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中国建材集团整合优质资源 助推中材国际装备产业升级

更新日期: 2022年08月29日 作者: 王珞 来源: 中证网 【字体:
摘要:中材国际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中国建材总院所持有的合肥院100%股权;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30亿元,用于投入合肥院智造产业园建设项目、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和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公司股票将于8月29日开始起复牌。

中材国际8月2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为实现优质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助力产业升级,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中国建材总院所持有的合肥院100%股权;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30亿元,用于投入合肥院智造产业园建设项目、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和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公司股票将于8月29日开始起复牌。

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政策鼓励国有上市公司通过实施并购重组,促进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公告显示,合肥院前身为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总局水泥研究院,于2017年10月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建材集团旗下重要高端装备制造平台,在水泥技术研发和专业制造领域享有盛誉。中材国际主要从事工程技术服务业务、运维服务、装备制造业务和环保业务,而合肥院主要从事以水泥为特色的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技术和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提供配套技术服务。本次交易能够加强公司在装备设计、研发和制造业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并与公司现有业务产生协同效应,巩固公司在工程技术服务领域的领军企业地位。

公司介绍,合肥院在科研、机制、制造、人才等方面具有核心竞争力。合肥院是中国建材行业重点科研院所和甲级设计单位,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0余项,有效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近550项,多项技术成果被列入国家重大科技成果推广计划,为水泥行业的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获评国资委双百考核“标杆企业”,各专业子公司均已建立员工持股平台,灵活的机制充分激发了经营活力;具备专业制造能力,以辊压机、提升机、立式磨为代表的技术及装备享誉国内外市场,保持行业领先地位,辊压机是国家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合肥院正布局建设“一园一中心”,智造产业园作为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创新转化地,与作为创新策源地的中国建材(合肥)技术中心相呼应,实现研发与智能制造的良性互动;合肥院现有教授级高级职称人员98人,副高级职称人员160人,培养了一批学术带头人和技术过硬的人才团队。

此外,中材国际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各种规模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技术和装备,拥有全流程、全规模、高品质的全套高端水泥技术装备,主要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合肥院深耕水泥生产线相关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涵盖粉磨、热工、环保、计量控制、物料输送和钢结构制品等细分领域,自主研发制造的大型技术装备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以辊压机、立式磨和钢丝胶带提升机为首的装备专业化程度、技术含量和工艺水平高,在细分市场竞争力强,产品优势突出。通过本次交易,中材国际下属装备业务及合肥院的装备业务将共同打造统一装备平台,公司将拥有水泥领域品种最全、规模最大、品质高端的装备业务产业链。

中材国际强调,通过“基于水泥、超越建材”的业务定位,按照“立足国内、走向全球”的拓展思路,构建“产品+服务”系统解决方案业务模式,公司将聚合内外部资源及统一装备平台,不断推动核心产品标准化、模块化、数字化升级,力争将装备平台建设成为“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材料装备平台,打造若干世界级单项冠军或隐形冠军,更深更广融入全球供给体系。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盈利能力预计将得到有效提升,有助于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公司有望迎来持续的估值修复。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