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千亿级重组落定不久,中国建材又有大动作?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公告透露端倪

更新日期: 2022年04月15日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体:
摘要:中国建材正在筹划涉及公司资产收购的相关事项,该事项预计不构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

继水泥业务完成近千亿资产重组后,中国建材骨料业务或又有大动作。

4月14日晚,中国建材旗下上市公司宁夏建材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涉及公司发行股份相关的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构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股票自2022年4月15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同日,天山股份公告,中国建材正在筹划涉及公司资产收购的相关事项,该事项预计不构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

中国建材将再出大招?

中国建材也在港交所公告,公司附属公司天山股份已公告其正在筹划重组事项,该事项若实施,将涉及资产收购,但预计不构成天山水泥的重大资产重组。公司的附属公司宁夏建材已公告其正在筹划重组事项,该事项若实施,将涉及宁夏建材发行股份,且可能构成宁夏建材的重大资产重组。

这一动作,距离中国建材完成千亿级水泥业务整合,仅过去半年多的时间。

2021年,中国建材集团将旗下优质水泥企业中联水泥100%股权、南方水泥99.93%股权、西南水泥95.72%股权、中材水泥100%股权注入天山股份,交易规模达981亿元。重组后公司下属法人单位约540家。天山股份也因此成为全球最大的水泥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这项交易金额近千亿元的重组事项,是A股历史上交易规模最大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项目。此项业务整合于2020年7月份启动,增发的73 亿新股于2021年11月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截至2021年底,天山股份拥有熟料产能3.3亿吨,产量2.6亿吨;商品混凝土产能4.2亿方,产量约1亿吨;骨料产能1.9亿吨,产量约1.26亿吨。天山股份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99.79亿元,同比增长4.83%;净利润125.3亿元,同比下降3.53%;基本每股收益1.57元。截至4月14日收盘,天山股份市值为1163亿元。

宁夏建材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度共实现营业收入57.83亿元,同比增长13.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1亿元,同比下降16.96%;基本每股收益1.68元。2021年度,公司销售水泥1380.95万吨,同比减少 5.16%;销售骨料 719.62 万吨,同比减少 5.80%。截至4月14日收盘,公司市值为68亿元。

宁夏建材担纲中国建材骨料业务重要角色

据中国建材介绍,公司水泥板块主要运行主体是新天山水泥,商品混凝土产品主要运行主体是北方水泥,骨料的主要运行主体是宁夏建材和祁连山。

中国建材日前披露的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736.83亿元,同比增长7.4%;实现公司权益持有者应占利润为162.18亿元,同比增长29.1%;基本每股盈利为1.923元,同比增长29.1%。

中国建材在年报中指出,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水泥生产商、商品混凝土生产商、石膏板生产商、风电叶片生产商、玻璃纤维生产商、轻钢龙骨生产商以及水泥工程系统集成服务商。

2021年,中国建材水泥销量超过3.32亿吨,同比下降3%;熟料销量为4040.1万吨,同比下降13.2%;水泥平均销售价格为359.1元/吨,同比增长10.3%。

展望2022年,中国建材指出,公司将以业务整合为契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把公司打造成围绕基础建材、新材料、工程技术服务三大业务的产业平台。优化升级基础建材业务,大力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快发展"水泥+"业务。

天山股份透露,骨料是公司水泥产业的延伸,是做强产业链的需要,是新的业务增长点。目前骨料行业进入转型升级、工业化大规模生产阶段,环保绿色的矿山将成为主流。公司发挥自身在管理、技术、资金、市场等方面优势,在核心区做大骨料业务。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