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会议活动>资讯详情

科技赋能 助力高质量发展 第六届“山河智能”水泥矿山峰会召开

更新日期: 2022年09月05日 作者: 阴音 来源: 中国水泥协会 【字体:
摘要:2022年9月4日~5日,由中国水泥协会主办,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长沙迪迈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持的第六届“山河智能”水泥矿山峰会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

2022年9月4日~5日,由中国水泥协会主办,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长沙迪迈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持的第六届“山河智能”水泥矿山峰会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龙居才等领导应邀参会并致辞,会议由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刘礼龙,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肖琼主持。

近年来,我国水泥矿山的生产建设,围绕“节能减排、减污降碳”,努力践行“两山”理论,依靠科技创新,加快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努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此次会议的召开,旨在推进水泥矿山产业绿色、低碳、安全、智能、高质量发展,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赋能,提升水泥矿山生产技术管理水平,探讨交流水泥矿山建设典型成果经验。

龙居才在欢迎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中国水泥协会在促进企业交流、助推行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是政府和企业之间交流的重要纽带,为攻克行业共性难题、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原材料工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也是赢得国际竞争优势的关键领域,更是产业基础再造的主力军和工业绿色发展的主战场。水泥作为其中最主要的原材料之一势必会在行业创新发展的新格局中迎来转型升级,水泥矿山产业也将朝着“绿色、低碳、安全、智能”的方向迈进。龙居才强调,当前,国内外矿业己进入了智能化业务高速发展的较佳时期,相信借助本次大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厘清新时代水泥矿山发展的思路,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孔祥忠在致辞中表示,众所周知,传统行业想要做好并不容易,高质量发展是重中之重。在新的市场形势下,水泥矿山行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第一,水泥矿山的高质量发展是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水泥行业新增产能严格控制,去年,国家进行能耗“双控”,产能置换难度提高,造成很多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难度加大。因此,目前新建项目基本均与矿山资源有关。同时,“双碳”目标下,水泥行业的碳配额及碳达峰将很快启动,行业的产能布局将进行调整和重组。绿色矿山、智能矿山将成为未来水泥矿山企业的发展重点;第二,水泥矿山的高质量发展主要依靠科技赋能和科技创新。近年来,从无人驾驶,到爆破技术,水泥矿山的自动化和数字化水平高度提升,为工业互联网建设打下良好基础。科技创新永远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在资源不可再生的情况下,如何能够合理开发矿山资源是需要水泥矿山企业思考的问题;第三,围绕水泥矿山高质量发展,行业生态建设也是至关重要的。市场的竞争是必然的,但是合作也不可或缺。在国际合作方面,应相互交流,相互合作,共同发展,避免低价竞标等劣质市场环境。

在主题交流环节,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矿山部部长张兴斌,中材矿山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胡志奇,临湘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罗美玖,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矿山总监石斌宏,长沙迪迈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晓慧,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俊阳,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监陈亮,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正彪,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高工张翔,南京凯盛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傅绍广,江西亚东水泥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汪六生,台泥(贵港)水泥有限公司矿山分厂厂长李发灵,句容台泥水泥有限公司厂长刘巍,中南水泥生产技术部总经理董建松,甘肃祁连山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向春,湖州南方矿业公司矿长乔峥等围绕绿色矿山建设、绿色环保新技术新装备、数字化智能化矿山建设与生态恢复技术、水泥矿山如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水泥矿山安全生产等议题,共同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孔祥忠在总结发言时强调,首先,此次水泥矿山峰会的召开意义重大。参会代表均为水泥矿山行业头部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及行业专家,大家在会上的交流,是同行间思想、认识和情感上的交流。希望峰会坚持开下去,为水泥行业贡献矿山力量;其次,“十三五”以来,在我国制造业的矿山建设中,水泥矿山无论是开采技术、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尤其是数字化智能化的推广应用,在科技创新上为我国矿山建设作出了极大的贡献。新增产能的限制,也提高了各大集团对矿山储量的投资。国家对资源的控制,对水泥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灰色”到“绿色”,水泥矿山行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第三,要重视产业政策对水泥矿山高质量发展的引导力。虽然近年来水泥矿山有了长足进步,但是随着国家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以及“双碳”目标的提出,矿山在日后的发展中还存在着很多行业发展的共性问题,产业政策的制修订将成为协会未来的工作重点。同时,协会也将竭力为水泥矿山行业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利用行业媒体及新媒体为行业做好宣传服务。

在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交流环节,山河智能的工程师分享介绍了该公司的发展历程及研发生产的设备情况。

9月5日,峰会进行了“迪迈科技”专场技术交流会,并组织参会代表赴迪迈科技进行现场考察及技术交流。

30余家矿山设备企业及科研院所共计60余人出席了此次峰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