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环保>资讯详情

政策引领绿色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

更新日期: 2022年12月22日 来源: 中国建设新闻网 【字体: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了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路径,提出了建材行业“十四五”“十五五”两个阶段的主要目标,绿色建材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建材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技术委员会主任刘敬疆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溯行业发展历程,可以发现,绿色建材产业的每次变革、每个关键节点的蝶变,都离不开国家顶层设计的引领。”

顶层设计日臻完善 发展战略逐步清晰

201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绿色建筑行动方案》,首次在国家层面确定了绿色建筑与绿色建材协同发展的基调。201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将大力发展绿色建材等要求纳入未来新型城市的战略任务,发展绿色建材上升为国家战略。

近年来,国家印发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包括《关于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的意见》《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等,绿色建材发展的顶层设计逐步完善、政策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完成了从评价到认证的转换、从概念到落地的蜕变、从小规模应用探索向大规模应用实践的蝶变。

《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紧扣建材行业碳达峰目标,将为绿色建材行业进一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基本遵循。

产业发展稳定向好 赋能美丽中国建设

“在顶层设计的引领下,多部门多地区创新协作、协调联动、积极推进,是绿色建材行业得以快速发展的基础。”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技术委员会夏热冬冷地区专委会秘书长李安良表示。

2015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绿色建材评价标识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绿色建材评价技术导则(试行)》,为传统建材行业向绿色化转型开辟了路径。201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实施方案》,对绿色建材产品认证组织保障、组织实施、认证标识、推广应用及监督管理作出要求。202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七部门印发《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积极推广绿色建材应用。202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绿色建造技术导则(试行)》,提出发展绿色建材的具体要求。《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确保2030年前建材行业实现碳达峰的主要目标。

如今,绿色建材行业监管机制不断完善,形成了自上而下、多部门协同的组织管理架构;标准体系逐渐明晰,建立了服务行业、多属性集成的标准规范体系;产品供给日益丰富,形成了促进减碳、品类多样的绿色低碳建材产品;推广应用渐成规模,创建了政采引领、多措激励的推广应用模式;信息化水平逐步提高,搭建了诚信监管、数据协同的管理信息平台,绿色建材行业发展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目前,绿色建材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已经明晰。在试点城市的示范带动下,各地绿色建材推广应用速度正在加快。”中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军进表示,“绿色建材产业的快速发展,将更好地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为美丽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