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8个早期党组织的创建,湖南人参与了6个

更新日期: 2021年06月22日 来源: 湖南日报 【字体:

1920年,陈独秀写就《欢迎湖南人底精神》,在《新青年》上发表,高度评价湖南人和湖南人的精神。陈独秀如此高看湖南人和湖南人的精神,用意很深,因为他和李大钊当时已经开始筹建中国共产党,希望湖南人为此作出更多贡献。他在文章中写道:

“我们欢迎湖南人底精神,是欢迎他们的奋斗精神,欢迎他们奋斗造桥的精神,欢迎他们造的桥比王船山、曾国藩、罗泽南、黄克强、蔡松坡所造的还要雄大精美得多。”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湖南优秀人才群体没有辜负陈独秀的厚望,以理论上的建树、优秀的人才团队、务实的工作业绩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共产党8个早期组织于1920至1921年间先后成立,分别为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广州共产党早期组织、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旅法中共早期组织和旅日中共早期组织。

据统计,除长沙外,上海、北京、广州、旅法、旅日的早期党组织中都有湖南人的身影。也就是说,8个早期共产党组织的创建,湖南人参与了6个。中共一大召开前,全国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58名成员中,有20名湘籍共产党员,分别是上海早期党组织的李达、林伯渠、李启汉、李中;北京早期党组织的邓中夏、何孟雄、罗章龙、缪伯英、李梅羹、朱务善、吴雨铭;长沙早期党组织的毛泽东、何叔衡、彭璜、贺民范、易礼容、陈子博;广州早期党组织的李季;旅法早期党组织的陈公培和旅日早期党组织的周佛海。

这批湖南人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建党学说的形成和早期党组织的建立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以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创建为例,该组织特别重视建党思想、建党原则等问题。早期组织创建之后,毛泽东一方面以新民学会为依托,以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文化书社、俄罗斯研究会的名义,开展马克思主义宣传活动;同时创办工人夜校,向工人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组织工会,领导工人进行斗争,促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