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信物百年|不曾发行的设计手册——中国能建

更新日期: 2021年05月28日 来源: 央视财经 【字体:
摘要:奋斗创新铸就辉煌,“新”火光芒照亮未来

      初心不变 信物百年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推出百集微纪录片《信物百年》,以“红色信物”为切入点,由以中央企业为代表的100家国有企业党委(党组)负责人介绍企业的传家宝,以小见大,以物证史,揭开企业澎湃发展历程背后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见人、见物、见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202105281110309284.Jpeg

今天,为您分享《信物百年》第十一集《不曾发行的设计手册》,听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讲述新中国第一本电力《设计手册》背后的故事。

202105281110308391.Jpeg

这部《设计手册》

形成于1953年

被当时的设计人员誉为

电力“宝典”

对我国电力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

具有奠基性与指导性意义

在它的背后,又有怎样的一段故事?

▲ 《信物百年》第十一集《不曾发行的设计手册》

新中国电力“宝典”

1953年,正午的阳光没有任何阻碍的挥洒下来,沈阳东陵的一座丘陵上,有一条声势浩大的人形长龙,喊着号子在山坡上不断行进着。仔细一看,队伍中都是二十来岁的小伙子,相隔两三米一个人,肩上扛着一根长长的导线。他们管这种施工放线叫做“耍大龙”,汗水浸透了每一个人的衣衫,他们的脸上却都是充满干劲儿的神采! 1952年,朝鲜战争爆发已经一年多,美军对志愿军实施“绞杀战”,不惜一切代价要切断志愿军的运输线,一架架重型轰炸机不断侵入东北领空。在紧张的气氛中,长春进入了7月,前方战事如火如荼,后方作为主要工业基地的东北工业区急需电力供应。

这时,一个中央的项目批示让电业管理局东北设计分局(中国能建东北院前身)瞬间沸腾起来,项目要求东北局在1954年3月31日前,搭建完成松东李220千伏输电线工程,代号506。该线路从当时亚洲最大的水电站丰满水电站,经过东陵到达李石寨(简称“松东李线”),以确保辽南地区社会恢复和工业用电。

202105281110307189.Jpeg

▲中国自主设计和建设的第一条220千伏输电线路——松东李送电工程

当时,世界上仅瑞典有一条380千伏高压试验线路,220千伏代表了最高的电压等级,这样一项大工程,对于刚成立不久的新中国第一家设计机构东北院来说,难度很大。

新中国第一批电力专家,时任东北院副院长的罗道坦领导了“506”工程的设计工作。当时人员不足、工种不全,最大的困难是没有自己的设计标准,如输电线间距、输电塔形状,等等,都没有依据。为此,设计人员先后前往沈阳、抚顺等地,向苏联专家请教,组织翻译电气设备安装规程,并根据实际应用,自主编制设计准则。

202105281110308550.Jpeg

▲松东李送电工程参建人员学习技术要点

长达369公里的线路,地形地势复杂,勘测历经坎坷。1952年8月,设计人员第一次踏勘,确定了大致的路径,11月中旬,又派出4支队伍进行定位勘测,由于设计准则不完善,勘测资料出现高度、距离不符,图纸拼接不上,甚至计算错误。

1953年4月,设计人员再次进行全线复测,既参照苏联的勘测规程,又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由测量人员领队,加上勘测工程师,测量队长及土木技术员沿线检查指导,终于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完成了全线勘测定位。

铁塔设计方案同样来之不易,时任国家燃料工业部副部长刘澜波形容,就像“黄垅地拉滚子,一步一个坎”。

线路横穿辽宁、吉林两省,需要架设919基输电铁塔,设计人员收集原有的猫头塔资料,又参照酒杯塔照片,一点一点摸索画图计算,才有了铁塔设计的准则,最终设计出了“506”工程的酒杯塔。

202105281110303876.Jpeg

▲松东李线工程,冰天雪地中进行架线施工作业

1953年7月15日,“506”工程正式开工。设计人员边学边干,完成了我国第一条220千伏输电线路的设计任务。

自1950年成立,到1953年,东北院的设计人员还协助设计完成了抚顺发电厂,自主设计完成了齐齐哈尔电厂改建工程,通过工程实践经验的总结,编制完成新中国第一本电力《设计手册》,并于1953年11月印制完成。

202105281110305886.Jpeg

▲1955年,国家邮电部发行编号特12邮票一枚,纪念松东李线建成

宋海良在讲述中表示,新中国第一本《设计手册》是团结协作的成果,集体智慧的结晶,对电力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具有奠基性、指导性意义。直到今天,手册中很多计算方法和设计规范仍然是行业标准。

202105281110309362.Jpeg

从“松东李线”到特高压技术

“松东李线”的建成,使我国站在了电网设计的高起点上,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中国电力建设者的精神特质一直延续。

中国能建所属企业先后设计完成了我国第一条33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我国第一条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我国第一条750千伏输电线路等一系列我国首个输变电工程。

202105281110309357.Jpeg

▲刘天关(刘家峡—天水—关中)输电工程,我国第一条330千伏输电线路

进入21世纪,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对电力输送距离和输送容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特高压技术,当时世界上只有俄罗斯、日本等少数国家在研究和试验,完全没有可遵循的设计原则和标准。中国能建设计人员紧盯前沿,走出了一条特高压设计的创新突破之路,解决了过电压与绝缘配合、电磁环境控制等多项世界难题。

2009年,由中国能建设计的我国首条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世界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先后投运,推动我国输变电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02105281110304780.Jpeg

▲中国首个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晋东南-南阳-荆门交流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投运

10多年来,中国能建参与了我国全部在建在运的特高压工程的设计工作。由中国能建参与的“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截至2021年,中国能建已获得包括“葛洲坝二、三江工程及水电机组安装”“秦山三十万千瓦核电厂设计与制造”“长江三峡枢纽工程”在内的五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今天,技术引领创新的故事,还在继续。

202105281110303633.Jpeg

▲张北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

中国能建设计建设了张北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国内首个商业运行的太阳能塔式光热电站、世界上首个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苏州同里综合能源服务中心项目,主编的世界首部《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标准》,国家标准《海上风力发电场设计标准》,助力我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202105281110308102.Jpeg

▲珠海金湾海上风电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大容量海上风电项目

信物百年,薪火相传

2017年6月9日,中国能建在京发布《电力工程设计手册》,这是《设计手册》第五次更新出版。

系列手册分为火电工程、输变电工程、通用工程三大类,共计31册3000多万字,详细阐述了现代电力工程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方法;完整介绍了电力勘察设计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公式图表、计算方法等,涵盖了电力工程设计领域的所有专业,对传播我国电力工程设计领域取得的成就,推进我国电力技术“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202105281110309966.Jpeg

▲2017年出版的《电力工程设计手册》

1953年 中国自主设计的第一座发电厂——齐齐哈尔发电厂投运;

1954年 中国自主设计和建设的第一条220千伏输电线路——松东李220千伏输电线路投运;

1972年 中国第一个330千伏输变电工程——刘家峡—天水—关中输变电工程投运;

1981年 中国首个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平顶山至武昌超高压输变电工程投运;

1981年 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实现大江截流,这是人类首次截断长江;

1987年 亚洲第一条直流输电工程——葛洲坝—上海±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投运;

1991年 中国第一座自主设计、建设的核电站——秦山核电厂一期投运;

1998年 中国20世纪建成的最大电站——二滩水电站首台机组发电;

2005年 中国第一个750千伏超高压输变电工程—— 官亭—兰州东输变电示范工程投运;

2006年 中国第一座国产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燃煤机组电厂—— 华能浙江玉环电厂投运;

2009年 世界第一个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投运;

2010年 世界第一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云南—广东±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投运;

2011年 世界海拔最高、施工冻土最长、高寒地区建设规模最大、施工难题最多的输变电工程——青藏交直流输电工程投运;

2012年 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最后一台机组投产发电;

2014年 世界第一个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系统、智能输电四位于一体的新能源工程——张北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投运;

2015年 世界第一个1000兆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江苏泰州电厂二期二次再热工程投运;

2017年 中国自主设计、制造、建设、运营的首批百万千瓦的核电项目——福建福清核电厂一期工程投运;

2018年 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塔式光热电站——摩洛哥努奥三期光热电站投运;

2019年 世界第一个1000千伏特高压GIL综合管廊工程——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投运;

2019年 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的特高压输电工程——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

2019年 中国出口海外并投入商运的首台百万千瓦燃煤机组——印尼芝拉扎电站三期工程投运;

2020年 世界首个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投运。……

百年宏图,设计为先

从这本《设计手册》开始

我国电力规划设计逐步构建起

独立自主的标准体系

从松东李线到葛洲坝工程、秦山核电

再到特高压、“华龙一号”

从当年这本设计手册走出

一同延续到今天的

还有一代代中国能建人

艰苦创业、勇于创新、

追求卓越、敬业报国的珍贵品质

一张张精细的规划蓝图

一座座巍峨的工程丰碑

从“中国第一”到“世界之最”

中国正从电力能源大国

向世界能源强国大步跨越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