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动力煤供需错配仍在持续

更新日期: 2021年07月28日 来源: 中银国际 【字体:
摘要:短期来看,煤炭市场依然紧张,动力煤价格维持高位运行。但是长期来看,随着新产能的陆续投放,中央和地方多层面布局减碳控污和节能降耗工作的实施,煤炭市场将出现供应增长和需求下降的现象,供需错配局面将得到改善,煤价将从高位回落。

近期,降雨天气影响了铁路运输,港口动力煤调入量未明显恢复。多雨天气下,电厂耗煤有下降但仍处于高位,电厂补库采购积极,而港口市场煤存货较少,高卡煤稀缺,下游对高价接受度逐渐提升,煤炭价格继续上涨。

终端需求强劲

在宽松货币政策及海内外经济复苏的共振下,我国经济稳步增长。1—6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达12.6%,其中制造业达19.2%。较高的投资增速叠加海外市场激增的出口需求,我国经济稳定增长,社会用电量明显上升,1—6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为393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2%。伴随着社会用电量的上升,发电量增速持续高位,1—6月,我国发电量为38717亿千瓦时,累计同比增速达13.7%,其中6月火力发电增速达10.1%,火力发电量占比也出现上升,由2020年的71%上升至74%。

目前各地方政府正在召开省委常委会、经济形势分析会,其中,加力扩大内需、激发企业活力仍是重中之重。消费复苏保持韧性、政策促增长力度加大,使得我们对下半年的经济增速保持乐观,这意味着煤炭消费将维持在高位。

优质产能陆续释放

近2年来,随着小矿山的持续退出以及矿山安全生产原则管理办法的确定,我国煤炭供应弹性逐步消失,煤炭供应增长空间有限。2021年上半年,全国通过在建煤矿投产、在产煤矿产能核增、煤矿智能化改造扩产、煤矿产能衰减接续项目达产等多种方式,合计新增优质先进产能1.4亿吨/年以上。1—6月,我国生产原煤19.5亿吨,累计同比增长6.4%,远低于火力发电量10%以上的增速,煤炭市场表现紧缺。近期,国家发改委称,下半年还将新增优质产能近1.1亿吨/年,其中已完成产能置换、正在办理核增批复的煤矿产能4000万吨/年以上,加上还有7000万吨/年的在建煤矿陆续建成投产。随着新产能的投放,在去年下半年高基数影响下,预计火力发电量增速和煤炭产量增速之间的差值将逐步缩小,煤价将出现回落。

短期来看,虽然煤矿生产逐步恢复,但受手续、天气、环保、煤管票等各种因素影响,新增产量并不多。其中鄂尔多斯少数矿本月煤管票已用完或即将用完,榆林地区安全环保检查较多,部分中小煤矿受不同程度影响,整体供应依旧趋紧,供应不及预期。

进口煤市场紧张

政府重申将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这预示着占进口总量的38.1%的澳煤需要找到替代品,因为澳煤质量好品质稳定热值高,这使得其他市场很难对澳煤形成有效替代,尤其是当我们完全放弃澳煤转向印尼煤时,短期导致印尼煤需求激增,价格持续拉升。近期,印尼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数再次激增,也为进口煤市场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与此同时,由于港口价格远低于坑口价格,价格倒挂使得多数国内矿产商选择地销,产地煤炭转化率逐步提高,北煤南运量持续下降,而电厂近期在低库存下采购积极,港口煤炭库存持续低位。

综上所述,短期来看,煤炭市场依然紧张,动力煤价格维持高位运行。但是长期来看,随着新产能的陆续投放,中央和地方多层面布局减碳控污和节能降耗工作的实施,煤炭市场将出现供应增长和需求下降的现象,供需错配局面将得到改善,煤价将从高位回落。

202107281106088050.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