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山西侯马市召开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会

更新日期: 2021年11月12日 来源: 临汾新闻网 【字体:
摘要: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狠抓工业企业治理,加大监督执法和技防力度,不断提升治理水平。

202111121540546394.jpg

11月1日,山西省侯马市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会召开。侯马市委书记吴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临汾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会议精神,科学分析面临的严峻形势,以更强的信心、更大的毅力、更实的举措,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过硬的作风、最有力的行动,坚决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坚决打赢“秋冬防”攻坚硬仗,确保全市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明显改善。

会议安排部署了2021-2022年“秋冬防”工作;吴勇向侯马市各乡(街道)、市直部门代表下发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综合治理攻坚责任状;明普技术团队作大气污染防治分析报告;临汾市生态环境局侯马分局负责人通报环保执法情况;侯马市各乡(街道)、部门代表作表态发言。

吴勇在讲话中强调,明普技术团队对侯马市大气污染防治作了分析报告,指出的问题客观深刻,提出的对策科学精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大家要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对市生态环境局通报的典型环境问题,要深刻反思、举一反三、狠抓整改;对会议作出的安排部署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来诠释责任与担当。要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大气污染不仅是一个生态问题、环境问题,还是一个发展问题、民生问题,更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侯马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环保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高度来抓,把环境改善作为蹚出“六条新路径”的六大重点之一,就是要以坚定不移的态度和决心,解决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短板,实现侯马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绿色崛起目标。

吴勇要求,秋冬季是大气环境污染问题的凸显期,也是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关键期和攻坚期。做好这一时期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事关全年生态环境治理成败。要充分认识打好“秋冬防”攻坚战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深刻认识到打好“秋冬防”攻坚战是今年侯马能否实现争先进位的关键之战,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忧患意识,拿出更大的决心和努力,拿出更大的干劲、更有力的举措,一微克一微克地抠,一天一天地去争,确保既定目标的实现。要深刻认识到,打好“秋冬防”攻坚战,是生态环境治理攻坚中的“关键”。重点在管控上下大功夫,在措施上、落实上,尤其是干部队伍的作风上下大功夫,去化解种种不利因素,变被动为主动。要深刻认识到,打好“秋冬防”攻坚战是对干部意志品质和作风担当的重大考验。每个干部都要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既要抓好疫情防控,还要推动经济发展、保障社会稳定,做好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秋冬防”攻坚也必须能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

就落细落实“秋冬防”各项工作措施,吴勇强调,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狠抓工业企业治理,加大监督执法和技防力度,不断提升治理水平;要大力保障清洁取暖,查缺补漏、抓好散煤清零行动;要强化机动车污染治理,重点围绕“管路、管车、管油”,强化措施,加强管控,抓好污染治理;要加强城市面源污染管控,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深入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确保不折不扣整改到位。要强化科技治污,管控精准到位。落实好大气污染防治各项管控措施,需要科学的研判,这既是我们的方法,更是行之有效的举措,也是打赢这场“秋冬防”攻坚战的关键。要注重数据收集,强化研判运用,进一步采取管控措施实现靶向管控,专人负责,做好做实做细数据收集工作;要落实会商研判机制、信息发布机制、实时响应机制、事件处理机制、督察考核机制、全民参与机制“六大机制”,确保有的放矢;要强化科技手段,精准溯源,对所有污染源进行全面分析,为“秋冬防”综合决策、统筹协调提供理论支撑;围绕重点企业,用好企业用电管控、在线监控等数据,及时掌握企业运行动态,发现问题及时监管,确保错峰生产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围绕城市重点区域、主要点位,充分发挥走航监测机动灵活的特点,用好走航数据,精准锁定污染源,及时调度部门采取措施。

吴勇要求,要切实扛起责任,凝聚攻坚合力。“秋冬防”攻坚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侯马全市上下要凝聚攻坚合力,全力以赴把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拧紧责任链条,市四套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领导包联责任,抓好分管领域和包联区域的“秋冬防”攻坚工作;各乡(办)要主动担起具体实施责任,加强联防联控,把村组、社区的力量组织起来,把网格化监管体系的作用发挥出来;侯马市环委会各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生态环保“三管、三必管”要求,根据各自的职责,做到有重点、无盲点,找问题、明措施,强管控、重落实,确保“秋冬防”各层面、各环节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关键是要见成效;企业要落实好环保责任,扎实履行好社会责任,算好长远发展这笔经济账,严格按照减排标准抓提标改造、抓生产经营,特别是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该限产的要主动限产,该整治的要及时整治,切实把应急响应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督查考核,严肃追责问责;要加大宣传力度,新闻媒体要开设专栏专题,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报道“秋冬防”进展情况,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秋冬防”的浓厚氛围。对不作为乱作为、企业违法排污等突出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发挥好媒体的监督作用。工青妇等团体组织要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开展环保宣传活动,动员更多群众投身生态环保,为提升环境空气质量贡献力量。侯马全市上下要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过硬的作风、最有力的行动,坚决打赢“秋冬防”这场硬仗,尽快扭转被动局面,以环境改善的新成效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