学习《四川省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南》,建立完善内部相关管理和工作机制,避免违法风险,同时也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的健康有序长远发展。

202104081639178472.jpg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处副处长 胡晓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稽查局副局长黄晓毅讲话。他说,近年来,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尤其是2020年新冠疫情对整个经济社会造成的巨大影响,省水泥协会带领全省各水泥企业,克服各种困难与压力,在产业升级、节能减排等方面做出了不小的贡献,推动整个行业健康、安全、绿色发展。借此机会,讲三点意见:

一是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要高度重视和执行竞争政策和反垄断法的要求。反垄断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在12月11日召开会议研究2021年经济工作会上提出,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省委、省政府也多次提出要加强反垄断工作。强化反垄断是落实企业法律责任,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反垄断法律体系是市场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压舱石,是解决市场失灵的重要手段和工具。基于这样的高度,就要求我们的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在合法合规方面将反垄断作为重要的内容加以遵守。

二是依法查处反垄断案件是市场监管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省综合执法局成立以来,坚持依法履职尽责,不断加大反垄断案件查处力度,通过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家企业,规范一个行业,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对公平竞争意识的感知和认同,增强市场主体的反垄断合规意识和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自觉性,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是希望大家深入学习理解《反垄断法》相关法律法规。近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建材行业有关协会涉嫌组织部分企业达成垄断协议行为立案调查,同时在总局网站上也公布了一批典型案例,这说明,我们部分市场主体对反垄断法相关认识还不够深入。因此,希望我们省水泥协会组织好各会员企业认真学习和理解《反垄断法》、《禁止垄断协议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提高会员企业依法经营的意识和能力,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指导各水泥企业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自觉接受政府和社会的监督,抵制各种不正当竞争行为。将法律法规政策要求变为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自觉,认真加以遵守践行。

202104081642409044.jpg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稽查局副局长 黄晓毅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稽查局支队长张剑培训学习《反垄断法》。重点对法条第二章垄断协议、第三章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第七章法律责任进行了细致剖析。讲解过程中,结合实践案例详细解读了《反垄断法》及相关法律知识,指出企业生产经营注意事项。

202104081644529533.jpg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稽查局支队长 张剑

四川省水泥协会理事长白彦作总结讲话。白理事长衷心感谢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对水泥行业和水泥协会的关爱和对相关法律知识的详细解读与工作要求。四川省水泥行业必须认真学习《反垄断法》,坚决反对垄断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各理事单位、各片区和各级工作人员要立即组织宣传贯彻。认真领会会议精神,特别是领会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处胡晓副处长、执法督察局黄晓毅副局长和张剑队长的重要讲话,真正树立合法经营、公平竞争、反对垄断的理念,切实规范企业管理。


202104081643140515.jpg

四川省水泥协会理事长 白彦


全文下载:202104081647036407.pdf

附件1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发布《四川省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南》的公告

附件2反垄断法相关内容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