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四川限电背后,能源供需面临较大挑战

更新日期: 2022年09月14日 来源: 第一财经 【字体:
摘要:四川省存在较大的能源缺口,同时承担着“川气东送”“西电东送”的任务。

四川省存在较大的能源缺口,同时承担着“川气东送”“西电东送”的任务。

四川能源基本情况

西南石油大学罗平亚院士组织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四川研究院战略咨询项目——四川省能源发展战略研究表明,作为能源大省,四川省具有“丰水、富气、少油、贫煤、风光集中”的能源资源禀赋特点。四川省清洁能源资源丰富,水电资源技术可开发量约1.48亿千瓦,占全国总量的21.2%,四川水电装机容量达8947.0万千瓦,居全国首位,是西电东送的重要送出端。

四川天然气(页岩气)探明地质储量和产量均占全国第一,是世界第二大页岩气产区。2021年四川省天然气(页岩气)产量522.2亿立方米,其中页岩气产量143.4亿立方米,领跑全国;天然气消费量268亿立方米,承担川气东送等天然气外输任务。

四川能源现状

2021年四川省能源消费总量2.3亿吨标准煤,煤品燃烧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5.9%,油品燃料消费量占17%,天然气消费量占16.7%,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消费量占40.4%(图1所示),全省非化石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总消费量的39.5%,比重超全国20个百分点以上,稳居全国前列。

2021年一次能源生产中,原煤1907.2万吨,水电3531.4亿千瓦时,天然气产量522.2亿立方米(其中页岩气143.4亿立方米),风力发电106.2亿千瓦时,光伏发电28.8亿千瓦时,生物质能发电62.7亿千瓦时,原煤、天然气、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分别占能源生产总量的6.8%、32.1%、61.1%(图2所示),外送电量1368亿千瓦时,净外输量178亿立方米,能源生产结构持续向清洁低碳化发展。

可见,四川省存在较大的能源缺口,能源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同时承担着“川气东送”“西电东送”的任务,能源供需平衡面临较大挑战,尤其是在极端天气、突发事件(如疫情等)背景下,这种供需矛盾会进一步凸显,给能源保供带来较大压力。

限电原因

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公司官网资料显示,2021年,四川向外省一共送了1368亿千万时的水电,超过了三峡大坝一年的发电量,相当于四川一年送了三分之一的电给外省。

四川是水电大省,正常情况下,“夏丰冬枯”是水电的特性,每年7至8月为四川的主汛期,全省水电日发电能力近9亿千瓦时。今年,受到大范围长时间极端高温干旱灾害天气的影响,以水电为主的能源结构遭遇危机,省内保供电形势不容乐观。面对历史同期最极端高温、最少降雨量、最高电力负荷叠加局面,加之三季度正是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上项目的黄金期,企业用电、民生用电、社会用电需求加速释放,从而导致了今年的限电问题。

能源安全保障对策建议

1、提高能源生产供应能力。推进发、送、用、供各环节协同发力,发电企业内部挖潜提升机组顶峰发电能力,抓好电煤供应保障,有调节能力的水电站要严格执行水调方案,做好电网监控运维。稳步推进在建电站、电网工作,上马抽水蓄能水电站和天然气发电项目,推进“水-风-光-储”的多能互补体系建设。

2、推进全社会节能发展。按照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在全社会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做好宣传普及,引导科学用能,注重机制创新,引导用能方式的升级换代,优化用能结构。

3、加大科技投入,着眼未来发展需要。充分利用四川省能源资源丰富、清洁能源产业基础优势,加大科技投入,积极推进新技术商业化,抓住双碳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探索构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的要求下,推进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