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2021年终盘点|水泥大企业集团寻求强强合作,积极拓展企业内外部、产业上下游交流合作

更新日期: 2022年01月26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21年水泥行业遭遇诸多挑战,行业运行呈现需求走弱、环保低碳加码、成本上升、效益回落等特征。在此背景下,水泥行业大企业集团充分依靠产业政策强力加持、行业协会有力协调以及自身严格自律和责任担当,在经营发展层面总体展现出一定韧性,行业效益稳定“压舱石”作用明显,在这一非凡成就的背后,各水泥企业,尤其是大企业集团付出了诸多努力。


伴随1月18日金隅集团2022年工作会议的成功落幕,中国建材集团、海螺集团、冀东水泥、华润水泥、华新水泥、山水集团、红狮集团等水泥大企业集团2021年发展成果总结及2022年重点工作部署情况已然浮出水面。数字水泥网针对上述各大水泥企业集团2021年经营发展的相关新闻报道进行系统梳理,并加以分析,总结各企业集团在过去一年发展的共性特点,整理出此文,期望能为广大行业关注者提供相关信息参考。

2021年水泥行业遭遇诸多挑战,行业运行呈现需求走弱、环保低碳加码、成本上升、效益回落等特征。在此背景下,水泥行业大企业集团充分依靠产业政策强力加持、行业协会有力协调以及自身严格自律和责任担当,在经营发展层面总体展现出一定韧性,行业效益稳定“压舱石”作用明显,在这一非凡成就的背后,各水泥企业,尤其是大企业集团付出了诸多努力。

数字水泥网通过系统分析这些“努力”后得出,整个2021年,水泥行业上述大企业集团整体经营发展侧重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为实现“双碳”目标,加码布局节能减碳、新能源

纵向产业链延申,横向跨业经营,探索多元化发展道路

寻求强强合作,积极拓展企业内外部、产业上下游交流合作

积极谋求工业互联网建设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强强合作,积极拓展业内外、产业上下游交流与合作

 

中国建材集团

12月11日,中国建材水泥板块业务整合大会在京召开,整合后的新天山水泥成为全球业务规模最大、千亿市值的水泥上市公司。

12月6日中国建材集团中交集团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11月23日中国建材集团与中国信保在京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在短期、中长期出口信用险、海外投资险,以及资信、培训和数字化、信息化等领域进行全方位合作。

10月21日中材节能中建材进出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加快推进海外仓储及配送、境外备品备件等国际业务、光伏及储能工程及投资、建筑节能材料海外布局、双碳业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合作。

8月26日中国建材集团北京建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未来将在供应链、国际化运营、装配式建筑、股权合作等领域深化合作。

7月19日中国建材集团先后与浙商银行(150亿意向授信)深创投集团参与中国建材主导的新材料产业基金)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7月16中建材联合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与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有限公司、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省三重一创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蚌埠市产业引导基金有限公司、芜湖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上峰建材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11家机构代表签署中建材(安徽)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合作协议。中建材(安徽)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200亿元,首期规模150亿元,未来重点投资服务于新材料领域,包括纤维及复合材料、玻璃基材料、膜材料、光电材料、晶体材料等新材料领域,也将部分布局于涉及产业转型升级相关材料领域

7月11日中国建材集团中国石化集团签署核心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双方将在防水材料和涂料产业、“我找车”油品和车后服务市场、高性能碳纤维等新材料领域和产业基金等方面深化合作

6月11日中建材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将加快推进海外仓储与分销配送、境外区域中心、建材批发中心等海外投资运营业务,在水泥生产信息化、智能化、运维管理等方面推进多层面全方位合作。

6月初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牵手河南投资集团设立注册资本达100亿元的河南省规模最大建材集团——河南中联同力材料有限公司。企业分布河南省13个地市,拥有年产能熟料3000万吨、水泥4000万吨、商品混凝土2000万立方米、骨料1亿吨,矿产资源储备超20亿吨,年固危废处理能力80万吨。

4月15日,重庆市政府与海螺集团签署拟投资7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海螺集团将与中国建材股份合作,共同打造万州新材料产业园—绿色建材基地项目。  

2月7日中国建材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节能环保(太阳能风电)、市场开发、供应链、创新研发、股权合作以及“走出去”等领域展开合作。

1月20日中国建材海螺合资项目——济源海中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危废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项目可实现日处理能力300吨废弃物,年处理量8万吨,其中包括一般固废(生活污泥)30000t/a,危险废物50000t/a。

 

海螺集团

2022年1月17日海螺创业董事长郭景彬到中国建材集团拜访,与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进行友好会谈。双方表示,将继续以海中环保为平台,围绕国家3060双碳宏伟目标,统筹推进固危废、飞灰、污泥项目布局,抢占市场主导权。

12月26日凯盛科技集团安徽海螺集团签署新能源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12月21日海螺水泥中建西部建设签署附条件生效的战略合作协议。股票认购协议。海螺水泥认购金额约17.60亿元,预计发行完成后,海螺水泥将作为战略投资者持有中建西部建设16.30%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

11月25日海螺水泥鸿发集团广东鸿丰水泥举行了项目合作签约仪式。鸿发集团出让广东鸿丰水泥51%的股权给海螺水泥。11月26日广东海螺鸿丰水泥有限公司成立。

10月20日海螺集团安徽交控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围绕主材采购供应、产业链上下游、新兴产业以及“一带一路”项目等方向积极合作。

9月26日,安徽海螺集团与阜阳市签订“阜阳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园项目”,项目全面参与淮河阜阳港现代物流产业园开发建设,规划建设高端绿色商砼、物流集散中心、绿色新型建材、新能源、码头物流产业园等项目。

9月8日福建尤溪县人民政府与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在厦门正式签署《海螺(尤溪)绿色建材产业园投资协议》,项目签约总金额56亿元,其中,包括投资35亿元,规划建设2条日产5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投资约5亿元,规划建设年产500万吨绿色建筑骨料项目;投资约1亿元,规划建设年产40万立方米高端商品混凝土项目;投资11亿元,规划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投资4亿元,建设配套水泥窑协同处理项目等。

2月26日安徽海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上峰水泥浙江上峰建材有限公司在杭州签订了《铜陵海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合作协议》上峰建材以定向增资形式持有铜陵海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0%股权,双方将在水泥及混凝土外加剂等材料的研发制造方面展开合作。

 

冀东水泥

2022年1月13日冀东水泥公告了吸收合并金隅冀东水泥(唐山)有限责任公司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项目(“127项目”)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至此,金隅集团2021年资本市场“一号工程”胜利收官;更标志着历时5年的金隅冀东水泥战略重组划上圆满句号。

12月15日冀东水泥收购山西华润福龙水泥有限公司72%的股权持有福龙水泥 100%的股权。

10月5日冀东水泥披露与台泥合资成立金隅台泥(代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控股60%),收购了代县宏威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一条4500t/d熟料及水泥生产线相关资产,2021年8月30日,台泥集团和金隅集团决定深化战略合作,由各自旗下的台泥(英德)水泥有限公司与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于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工业园设立合资项目。

8月13日金隅集团中建二局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地产投融资、工程总承包项目、科技创新、绿色建材技术研发及产品供应、机械装备配套服务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开展合作。

3月河北鼎鑫水泥有限公司100万吨产能水泥粉磨产能出让河北省保定市唐县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

 

华润水泥

12月24日华润水泥郴州市苏仙区绿色建材产业园和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签约暨良田水泥日产5000吨熟料生产线技改项目开工仪式举行。苏仙区绿色建材产业园和绿色循环经济园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12月5日,华润水泥收购湖南良田水泥有限公司51%股权获国家市监总局反垄局断审查通过。

 

华新水泥

12月22日华新水泥披露收购豪瑞赞比亚、马拉维水泥及相关业务的进展,Lafarge Cement Malawi Ltd 100%股权交割条件已满足,公司于当日完成了预估价款支付及股权交割手续,交割后最终交易价款将根据股份收购协议约定的对价调整机制进行必要的调整并最终予以确定。此次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在马拉维增加25万吨/年的水泥粉磨产能。Lafarge Cement MalawiLtd也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11月9日华新水泥发布公告称,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的现金选择权提供方将由包括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及(或)其指定主体等在内的独立第三方担任公司的现金选择权提供方。

 

红狮集团

12月2日中国建筑集团中建西部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就水泥、骨料、混凝土及周边产品集中采购和重点工程项目合作等领域开展多方位深层次交流与合作,开展直采交易和总部集采,在重点工程、新技术新材料研发应用、混凝土和骨料等方面探索融合共建。

 

6月27日新疆金龙水泥顺利完成营业执照变更,标志着红狮集团与新疆金龙水泥正式达成战略合作。

 

山水水泥

4月下旬,山东山水集团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及浪潮国际项目组赴疆与天山股份聚材公司交流座谈。山水集团拟携手浪潮国际公司着手开发电子商务水泥交易平台,并打通集团ERP管理系统。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