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华润水泥:中期净利两连降,逆境之中孕育新机

更新日期: 2022年08月24日 作者: 青未了 来源: 财华社 【字体:
摘要:华润水泥以水泥起家,积极向产业链延伸,目前业务已经涉及基础建材、结构建材、功能建材、新材料四大领域,这四大领域相互协同,又多元发展,在水泥需求不振时,新材料等其他板块则可以起到很好的弥补作用,平滑了业绩风险。

在基建和房地产市场行情尚处于复苏阶段,与之息息相关的水泥企业自然无法独善其身,亏损、下滑几乎笼罩着整个二级市场水泥板块。其中,近日头部企业华润水泥率先发布2022年“期中考”成绩单。

从这份营收及净利润双下滑的成绩中,正折射出上半年低迷的水泥行情。此外,华润水泥虽然业绩承压严重,但公司却选择在困境之中孕育新的增长机遇。

01. 华润水泥:中期净利两连降

近日,华润水泥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公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额约161.165亿港元,同比减少20.1%;公司拥有人应占盈利18.05亿港元,同比减少50.3%。其中,中期拥有人应占盈利已经连续两年下滑,2021年中期拥有人应占盈利36.33亿港元,同比下滑13.31%。

作为行业头部企业的华润水泥,当前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的表现,无不透露出上半年水泥行业需求疲软、销量下滑这一事实。

就产量而言,在房地产市场下行、多地疫情封控的大背景下,今年上半年水泥行业表现整体并不理想。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全国水泥产量约9.8亿吨,同比下降15.0%。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4.1%,今年上半年水泥产量创11年以来同期新低,产量增速更录得本世纪最低值。

华润水泥方面,公司业务运营的广东、广西、福建、海南、云南、贵州、山西及湖南区域的水泥产量也同比大幅下降。根据中国水泥协会的统计,今年上半年上述区域产量分别同比下降约22.1%、22.8%、3.2%、16.3%、25.3%、32.0%、18.8%及13.2%。

具体到华润水泥利用率上,上半年公司的水泥、熟料及混凝土生产线的利用率分别为69.9%、87.1%及28.8%,相比去年同期的97.2%、108.2%及39.1%均有不小降幅。

就需求端而言,房地产和基建是拉动水泥行业需求的两大重要领域,下游需求不振对水泥行业整体影响较大。

2022年上半年,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地封控,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明显加大,经济增速也趋于放缓,叠加房地产市场需求端不振,导致水泥需求端承压明显,水泥价格一降再降。

具体言之,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2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2.2%至6.9亿平方米;销售额同比下降28.9%至人民币6.6万亿元。全国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5.4%至人民币6.8万亿元。

市场需求明显减少,导致水泥行业供需关系严重失衡,大企业为提振销量、争取释放份额,水泥价格不断下跌。水泥价格也从2021年的高位一路下滑,各区域水泥价格出现较大降幅,南部市场价格更出现超跌行情,2022年6月,华东、中南、西南地区的水泥出厂价均跌到成本线,甚至跌破成本线。

02.寒冬已至,水泥股估值大幅下行

在行业寒冬下,原煤价格也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导致企业生产成本上升,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极大的挑战,港股上市的水泥股表现不佳。

从已经公布2022年中期业绩的3只个股看,华润水泥营收下滑较严重,净利润下滑不算最厉害。净利润下滑较厉害的是亚洲水泥,今年上半年约下滑近80%。

亚洲水泥业绩下滑主要原因也是由于水泥销售下降。据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亚洲水泥产品(水泥+熟料)销量共计1336万吨,较2021年同期的1414万吨减少78万吨,降幅5.5%;公司水泥销售39.35亿元,较2021年同期47.59亿元,出现了大幅下滑。叠加煤炭成本增加,导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惨遭“滑铁卢”。

另一家披露中期业绩的山水水泥净利润也大幅下滑60%。上半年,公司销售水泥、熟料合计2385万吨,同比减少18.2%;营业收入实现人民币101亿元,同比减少2.5%;而由于原材料成本、煤炭价格及电力成本上升所致,公司毛利率较2021年同期大降6个百分点至22.7%(2021年为28.8%),进而拖累公司净利润。

在此背景之下,水泥股遭遇戴维斯双杀,业绩及估值双双下探。华润水泥、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中国建材等多只港股水泥股市盈率估值均创出历史新低,而且更是出现罕见的集体破净。

截至目前,港股市场华润水泥、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的市盈率(TTM)分别为6倍、4.1倍、3.2倍、3.36倍,市净率分别为0.68倍、0.71倍、0.62倍和0.44倍。

03.看点:困境之中,华润水泥孕育新机

华润水泥以水泥起家,积极向产业链延伸,目前业务已经涉及基础建材、结构建材、功能建材、新材料四大领域,这四大领域相互协同,又多元发展,在水泥需求不振时,新材料等其他板块则可以起到很好的弥补作用,平滑了业绩风险。

其中,基础建材业务主要包括水泥和骨料,结构建材业务主要包括混凝土和装配式建筑,功能建材业务主要包括人造石材、瓷砖胶及白水泥等,新材料业务目前主要探索钙基、硅基及玄武岩等新材料的发展机会。

公司积极把握新业务发展机会,加快骨料布局,稳步推进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及市场拓展,并在人造石材、瓷砖胶、白水泥等业务领域取得新的突破。

尤其是在2022年上半年,虽然行业表现并不理想,但华润水泥却借机整合优化公司业务,实现对广东德庆骨料项目的100%控股,新增广西田阳那坡骨料项目、贵港港南骨料项目、湖北崇阳骨料项目以及重庆巫山骨料项目,骨料产能规模将逐步提升。

结构建材方面,公司在绿色建材上发力,新增位于海南定安县的一块装配式建筑用地,计划建设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板材生产线,将与公司当地的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线形成协同效应。

功能建材方面,公司通过收购广东博瑞格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75%股份以及山东润赫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润赫(兰陵)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润赫(费县)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各67%股份,进一步拓展人造石业务版图。

此外,公司还通过摘牌贺州续宝矿业投资有限公司85%股份,取得广西贺州市的水井山矿区饰面用大理石矿,从而掌握石材资源,为公司未来发展碳酸钙产业奠定基础。

四大业务条线将协同共振,也为华润水泥未来业绩复苏及稳健增长创造更多可能。

04. 展望下半年,水泥上涨有“底”气

近期由于原燃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错峰停窑、限电供给受限等因素,内蒙古、辽宁、京津冀等全国大部分地区水泥价格开始上调。

国盛证券认为,8月错峰停产天数进一步增加,供给端收缩明显,库容比持续下降,水泥价格触底开始底部震荡回升,8月底天气转凉进入施工旺季,叠加政策督促基建资金落实,水泥价格全面反弹有望一触即发。

兴业证券认为,地产后周期“下”有底,基本面筑底,不宜过度悲观。销售数据上,8月后地产销售将进入低基数阶段,相信周期的力量和政策的曙光;投资链上,政治局会议强调“保交楼、保民生”,各类纾困举措将有助于打破负面反馈。

水泥需求另一重大领域基建方面,兴业证券认为,上半年大力发放的专项债有望在下半年形成基建实物工作量,下半年基建弹性较大。水泥短期进入季节性涨价和需求恢复阶段,但不宜对幅度过于乐观。需求仍在寻底,大企业坚决跑赢市场,2-3年后孕育行业大机会。

202208240950033549.pn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