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中国基建投资增速连续7个月回升,7399亿金融工具支持项目全部开工

更新日期: 2022年12月27日 来源: 长江商报 【字体:
摘要:做好稳投资工作,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是扩大国内需求、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

做好稳投资工作,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是扩大国内需求、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9%,连续7个月回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3%,保持韧性。

另外,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日前透露,截至11月底,两批共7399亿元金融工具支持的2700多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全年6400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已全部下达完毕,项目开工率达近5年最高水平;今年已发行专项债券的项目开工率达95%,已使用的专项债券规模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

一系列数据传递出新动能成长的积极信号。今年以来,稳投资政策持续发力,投资增长总体平稳。随着稳投资政策持续落地见效,重大项目加快建设,设备更新改造加快落地,投资有望保持持续增长。

前11月基建投资同比增长8.9%

作为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中最强的动力源,投资在宏观经济增长中起到巨大拉动作用。其中,基础设施投资更是其中重要的推动力,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

日前出炉的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受多重因素影响,11月工业、投资、消费等数据有所回落。但各地各部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优化政策和稳经济各项政策举措落实,投资增长总体稳定,国民经济保持恢复态势。其中,基建投资保持继续回升,制造业投资保持韧性十足,经济整体延续恢复态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9%,增速比1—10月加快0.2个百分点,已实现连续7个月回升,自5月以来保持加快增长。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4.1%,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1.6%,信息传输业投资增长8.7%,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7.4%,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3%,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1%。

随着各地抓住投资窗口期,加速形成实物工作量,大项目投资增长较快。1—11月,全国亿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1.9%,比全部投资高6.6个百分点。从投资先行指标看,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0.3%,投资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投资)到位资金增长21.5%,为投资持续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加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高效发挥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作用,用足用好专项债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稳投资政策持续发力,投资增长总体平稳。

其中,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成为稳投资的关键一招。自6月以来,国常会连续发布两轮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大重大项目融资支持。国家发改委也密集召开相关会议推动投资政策落实落地,仅11月份就先后召开4次会议部署落实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项目的开工建设。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日前回应有关方面提问时表示,今年以来,积极推动投资政策落地实施,用好用足投资政策工具,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有力支撑了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前三季度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26.7%,对稳经济、调结构、补短板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11月底,两批共7399亿元金融工具支持的2700多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全年6400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已全部下达完毕,项目开工率达近5年最高水平;今年已发行专项债券的项目开工率达95%,已使用的专项债券规模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

稳投资迎新一轮政策红利

年关将至,近期已有多个省份宣布全年投资计划提前完成。据记者不完全统计,11月全国各地共开工项目至少5000个,环比增长超过77%;总投资额约36206亿元,同比增长36%,环比增长117%。其中,湖北开工投资额高达10799亿元,是唯一一个超万亿的省份。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已审批核准10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约1.5万亿元。随着金融工具的落地,加快资金支付、加速开工建设已成为各地稳投资的重点。

今年以来,发改委等部门还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健康发展,印发实施完善政策环境、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文件,用市场办法、改革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向有关方面推荐的25个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中,目前已发行上市22个,发售基金757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入的新项目总投资超过42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稳经济稳投资政策仍在持续加码。日前出台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要优化投资结构拓展投资空间。纲要对扩大有效投资做出加大制造业投资支持力度、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等部署。国家发改委随后印发的《“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对标对表纲要,也对相关政策举措进行了细化实化。

财政政策方面,财政部决定发行7500亿元2022年特别国债,积极财政发力支持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年内第二次降准也于12月5日正式落地,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

对于未来经济走势,业内普遍分析认为,年底经济恢复有望加快。另外,从近段时间以来多家外资机构对明年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的展望来看,基建、制造业投资和消费成为最被看好的增长亮点。从资本存量看,我国人均基础设施资本存量只有发达国家的20%至30%,传统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仍然很大,尤其在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民生领域公共服务设施等领域仍有巨大投资空间。

国家统计局提出,下阶段要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进一步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充分利用财政金融政策工具支持,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保持投资稳定增长。

国家发改委也表示,将会同有关方面,聚焦重点领域和国家重大战略,加强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增强投资增长内生动力。健全投资项目融资机制,依法合规加强重大项目资金保障。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