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绿色矿山万里行|中国水泥协会2021水泥行业“绿色矿山万里行”活动在海螺水泥完美收官!

更新日期: 2022年01月04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21年12月16日,中国水泥协会2021水泥行业“绿色矿山万里行”活动收官站暨闭幕仪式在安徽海螺水泥总部成功举行。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献礼建党百年。2021年12月16日,中国水泥协会2021水泥行业“绿色矿山万里行”活动收官站暨闭幕仪式在安徽海螺水泥总部成功举行。

中国水泥协会2021水泥行业“绿色矿山万里行”活动 闭幕式

12月15日,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秘书长刘礼龙率中国水泥协会2021水泥行业“绿色矿山万里行”专家组一行,抵达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受到了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柯秋璧、矿产资源部副部长何申中等海螺水泥领导的热情接待。

海螺水泥座谈交流——收官之站!

活动主要就海螺水泥及“万里行”走访单位绿色矿山建设成就、经验、“十四五”时期水泥数字化矿山、绿色矿山建设思路、方向、内容等重点问题展开座谈交流。

202201041401013862.Jpeg

座谈交流

202201041401011038.Jpeg

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 秘书长 刘礼龙

刘礼龙代表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对海螺水泥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在讲话中指出,作为本次万里行活动的收官之站,海螺水泥是水泥行业引以为傲的领军企业,其工厂生产运营管理、绿色矿山建设及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对整个水泥矿山行业具有标杆示范意义。

202201041401012778.Jpeg

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柯秋璧

柯秋璧在讲话中对中国水泥协会2021水泥行业“绿色矿山万里行”活动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高度评价了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及本次万里行活动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他表示,活动结合行业实际需求,为行业绿色矿山、数字矿山建设提供了正确的方向引领和宝贵的信息交流平台。群策群力,集合全行业的智慧,共同推动绿色矿山建设,这既是创新发展方式,也顺应当前发展形势。

多年来,海螺水泥始终坚持依托技术创新驱动,整合优化内外部技术力量,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不断提高企业生产运营的现代化、大型化、集约化水平。在水泥绿色矿山建设方面我们同样遵循这一科学发展理念,并逐渐形成一套以“自主创新、引领发展、开放融合、求真务实”为核心的绿色矿山建设“工艺灵魂与思想”,这其中,“自主创新”是理念指导,“引领发展”是目标追求,“开放融合”是方法路径,“求真务实”是标准结果。海螺水泥愿同全行业一道,共同交流探讨研究,助力水泥绿色矿山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水泥矿山行业赢得更多的话语权,相比于其他行业矿山做到领先。

202201041401015752.Jpeg

海螺水泥矿产资源部副部长 何申中

何申中讲话时表示,客观来讲,海螺水泥绿色矿山建设具有明显阶段性特点,自2012年国家开展创建绿色矿山试点以来,同全行业一样,海螺水泥绿色矿山建设也经历了明显不同的两个阶段,从一开始的不敏感、重视程度不够,到2015年后绿色矿山创建意识开始不断增强。在这一过程中,海螺水泥对绿色矿山创建发展科学道路的探索可谓卓绝,成果丰硕,尤其是我们始终坚持严格落实集团公司发展战略,最终闯出了一条理念自主、技术自有、保持引领的发展道路。截至目前,海螺水泥有44座矿山进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22座矿山进入省级绿色矿山名录。

海螺水泥绿色矿山建设——成绩斐然!

据介绍,矿区无人驾驶是海螺水泥绿色矿山建设一大突破。近年来海螺水泥为推动矿山驾驶无人化、数字化、智能化,专门成立海博智能科技公司,公司的露天矿区无人驾驶项目是海螺集团贯彻落实国家新一代智能发展规划而实施的重点科技创新项目之一,旨在推进露天矿区无人矿车产业暨露天矿山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落地,以无人驾驶矿车为引领,推动实现矿山行业无人化,目前无人驾驶矿车已在芜湖海螺矿山编组运行。

202201041401013585.Png

无人驾驶矿车(海螺水泥)

海螺水泥绿色矿山建设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进程重理念,更重实效。近日,安徽省科学家企业家协会组织召开海螺水泥“水泥智能矿山矿车无人驾驶系统的开发与应用”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矿山品位配比多目标水泥矿车调度模型在水泥矿山无人驾驶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技术已在水泥矿山推广应用,经济效益显著。同时公司在策划矿山运营总台,以此作为矿山数字化、智能化的核心工作推进,目前进展顺利。

此外,芜湖海螺水泥有限公司矿山分厂厂长杨海舰、厂长助理熊佳文分别介绍了芜湖海螺水泥绿色矿山建设在规范生产、资源综合利用、数字化建设、矿山生态保护与修复、节能减排及矿区无人驾驶等方面取得的经验成果。

202201041401014690.Jpeg

芜湖海螺水泥有限公司 数字中心

 

202201041401011838.Jpeg

万里行活动专家组实地考察芜湖海螺水泥矿山

2021水泥行业“绿色矿山万里行”活动——完美收官!

随着海螺水泥走访活动的圆满结束,中国水泥协会2021水泥行业“绿色矿山万里行”活动完美收官。刘礼龙、柯秋璧宣布活动闭幕。

202201041401016279.Jpeg

2021水泥行业“绿色矿山万里行”活动闭幕

刘礼龙在活动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时表示,本次活动组织开展的初衷有两点,一是回溯水泥绿色矿山建设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发展阶段的光辉历程、优良传统、奋斗精神和宝贵经验,展现新时期水泥矿山绿色、安全、高效的新形象、新面貌;二是总结交流先进企业的宝贵经验,以供业内学习交流,总结梳理各水泥集团有关“十四五”绿色矿山发展建设的思路和方向,从而为开辟共谋发展、共商未来的水泥矿山高质量发展事业的新篇章积蓄智慧和力量。

过去十年,水泥绿色矿山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入库比例迅速增加,水泥行业绿色矿山建设成绩卓越,未来十年,我们仍要牢牢抓住绿色矿山建设常态化这条主线,充分利用科技创新,加快推进矿山数字化、智能化甚至无人化进程,系统落实矿山生态恢复及节能减排工作,进一步统筹好矿山发展建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持续深入推进水泥行业矿山高质量发展。

海螺水泥是万里行活动的最后一站,既是终点,也是新起点,水泥绿色矿山发展建设正朝着新的奋斗目标迈进。水泥矿山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展现水泥矿山人的信念、使命与担当,为建党百年献礼。

活动总结——过往奋斗路,眺望奋进新征程!

“水泥矿山谋发展,建党百年献‘青山’”,中国水泥协会2021水泥行业“绿色矿山万里行”活动自3月26日在红色圣地西柏坡启程以来,在相关水泥集团大力支持下,活动专家组努力克服疫情干扰,精心组织安排,历经300余天,途经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行程达30000公里,实地走访水泥企业、矿山20余家,组织汇报交流座谈20余场,撰写宣传专题报道近20篇,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充分展现了水泥绿色矿山建设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202201041401018455.Jpeg

2021水泥行业“绿色矿山万里行”活动足迹

回首过往奋斗路,眺望奋进新征程。2021水泥行业“绿色矿山万里行”活动,总结梳理了水泥绿色矿山建设典型案例,宣传推广了水泥绿色矿山矿区环境治理、数智化升级、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宝贵经验和科学发展理念,为全行业积极高效建设绿色矿山,营造了良好氛围并提供了信息交流平台,坚定了水泥行业推动绿色矿山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彰显了中国水泥协会务实推动水泥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能力持续进步的行动力和领导力,为水泥绿色矿山建设在党的领导下,继续深入探寻科学发展道路提供重要参考并指明前进方向。

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副秘书长肖琼,冀东水泥矿山资源管理部部长张兴斌,沃尔沃建筑设备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水泥大客户及行业销售经理张贺然、张亮,天河道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张文丽等万里行工作组成员,海螺水泥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及数字水泥网参加活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