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绿色矿山万里行|全力打造一体化产业链,坚定不移全面深化绿色矿山建设

——华润水泥(贵港)有限公司

更新日期: 2021年11月09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10月22日,中国水泥协会2021水泥行业“绿色矿山万里行”活动走进华润水泥(贵港)有限公司。活动就华润水泥绿色矿山建设基本情况及经验、华润水泥(贵港)有限公司绿色矿山建设情况、“十四五”时期水泥矿山发展新模式新趋势新特点、矿山新技术装备及数字矿山建设等议题展开座谈交流。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献礼建党百年。10月22日,中国水泥协会2021水泥行业“绿色矿山万里行”活动走进华润水泥(贵港)有限公司,华润水泥(贵港)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永萍、华润水泥运营部副总工程师张俊阳、广西大区EHS部助理总监冯光为等,对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刘礼龙秘书长所率“万里行”工作组一行予以热情接待。活动就华润水泥绿色矿山建设基本情况及经验、华润水泥(贵港)有限公司绿色矿山建设情况、“十四五”时期水泥矿山发展新模式新趋势新特点、矿山新技术装备及数字矿山建设等议题展开座谈交流。

202111090933421319.jpg

座谈现场

202111090932158803.Jpeg

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秘书长  刘礼龙

刘礼龙在讲话时代表中国水泥协会向华润水泥及贵港公司对本次绿色矿山万里行活动给予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近年来,华润水泥在绿色矿山建设方面“力度大、走得快”,建设成果有目共睹,彰显了水泥行业央企的责任担当。

“十三五”期间,绿色矿山建设成为了水泥矿山发展的主线条,经历了从试点到全面推进这样一个历程。在此探索过程中,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也在不断建立和完善绿色矿山管理考评标准体系,直到全国遴选成为绿色矿山建设常态化管理,相关标准体系应该说已经趋于完善。“十三五”期间水泥行业对绿色矿山建设的高度重视,使得水泥行业绿色矿山建设成绩相较其他行业表现突出,国家级绿色矿山占比接近18%,名列前茅。

当然,整个水泥行业不同区域因不同因素制约,绿色矿山建设还存有发展不平衡问题,而这正是“十四五”新发展阶段,水泥绿色矿山建设和行业实现高质量所需要进一步解决好的问题。按自然资源部的要求,绿色矿山建设必须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快建立矿业新发展模式,从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角度统筹推进,使绿色不仅要贯穿矿山规划设计到建设运营的全过程,更要全方位形成开采方式的科学化,资源高效利用,生产工艺的环保化,企业管理的规范化,使资源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加统一。要真正实现五个转变:第一个转变就是要实现粗放式发展向集约高效模式转变,第二要实现由资源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第三要实现由后期治理方式向过程管控的方式转变,第四要由工业化模式向生态化模式转变,第五要由封闭开发向和谐共享转变。

202111090932155013.Jpeg

华润水泥(贵港)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永萍

谢永萍总经理向“万里行”工作组一行表示欢迎,高度评价了活动引领行业绿色矿山建设的积极意义。她表示,由中国水泥协会组织的“绿色矿山万里行”活动,为水泥矿山广大企业管理者和建设者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为水泥矿山未来高质量发展理清发展思路,极具指导意义。华润水泥(贵港)有限公司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以党建为引领,以加强政策引导培训、严格边坡治理及复绿、强化环境治理、狠抓技术创新为抓手,坚定不移全面深化绿色矿山建设。

华润水泥(贵港)有限公司绿色矿山建设累计投入超5000万元,包括矿山边坡治理及复绿、喷淋抑尘、资源综合利用、安全监测、数字化平台建设、地质勘查新技术应用、节能减排、淘汰落后技术装备等,于2019年度先后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绿色矿山、国家级绿色矿山荣誉,并成功举办2020年全区绿色矿山建设现场教学培训班,获得广西自治区自然资源部门高度认可。接下来,华润水泥(贵港)有限公司将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向纵深发展,扎实推动矿山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全力打造水泥、混凝土、骨料、装配式建筑、碳酸钙一体化产业链,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11090932153153.Jpeg

华润水泥运营部副总工程师  张俊阳

张俊阳副总工程师主要介绍了华润水泥绿色矿山建设的基本情况及规划。他指出,截至目前,华润水泥控股范围有23座矿山完成了绿色矿山创建,其中国家级10座,省级13座,主要分布在广西、广东、云南、贵州等地区,矿山复绿面积达249万平米,绿色矿山建设完成占比达63%。“十四五”期间,华润水泥将进一步加大绿色矿山建设力度,计划2025年实现全部水泥矿山数字化。同时,他还介绍了华润水泥光伏发电的发展思路。

202111090932157228.Jpeg

华润水泥(贵港)有限公司数字中心

202111090932154319.Jpeg

矿山考察参观

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副秘书长肖琼,冀东水泥矿山资源管理部部长张兴斌,华润水泥(贵港)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刘文杰,华润水泥运营部工程机械主任工程师杨国云、采矿主任工程师高绍钊,华润水泥(贵港)有限公司矿山部经理兰文章、机电部经理谢学朝,数字水泥网,沃尔沃建筑设备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天河道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代表出席活动,并就无人驾驶技术装备应用、新能源技术装备的研发与应用、矿区道路硬化技术革新及矿山爆破数字化模拟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