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中央财办:充分认识房地产业重要性 释放住房消费潜力

更新日期: 2022年12月20日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字体: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闭幕不久,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简称“中央财办”)即向外界做出对于会议精神和当前经济热点问题的深入解读。

这次解读信息量很大,尤其对于2023年房地产政策方面表述颇多。中央财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要充分认识到房地产行业的重要性,要做好应对工作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这需要供需两端同时发力。该人士表示,供给端,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2022年已出台的政策要持续抓好,2023年还将出台新举措,侧重研究解决改善房企资产负债状况等。

需求端,“要着力改善预期,扩大有效需求,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比如,在住房消费等领域还存在一些妨碍消费需求释放的限制性政策,这些消费潜力要予以释放。”

这意味着,2023年房地产政策面将进一步宽松,更多核心城市有望陆续放开限购、限贷、限售等政策,从而释放更多改善性需求。

中央财办有关负责同志还表示,要抓紧研究中长期治本之策,研究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摆脱多年来“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模式。

伴随房地产业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模式将落脚在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盘活存量市场、向管理和运营要利润等方面,这种转变的完成将需要一个中长期过程。

房地产是动力源也是风险源

房地产行业的重要性再度被强调。

中央财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房地产链条长、涉及面广,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占GDP的比重为7%左右,加上建筑业则占到14%;土地出让收入和房地产相关税收占地方综合财力接近一半,占城镇居民家庭资产的6成,房地产贷款加上以房地产作押品的贷款,占全部贷款余额的39%,对于金融稳定具有重要影响,是外溢性较强、具有系统重要性的行业。

但这样一个支柱产业,却下滑至对经济增长造成拖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3%。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9%,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3%,但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却同比下降9.8%。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表示,尽管房地产行业长期以来存在欠规范和非理性发展,但必须承认房地产行业对国民经济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房地产投资大幅下行不利于稳增长。

他表示,经验表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每下降1%,将拖累GDP增速0.11个百分点。在过去半年时间内,房地产投资增速从2021年末的4.4%下降至2022年三季度的-8%,大致拖累GDP增长约1.5个百分点,拖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约3个百分点,拖累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约4.5个百分点。

对经济而言,房地产业既是动力源,也是风险源,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是重中之重。

前述中央财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明显走弱,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的重要思路,是做大经济实力这个分母,稀释风险这个分子,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该人士表示,下一步要立足我国巨大需求空间支撑,持续优化需求侧管理,加大对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金融支持力度。中期,要研究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治本之策,改革完善房地产相关土地、财税、金融等基础性制度,多渠道增加市场化长租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推动房地产企业转型发展,有序构建房地产健康发展新模式。

供需两端发力释放住房消费潜力

“各部门、各地方只要认识到位,工作到位,持续抓好,房地产风险可以化解,市场可以实现平稳发展。”中央财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他表示,在前期已出台多项政策基础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从供给端、预期和需求端,以及促进行业新模式转型等方面作出部署。

供给端方面,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扛起责任,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继续给行业提供足够流动性,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推动行业并购重组;完善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及制度。2022年已出台的政策要持续抓好,2023年还将出台新举措,侧重研究解决改善房企资产负债状况等。

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2023年,守住民生底线不被影响仍是第一任务,目前保交楼进入攻坚阶段,很多项目存在资金“硬缺口”。中央财办表示要继续给行业提供足够流动性,预计融资“三支箭”会在2023年快速落地,特别是加大对存量出险项目、股权收并购,从而止住供给端风险冲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在预期和需求端方面,中央财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要着力改善预期,扩大有效需求,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他举例,在住房消费等领域,还存在一些妨碍消费需求释放的限制性政策,这些消费潜力要予以释放;结合落实生育政策和人才政策,解决好新老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鼓励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发展长租房市场;合理增加消费信贷,支持住房改善等消费。

近期,杭州、佛山、武汉等重点二线城市已渐进式放开限购、限贷等限制性措施,明年还将有更多核心城市加入到调整限售、限价等限制性政策行列,以更好地释放改善性住房需求。

中央财办有关负责同志还表示,要抓紧研究中长期治本之策;要深入研判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人口变化、城镇化格局,包括城市群都市圈、城市更新、再城市化等,研究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摆脱多年来“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模式。

“要高度重视当前房地产行业的问题和风险挑战,同时要看到,我国城镇化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潜力很大。近期密集出台的政策措施将逐步见效,各项政策措施还将继续完善。”该负责同志表示。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