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IEA:随着能源危机动摇市场,全球煤炭消费量将在2022年达到新高

更新日期: 2022年12月20日 来源: 航运界 【字体:

国际能源署(IEA)的最新的报告显示,到2022年全球煤炭需求只会小幅增长,但足以在能源危机期间将其推至历史最高水平。该报告预测,如果不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加快向清洁能源的过渡,未来几年全球煤炭消费量将保持在类似水平。

根据国际能源署关于该行业的最新年度市场报告《煤炭2022》,2022年全球煤炭使用量将增长1.2%,首次超过单年80亿吨,超过2013年创下的纪录。根据目前的市场趋势,该报告预测,随着成熟市场的下降被亚洲新兴经济体持续强劲的需求所抵消,煤炭消费量将在2025年之前保持在这一水平。这意味着到目前为止,煤炭仍将是全球能源系统中最大的单一二氧化碳排放源。

2022年的预期煤炭需求与国际能源署一年前在《煤炭2021》中发布的预测非常接近,尽管自那以来煤炭市场受到了一系列相互冲突的力量的动摇。在全球能源危机中,天然气价格上涨导致发电对煤炭的依赖增加,但经济增长放缓同时也降低了电力需求和工业产出——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已升至新的纪录。在全球最大的煤炭消费国中国,夏季热浪和干旱推高了煤炭发电量,尽管严格的新冠肺炎限制措施放缓了需求。

国际能源机构能源市场与安全主管Keisuke Sadamori表示:“如果全球化石燃料使用量接近峰值,煤炭将率先下降,但我们还没有到那个地步。煤炭需求依然强劲,今年可能会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推高全球排放量。与此同时,有许多迹象表明,今天的危机正在加速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和热泵的部署——这将在未来几年抑制煤炭需求。政府政策将是确保安全和可持续前进道路的关键。”

2022年国际煤炭市场依然紧张,发电用煤炭需求将创下新纪录。受全球能源危机(尤其是天然气价格飙升)带来的压力,以及主要国际煤炭供应国澳大利亚不利的天气条件的影响,煤炭价格在3月份和6月份分别升至前所未有的水平。受俄罗斯天然气流量大幅减少的严重影响,欧洲的煤炭消费量将连续第二年增加。然而,到2025年,欧洲的煤炭需求预计将低于2020年的水平。

世界上最大的三个煤炭生产国——中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都将在2022年创下产量纪录。然而该报告指出,尽管煤炭价格高企,煤炭生产商利润丰厚,但没有迹象显示出口导向型煤炭项目投资激增。这反映出投资者和矿业公司对煤炭行业中长期前景持谨慎态度。

随着可再生能源越来越多地取代煤炭发电,预计未来几年发达经济体的煤炭需求将下降。然而,亚洲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在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同时,也将增加煤炭的使用,以帮助推动经济增长。作为全球最大的煤炭消费国,中国的发展将在未来几年对全球煤炭需求产生最大的影响,但印度也将产生重大影响。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