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漳县祁连山水泥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更新日期: 2022年03月29日 来源: 漳县祁连山 【字体:
摘要:漳县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2021年度水泥窑运行质量相比历史同期明显提升,在年度综合煤质历史最差的情况下,两窑综合台时、产量均创历史新高,同时两窑连续运行时间创历史最好水平。除此之外,企业各项主要电耗指标明显下降,水泥综合电耗,熟料综合电耗及工序电耗、生料工序电耗等,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创下历史新低。

漳县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漳县公司)2021年度水泥窑运行质量相比历史同期明显提升,在年度综合煤质历史最差的情况下,两窑综合台时、产量均创历史新高,同时两窑连续运行时间创历史最好水平。除此之外,企业各项主要电耗指标明显下降,水泥综合电耗,熟料综合电耗及工序电耗、生料工序电耗等,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创下历史新低。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漳县公司走数字化转型之路、领导层狠抓“三精管理”、重视创新驱动,是公司全体员工勤勉、敬业、积极、主动、勤于思考总结,勇于承担责任等多方面因素共同努力的结果。

“工欲善其事其,必先利其器”漳县公司2019年初在祁连山股份公司的领导下投资六百余万元,围绕企业生产管理、能源管理、质量管理、设备管理、安全环保管理等五大核心生产管控领域开展了工厂级生产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工作,开工四个月完成上线,试运行半年后实现全功能验收。

系统投入运行以来,公司各级岗位对工厂级生产过程信息化管控从好奇到迷茫,从排斥到逐步接纳,从逐步接纳到积极主动的应用,乃至最终不断的围绕企业生产过程精细化管控提出新想法、新思路、新的解决方案,最终在公司内部形成“全流程覆盖、全指标覆盖、全员覆盖、全业务闭环”的“四全”工厂级信息化管理应用新模式。

202203291032059938.Png

2021年11月27日23点17分17秒,伴随着熟料部责任工程师杨成瑞通过手机端访问烧成窑尾界面查看分解炉出口温度趋势图,漳县公司生产管理信息化系统在厂内应用次数达到150万次!

这150万次应用,代表了全厂307位员工对工艺、质量、能源、设备、安全环保等多个领域核心管控指标优化提升的的150万次积极关注、主动思考和深入探索,正是这一次次对系统业务的访问应用、指令下发和在线处理,推进着企业各项经济指标的不断攀升!

对标世界一流,水泥企业智能工厂建设理想目标是实现机器代人、计算机代人,但受制于装备智能化水平仍存在不足、大数据智能建模应用体系尚未完全覆盖各种管控场景等条件的约束,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人的主观能动性因素仍然是推进智能化建设应用落地的核心要素,所以漳县公司在系统建设之初,就树立了坚持“以人为本,以信息化技术为手段,以企业经济指标提升为目标”的核心建设理念,并且定下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三步走的建设战略。

2019年1月份生产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建设启动后,公司生产管理处、熟料部、水泥部,质量部、安全环保处、党群工作处、财务处、综合办公室等各个部室围绕信息化系统采集统计的指标数据,以用促思,以思促精,以精促细,以细促变,以变促优,通过不断优化完善各项指标合理性,最终搭建了工厂级生产管理调度体系,能源消耗优化管理体系,化验质量管控体系,设备运维管理体系、厂级、部门级协同管控体系、企业关键指标管控体系、知识经验管理体系、员工综合绩效考核体系等8个维度的应用管理体系。

自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全体员工群策群力,与项目承建方团队围绕着企业生产管理做了大量的探索性的应用,提出了大量的创新性的管理理念,其中生产管理处主导设计的“流程驱动与中控对标型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研发与应用”入选2019-2020年度全国建材企业经典案例,系统中类似这种创新性的应用非常多,从关键指标异常的自动判断,到紧随其后的异常状况处理的标准化管控流程流转,企业已经初步搭建起各个生产过程管控领域的信息化闭环管控体系,并且正在随着系统的深入应用,不断完善扩充新的功能应用,并逐步探索某些领域的智能化模型构建。

截至发稿时间,生产管理信息化系统的应用次数已经达到了157万次,并且正在以每天近200人,每天接近3000次的应用量在逐步增长,每一次应用,代表了一份责任,每一次应用,代表了系统触发预警,自动启动处置流程,每一次应用,代表了一次知识与经验的积累,每一次应用也代表了公司信息化、数字化管控能力正在逐步提升。

水泥企业智能化建设任重而道远,这个过程离不开全体水泥人的不断努力,千年的碑文会变得斑驳,但依托信息化系统记录下的数据、指标、知识、经验将永远不会消亡,并且会随着新应用、新模型的构建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经年栽下梧桐树,为求高贤踏歌来”,漳县公司的每一位员工正在透过千百万次的应用,积聚经验,归纳需求,探索创新,也正在敞开怀抱欢迎各大水泥设计院、科研院所、高校、大数据分析建模团队一起参与进来,依托系统所积累的大量数据、指标、需求,构建各类智能化应用模型,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管控的难点、痛点,积极推进各种智能化应用场景的落地,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为提升水泥行业信息化能力、促数字化转型而共同努力!一起推进水泥行业智能制造事业不断前进!一起创造水泥行业智能制造的新时代!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