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王建超:扛起大企责任担当 引领行业绿色发展

更新日期: 2021年05月07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在水泥协会的带领下,我们大企业率先垂范,积极应对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带头严格执行相关部委的错峰生产政策要求,阶段性缓解了供求矛盾、避免了恶性竞争,确保了行业健康有序运行。

202105071510390665.png

各位同仁,上午好!下面我与大家分享一下对行业过去、当下和未来的几点思考,供各位参考。

一、行业的成绩

得益于40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行业前辈们多年的不懈追求,通过不断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中国水泥工业实现了低投资、国产化,进而实现了飞速发展,我们用20多年的时间完成了结构调整,实现了中国水泥的强国梦,并且成就了一批大型水泥企业集团。与此同时,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原材料,我们也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在水泥协会的带领下,我们大企业率先垂范,积极应对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带头严格执行相关部委的错峰生产政策要求,阶段性缓解了供求矛盾、避免了恶性竞争,确保了行业健康有序运行;我们扎实践行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要求,率先推进技术研发和管理创新,持续加大节能环保技改投入,大力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技术建设智能工厂,实现了行业高质量发展。尤其是作为一个充分竞争行业,年利润总额达到1800多亿元,这是十分不容易的。这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我们要认真总结继承。

二、面临的挑战

未来,行业供求矛盾进一步加剧将会是大概率事件。从供给端看,置换新建、提产改造热度不减,进口熟料、水泥趋于常态,都会增加水泥供给量。从需求端看,“十四五”时期,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支撑国家经济发展贡献率越来越高,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会逐步放缓,水泥需求也会随之下降。如此一来,产能严重过剩区域会增多,区域间的影响会加大,竞争会进一步加剧,这将会对原本脆弱的市场平衡形成巨大冲击,市场要想实现再平衡会更加困难。但我相信,有政府的支持,有协会的领导,有各大企业的精诚携手共进,我们一定能把这些不利因素对水泥行业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维护好健康的行业生态。

三、大企业的使命担当

一要持续优存量控增量。行业现行的错峰生产政策,一定程度缓解了阶段性的供求矛盾,大家都获得了比较好的回报,但也正是因为高回报刺激了行业新增,行业过剩矛盾没有得到实质改善,现行的错峰生产政策亟待优化完善。要坚持推行差异化错峰生产,结合季节性特点、区域供求格局以及行业能耗、排放的优劣情况,研讨制定合理的错峰实施方案,确保行业能耗低、排放优的企业产能有效发挥,切实通过错峰推动行业节能减排和转型升级从而淘汰落后。要进一步完善现行的产能置换政策,行业的产能置换不应以谋求增量为目的,要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指引,以淘汰落后为目标,以优化布局为考量,以现有规模为参考,以减量置换为路径,协会要搭建沟通的平台,加快推动建立市场化去产能的体制机制,科学宏观调控,实现合作共赢,进一步夯实行业健康发展基础。

二要共建行业健康生态。大企业要站在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带头加大区域市场整合,通过提高行业集中度和集约化水平加速行业淘汰落后减少小矿山的开采,加大节能环保技改投入,积极消纳工业废渣,大力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和固废危废,还社会更多青山绿水。要持续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大力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加快水泥工业互联网建设,推动企业生产管理方式变革,引领水泥行业加快实现中国制造2025。

三要积极探索行业碳中和技术路径。我国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承诺,是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作为水泥行业的领军企业,我们应当在推动行业碳达峰碳中和上展现大企业的担当,为行业实现绿色发展开路架桥。大家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减碳降碳工作,持续加大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和绿色工厂、绿色矿山、绿色供应链建设,持续加快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清洁能源使用和生物质替代燃料技术推广,持续通过提高熟料品质以减少生产消耗来压减产能,持续总结现有工艺优化降碳、低碳水泥生产、碳捕捉、蓝碳等技术进而探索水泥行业减碳降碳技术路线,加快研究出台行业碳交易实施办法激励企业自主减碳降碳,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水泥人的贡献。

四是海螺将认真贯彻本次峰会达成的共识,紧扣“工厂智能化、管理智慧化、产业绿色化”发展目标,以改革为引领,以创新为驱动,带头执行国家规定和行业倡议,大力推动区域市场整合,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发挥表率作用,示范引领带动,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海螺力量。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