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绿色矿山万里行|用标准指导工作 用流程规范建设,新发展阶段赋予绿色矿山建设新内涵

——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更新日期: 2021年12月27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21年12月8日,中国水泥协会2021水泥行业“绿色矿山万里行”活动——华中行,走进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献礼建党百年。2021年12月8日,中国水泥协会2021水泥行业“绿色矿山万里行”活动——华中行,走进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新水泥”)。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秘书长刘礼龙所率专家组一行受到了华新水泥矿山总监石斌宏等领导的热情接待。活动主要就华新水泥绿色矿山建设成就及经验总结、“十四五”时期数字化矿山、绿色矿山建设等内容展开座谈交流。

座谈交流

202112271346426208.Jpeg

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 秘书长 刘礼龙

刘礼龙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华新水泥绿色矿山建设在矿山生态、资源综合利用、安全生产、数字化等方面成果丰硕,特别是华新水泥绿色矿山建设所采用的系统化、标准化、流程化、规范化发展模式更是具有行业示范意义。

建设绿色矿山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也是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十四五”期间,水泥矿山建设更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探索“双碳”目标为引领,推动矿山转型升级,持续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道路。作为行业大企业集团,希望华新水泥继续发挥规模优势,统筹推进并继续完善优化现代化矿山新发展模式。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稳步推进数字化矿山、智慧矿山建设,实现矿山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发展。以“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为指引,持续探索矿山绿色环保发展之路,使“绿色”贯穿矿山发展建设始末。以企业自身优势为依凭,着力推动清洁能源项目研究及实施,巩固和提升企业竞争优势,继续稳步提升绿色开采、绿色加工、绿色运输和资源综合利用能力,助推水泥矿山高质量发展。

202112271346424195.Jpeg

华新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矿山总监 石斌宏

石斌宏在讲话中对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及“绿色矿山万里行”活动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及本次万里行活动,为行业绿色矿山、数字化矿山建设提供的引领作用给予高度评价。

在介绍华新水泥近期绿色矿山建设经验及未来发展规划时,石斌宏表示,创新发展始终贯穿于华新水泥绿色矿山建设的各个阶段,随着相关工作的持续深入,华新水泥绿色矿山建设内涵也在不断丰富。2019年8月,华新水泥召开绿色矿山建设会议,会议提出,公司所属各单位部门要深刻领会并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鼓励自有矿山分子公司,在原有绿色矿山实施方案基础上,严格按照自然资源部发布的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制定标准更高、要求更严的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新方案须涵盖矿山矿区环境、资源开发方式、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数字化与科技创新、企业管理与企业形象等六个方面的内容。

会后,集团上下积极落实会议部署,包括制定《华新水泥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华新水泥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费用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制定长江沿江沿路重点工厂优先建设策略及数字化矿山建设示范推广等,组织各分子公司参与同业学习,组织培训《绿色矿山建设评价指标》等。“用标准指导工作,用流程规范建设”,华新水泥绿色矿山建设由此进入更为系统化、标准化、流程化和规范化的新发展阶段。

华新水泥绿色矿山建设,始终秉持因地制宜的原则,通过矿山及时绿化和植被恢复,有效促进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通过资源最大化利用,推动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通过着重建设数字化生产管理系统、矿山安全监测系统、设备管理及视频监控系统、实景三维系统等四大系统,已实现对生产管理、视频监控、边坡监测、智能调度、资源管理及实景三维等多应用场景的覆盖。截至目前,华新水泥着手建设的数字化矿山有13座,其中11座已建设完成。

为推动新一轮绿色矿山建设,2019年~2021年,华新水泥投入了近3亿元。截至目前,华新水泥15座矿山进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9座矿山进入省级绿色矿山名录。“十四五”期间,华新水泥绿色矿山建设将继续秉持绿色、智能、安全、高效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绿色开采、资源高效综合利用、矿山运营智慧化、矿山环境生态化,华新水泥的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座谈还就绿色矿山建设、数字化智能化管理系统、新能源技术装备应用、铲装设备远程操控、矿卡无人驾驶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202112271346420424.Jpeg

实地考察华新骨料(阳新)有限公司梅子山建筑用灰岩

会后,矿山万里行活动专家组一行,在华新水泥地质矿山部部长石斌宏和华新黄石工业园助理总经理兼骨料(阳新)工厂厂长涂发富等领导的陪同下,对华新骨料(阳新)有限公司梅子山建筑用灰岩矿进行实地考察。该矿区总体功能布置在充分利用原有设施基础上,设有采矿区、碎石加工区、办公生活区、码头、砖厂等区域,且各区域内都设有办公管理区、生产区域、维修区域、绿化带等配套设施,功能齐全、布置合理、管理有序,有效节约土地且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近年来,华新骨料(阳新)有限公司严格对标前期编制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复绿方案》,一方面持续加强矿山、厂区、码头各区域环境整治、复绿,尤其对矿山裸露的高陡边坡、生产加工区、办公生活区、码头沿线、长江沿岸及可视区域环境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综合治理,另一方面,公司不断推进矿山基础设施改造,尤其在矿山运输道路硬化、粉尘治理、固体废弃物处置等方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成果丰硕。综合看来,相关卓有成效的绿色矿山建设工作,使得矿区整体生态环境改善显著,超额超标完成前期方案所制定的各项指标任务。

202112271346424975.Png

接下来,华新骨料(阳新)有限公司将继续按照前期方案规划要求,严格有序推进绿色矿山改进提升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集团有关绿色矿山建设新阶段的各项部署,争取为华新水泥各分子公司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做好示范标杆。

202112271346425893.Png

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副秘书长肖琼,冀东水泥矿山资源管理部部长张兴斌,华新水泥地质矿山部设备专家胡浪涛,华新水泥地质矿山部矿山专家于燕,华新骨料(阳新)矿山部部长张亚强,沃尔沃建筑设备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水泥行业销售经理袁锋,天河道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张文丽、大客户经理孟庆祯等万里行专家组成员及华新水泥相关领导参加了活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