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绿色矿山万里行】之华东行:以智能化和碳减排为抓手 成就水泥矿山高质量发展未来

——新台泥(杭州)企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更新日期: 2021年08月18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21年8月4日,中国水泥协会2021水泥行业“绿色矿山万里行”活动——华东行走进新台泥。

【绿色矿山万里行】之华东行:

以智能化和碳减排为抓手  成就水泥矿山高质量发展未来——新台泥(杭州)企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向建党百年献礼。2021年8月4日,中国水泥协会2021水泥行业“绿色矿山万里行”活动——华东行走进新台泥。新台泥(杭州)企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成府对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秘书长刘礼龙一行给予了热情接待。双方在活动中主要就新台泥绿色矿山建设基本情况及经验总结、“十四五”绿色矿山发展规划、智慧矿山打造及节能减碳等重点议题展开座谈。

座谈现场

刘礼龙和姚成府进行深入交流

刘礼龙在认真听取了新台泥关于绿色矿山建设、计划安排及发展规划等情况介绍后,首先代表中国水泥协会及万里行活动工作组,向新台泥对协会相关工作及本次活动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新台泥在绿色、生态、智能矿山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指出,就目前行业发展形势而言,智能化与碳减排是推动中国矿业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两个重要抓手。

智能化方面,从发展历程来看,矿山建设经历了从自动化到数字化,再到如今的智慧矿山,可见数字经济时代的来临使得有关未来矿山建设与实现方式的概念不断被刷新。伴随疫情而来的“新基建”热潮也更加廓清了矿业领域转型升级的主要途径,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不断催生智能勘探、智慧矿山、矿业物联网的新应用,而这正引领传统矿业加速向绿色、安全、智能、高效方向发展。

碳减排方面,从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和后续实施情况来看,水泥行业定要承载新时期新阶段的碳减排历史使命,为此,水泥矿山要紧跟行业步伐,牢固树立绿色低碳理念,要像抓安全生产、节能环保一样,将节能减碳纳入重要工作职责范畴,把碳减排作为矿山发展的又一条生命线。这就要求水泥矿山企业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践行碳减排使命的同时,变“环保压力”为“绿色动力”,抓住新一轮碳减排政策红利,探索应对“双碳”目标约束的发展路径,在转型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包括要做好眼前切实可行的能源结构的转换工作,推进新能源工程机械设备的应用等。而设备企业要加强新能源技术装备的研发,做好技术储备,满足矿山对新能源装备的需求,实现更高意义的互利双赢,使水泥矿山实现更高质量的永续发展。

新台泥(杭州)企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姚成府

姚成府向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及“绿色矿山万里行”活动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万里行活动为水泥矿山绿色高质量发展起到的引导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近年来新台泥落实集团张安平董事长“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资源利用原则,将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管理信息数字化、矿区和社区和谐化”的矿山治理发展方向,高度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国家及地方政府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努力建设一批“开采合法化、管理规范化、资源利用率高、矿区环境生态化、开采数字化及智能化”的高质量发展矿山。

目前新台泥下辖已有3家矿山进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1家矿山进入省级绿色矿山名录,其他矿山绿色矿山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公司高度重视高新技术在矿山开采过程中的应用,在具备条件的矿山率先推进数字化智能矿山建设。公司句容厂矿山建设的智能化矿山已完成两台无人驾驶矿车改造,具备与有人驾驶矿车混编联合运行条件,现正在进行最后阶段的联合调试。同时,公司也高度重视新能源装备在矿山中的应用,在句容矿山已进行纯电动矿车试用,通过运行数据统计对比,较燃油矿车能够获得较大的经济效益,有效降低矿山运行成本,接下来,新台泥将积极推动纯电动矿车在下属矿山中的应用。未来,公司将充分利用智能化与碳减排这两个重要抓手,努力建设出一批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矿山。

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副秘书长肖琼、新台泥(杭州)企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生产运营部总经理乔胜涛、沃尔沃建筑设备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水泥行业销售经理袁锋、天河道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甄宗来、浙江立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卫国等万里行工作组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并就数字化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节能减碳技术装备应用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