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2021中国水泥经济论坛在京召开

更新日期: 2021年09月17日 作者: 付亮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9月16日,由中国水泥协会数字水泥网主办的2021中国水泥经济论坛在首都北京隆重召开,论坛主题为:研判产业未来发展趋势,探寻行业效益增长点。

会场照片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9月16日,由中国水泥协会数字水泥网主办的2021中国水泥经济论坛在首都北京隆重召开,论坛主题为:研判产业未来发展趋势,探寻行业效益增长点。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一级巡视员  吕桂新

国家发改委产业司二级巡视员  皮建华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建材处副处长  张绪武

作为水泥工业领域首个聚焦产业经济运行及行业发展问题的高端论坛,活动得到政府主管部门和整个行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论坛特邀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一级巡视员吕桂新,国家发改委产业司二级巡视员皮建华,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建材处副处长张绪武,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高登榜,安徽海螺集团董事长王诚,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曹江林等领导出席并致辞。唐山冀东水泥股份公司董事长孔庆辉、天瑞水泥集团总经理丁基峰、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翟怀宇,尧柏特种水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维平等大型水泥企业负责人出席论坛,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秘书长王郁涛,副秘书长、数字水泥网总裁陈柏林主持。

中国水泥协会会长  高登榜

安徽海螺集团董事长  王 诚

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   曹江林

高登榜在致辞中表示,“十三五”期间,在政府主管部门指导下,通过行业协会的引导协调和水泥大型企业集团的引领示范,水泥行业认真贯彻落实错峰生产、产能置换等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积极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缓解了产能过剩矛盾,为稳定行业效益创造了有利条件,为我国生态环境建设做出了行业应有贡献;水泥大企业集团充分发挥了科技创新主体作用,从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到企业生产经营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都作出了巨大的投入并取得显著成效。“十四五”期间,水泥产业仍将面临着诸多挑战,包括尚未根本解决产能过剩、行业区域发展不均衡、水泥需求平台期面临下行压力以及“双碳”目标指引下的碳减排等问题。面对上述挑战,我们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加大科技创新,要汇集行业内外专家和学者的经验和智慧,推进水泥行业经济平稳运行,实现行业低碳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  孔祥忠

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  王郁涛

吕桂新在讲话中表示,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和自然灾害对经济影响逐渐显现,经济基础恢复仍不稳固,水泥行业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产能严重过剩的矛盾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一些地区新上项目冲动较强,对此全行业不能掉以轻心。水泥行业要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行业管理全过程,坚定不移推动化解产能过剩工作,坚持不懈做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积极稳妥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全面提升水泥行业智能制造水平,推动行业健康稳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皮建华在讲话时表示,长期以来水泥行业多侧重于技术、工艺和装备方面的研究,在众多研究机构中,经济研究一直是短板,中国水泥协会数字水泥网主办的中国水泥经济论坛,开了个好头。 “十四五”时期推动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把目标和问题相结合,一以贯之地坚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一以贯之地深入推进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考虑水泥熟料产能产量、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节能减排、碳达峰等相互影响,完善政策措施,促进水泥行业提质增效,提升供应链产业链安全保障能力,推动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

王诚在致辞中回顾了今年4月份在成都召开的中国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C12+3峰会情况,峰会明确提出力争水泥行业提前实现碳达峰是当前大企业的政治任务。海螺集团积极贯彻峰会精神,加快创新发展步伐,包括对标“3060双碳”目标,启动“歼30”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务实推动产业加速向新兴产业转型;企业加速向高新技术转变;管理加速向世界一流转轨等。海螺集团正聚焦用力打好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海螺集团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分阶段、有计划打造具海螺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数智化应用减少碳负荷碳足迹,力争到“十四五”末期建成百亿级数字产业集群,形成新的利润增长极。为构建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数字产业生态圈,海螺集团积极创新碳减排研发体系,稳步向近零排放工厂过渡。为更好实现行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目标,王诚提出四个“坚持”建议,即:坚持技术创新不止步,坚持错峰生产不动摇,坚持一带一路不停歇,坚持严控新增不动摇。

曹江林在致辞中表示,过去几年的发展印证了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性,水泥行业未来的健康发展还将依赖于供给侧改革。行业发展实践证明,产销不等于效益,效益关键在于供给端改革,水泥行业供给端改革包括技术结构、组织结构、市场结构和管理结构等改革,通过这些改革,“十三五”期间,水泥行业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十四五”期间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一要政府支持、协会指导和企业自身努力;二要大企业引领,各企业同心协力;三要坚持供给侧改革,秉持“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孕育于行业利益之中”的发展理念。他强调,水泥行业要在以下工作中下功夫:一是限制新增,减量发展;二是绿色优先,低碳发展;三是自立自强,创新发展;四是自律经营,共同发展。

北京中投润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董婧祎

北京中投润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董婧祎代表协办单位致辞。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伍戈 / 中国建材规划研究院副院长 孔安 / 

中国电信集团工业行业事业部副总裁 李春宇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博士在《逆周期?跨周期?——宏观经济展望》报告中,从出口、房地产、基建、大宗商品价格、疫情影响、上下游产业投资等多维度对宏观经济进行了分析和研判,报告认为房地产收缩,经济趋缓是一个大的趋势。

中国建材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孔安在《水泥工业“十四五”规划相关问题研究》报告中着重分享了“十四五“期间建材工业和水泥工业的发展规划要求、重点任务以及规划建议等,报告指出绿色低碳发展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创新发展应着力于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和超低排放技术装备的研发和应用推广。

中国电信集团工业行业事业部副总裁李春宇作《中国电信5G+工业互联网助力水泥企业数字化转型》报告,报告从中国电信对数字化转型的理解、中国电信5G+工业互联网举措及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实践与探索等三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数字化“国家队”赋能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强大实力。

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数字水泥网CEO     陈柏林

陈柏林作《中国水泥市场趋势研判》的报告,报告分别从水“十三五”水泥行业现状、本年度前三季度行业运行特征、四季度行业运行预期、“十四五”需求预判和效益研判、未来供给产能预期变化和结构调整趋势等五个方面,通过大量数据分析,深度解读水泥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预期,对水泥行业及企业宏观决策和具体经营均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 胡幼奕 / 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 梅德文 /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秘书长 郝向斌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在论坛上作了《中国砂石骨料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的报告,报告对我国砂石骨料产业发展脉络、当前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判,对水泥行业开拓骨料业务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秘书长郝向斌在《中国煤炭市场价格分析与展望》的报告中,从煤炭价格、需求和供给等多个角度进行了阶段(短期、中期)分析,尤其是对“十四五”期间煤炭市场的供需变化趋势以及煤炭价格走势进行了解读和研判,对水泥企业控制能源成本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在《碳中和目标下的碳市场:背景、现状与展望》的报告中指出,碳市场是实现总量控制和减排成本最小化的经济学工具。报告明确指出水泥行业纳入碳交易市场后,水泥企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报告内容对水泥行业在“3060双碳”目标指引下,开展碳减排工作和碳资产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202109170926398312.Jpeg

震坤行工业品超市(上海)有限公司行业总监  葛浩 / 上海宝川自控成套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晓玲 / 山东矩阵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都丰林

另外,应水泥企业需求,论坛还邀请了水泥工业设备服务细分领域相关专家作专题报告。震坤行工业品超市(上海)有限公司行业总监葛浩作《震坤行助力水泥行业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报告,上海宝川自控成套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晓玲作《给脱硝系统装上智慧大脑》报告,山东矩阵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都丰林作《水泥行业智慧物流平台》报告。上述报告的精彩内容同样引发与会代表们的浓厚兴趣。

孔祥忠总结讲话时表示,中国水泥经济论坛主题明确,论坛上半场由政府主管部门领导、水泥大企业集团领导、宏观经济发展规划专家、5G数智化专家及行业信息咨询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解读并“研判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砂石骨料、碳交易市场、煤炭市场、及水泥产业设备服务专家则在论坛下半场为行业“探寻行业效益增长点”给出精彩解答。如果说论坛的上半场,让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论坛下半场则让我们看到了行业在两大良好产业政策的加持下,在不断实现创新技术发展的助推下,真正解决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并再次找到效益增长点的光明前景。产能过剩是经济发展周期中不可避免的现象,只要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好产业政策,水泥行业依然大有可为。事实上,在面临去产能、环保、碳减排等压力挑战时,水泥行业对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是最大的,接下来水泥行业还会进一步追求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因为只有更高的产业集中度,才有利于产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市场稳定,这正是近年来中国水泥协会不断强化引导、协调行业发展工作的初衷。

“十四五”期间水泥行业会面临能耗双控、双碳任务,水泥企业在数智化、碳减排、结构调整等方向的投入会持续加大,这是水泥行业现阶段的历史使命,同时这也意味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需要强调的是,水泥行业对于行业媒体宣传的力量使用还不充分,媒体宣传方向和角度存有偏差,需加以引导规范,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自有宣传阵地,积极广泛宣传行业对绿色、公益及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所作出的贡献,从而为行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塑造好水泥行业新发展阶段的全新形象。

出席本次论坛的与会代表还包括华润水泥有限公司副总裁景世青,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冯存伟,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云霞,中国葛州坝水泥集团副总经理周善俭,福建龙鳞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肖德虹,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市场部总经理朱立胜,亚洲水泥(中国)控股公司副执行长方履兴,甘肃上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倪叙璋,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宗虎(以上排序不分先后)及台泥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拉法基豪瑞投资有限公司等近百家水泥企业负责人、各省级协会领导、金融机构、水泥工业设备服务提供商、以及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经济日报、中国建材报、《中国建材》杂志、《中国水泥》杂志、中国建材信息总网、数字水泥网等媒体代表共计400余人。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