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海外>资讯详情

国际水泥动态(第11期)| 2022年全球水泥行业展望

更新日期: 2021年12月01日 作者: 娄婷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尽管对2022年的水泥销量充满信心,水泥价格上涨预期上升,但是由于原材料、运输、能源等成本上涨,2022年全球水泥行业利润率将面临巨大压力。


国际水泥动态

 

 

作者:娄婷

 

2021年11月30日    第11期   中国水泥协会国际合作部


2022年全球水泥行业展望

 

据实地投资研究公司(On Field Investment Research)调查,2022年全球水泥需求量预计将同比上涨1%,水泥价格上涨12.4%,水泥成本上涨11.9%。尽管受访者(水泥生产商,进口商/出口商等)对2022年的水泥销量充满信心,水泥价格上涨预期上升,但是由于原材料、运输、能源等成本上涨,2022年全球水泥行业利润率将面临巨大压力

一、水泥需求

根据实地投资研究公司(On Field Investment Research)调查,预计全球水泥需求(包含中国)同比上涨1%,不包含中国则上涨5.4%。其中,中国水泥销量预计将下降3%。   

图一:2022年全球水泥需求量同比变化(%)

202112010939594173.Jpeg


(来源:On Field Investment Research)

二、水泥成本:

调查显示,2022年全球水泥成本(包含中国)将同比上涨11.9%,不包含中国则上涨12.8%。由于能源、物流、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同时飙升至历史高位,水泥行业面临巨大成本压力。同时,水泥进口商预期的成本上涨要高于生产商(+20% vs +10%),这是由于运费上涨导致海运贸易成本上涨。 

图二:2022年全球水泥成本同比变化(%)

202112010939598976.Jpeg(来源:On Field Investment Research)

三、水泥价格

调查显示,预计2022年全球水泥价格(包含中国)同比上涨12.4%,不包含中国则上涨11%。

图三:2022年全球水泥价格同比变化(%)

202112010939591072.Jpeg

(来源:On Field Investment Research)

四、水泥利润率

   尽管预期2022年全球水泥需求量上涨,但由于成本上涨,利润率面临压力。若2022年一季度水泥价格上涨,而能源成本显著下降的话,或仍将获得不错的行业收益。根据计算,能源成本至少要下降25%到30%才能保证2022年的利润率大致稳定。

图四:2022年全球水泥利润率同比变化(%)

202112010939597010.Jpeg

(来源:On Field Investment Research)

注:以上调查结果来自实地投资研究公司(On Field Investment Research),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全球建材市场的独立证券研究机构。

版权声明:CCA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