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基础设施投资加码,为稳增长添动力

更新日期: 2022年12月29日 来源: 中国商报 【字体:
摘要:今年以来,我国基建投资持续加码,新政策新工具密集推出,各地重大项目加速推进。

今年以来,我国基建投资持续加码,新政策新工具密集推出,各地重大项目加速推进。各地区各部门持续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见效,有效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作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设备更新改造,加大民营经济支持力度,投资保持稳定增长。

投资拉动经济稳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3%;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9%,增速比1—10月加快0.2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回升。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较快增长,基础设施投资超出经济增速的两倍多,说明固定资产投资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这表明基建投资在成为GDP增长火车头的同时,各方面也正在加速和加大基建投资力度。

与此同时,大项目投资带动作用增强。1—11月,计划总投资亿元及以上大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1.9%,增速比1—10月回落0.3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高6.6个百分点。

金融学者陈佳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近期宏观决策层持续发力稳大盘扩投资综合举措,一方面不断夯实巩固宏观经济回稳向上的基础,抓实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见效;另一方面抓紧制度创新出台新的稳预期促投资政策,稳投资力度持续加大。1—11月,国家发改委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水利等板块,其节奏和力度把握不仅紧跟经济表现,同时也充分契合市场预期。

金融工具助力稳投资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是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专项债与政策性金融工具共同支持基建、稳定经济大盘。

今年6月,为解决重大项目资本金到位难等问题,央行支持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分别设立金融工具,规模共3000亿元,用于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8月,在第一批3000亿元金融工具已落实到项目的基础上,再增加3000亿元以上额度,并增加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金融工具支持银行。央行披露,两批金融工具合计已投放约7400亿元。

11月25日,国家发改委投资司组织召开全国基金项目视频调度工作会,要求集中力量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签约投放项目加快开工建设、加快资金支付,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工作会要求,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项目的日调度日督促,争取所有项目按期开工,对确不能按期开工的项目按程序调整。组织开展好“回头看”有关工作,督促基金项目加快开工建设,并了解项目推进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有针对性加以解决。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两批金融工具支持的2700多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全年6400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已全部下达完毕,项目开工率达近五年最高水平;今年已发行专项债券的项目开工率达95%,已使用的专项债券规模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同时,加快办理重大项目审批手续,截至11月底,已审批核准10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约1.5万亿元。

地方层面,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快在广东落地,有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数月以来,广东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项目资金投放,加大重点项目融资对接力度,实现基金项目资金全部投放、金额居全国首位。截至10月末,广东省已签约基金项目共274个、投放金额1178.3亿元,新增规模全部投放完毕、投放金额居全国首位,涉及项目总投资1.93万亿元;274个基金项目的整体开工率达60.8%,较9月21日新增开工95个;基金项目已用款106.3亿元,较9月末增加37.5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带动下,重点项目配套融资充裕,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明显加快。

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发力

进入今年四季度以来,一大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通道成渝中线高铁开工建设;“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工程山东蒙河双堠水库开工建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T2航站楼及附属工程岩土工程开工……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表示,以5G、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支撑,也是“两新一重”建设的重要内容。

上述新闻发言人表示,要坚持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方向,综合运用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支持手段,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实施“东数西算”等重大工程,开展数字化转型试点,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近年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一步发力。2020年1月至2022年10月末,累计入库重大项目投资额1.9万亿元,占此阶段所有入库项目的48%;开工重大项目投资额2.3万亿元,占此阶段所有开工项目的42%。其中,今年前10个月,新入库重大项目92个、投资额3782亿元。统计显示,今年10月PPP新入库项目中,“两新一重”38个,投资额1277亿元,占当月新入库项目的85%。

柏文喜表示,未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发力点应在促进产业升级、完善城市治理短板,以及加强市场流通体系建设等领域。基建投资对稳增长的重要性凸显,应该在项目储备、资金筹措与开工准备、施工计划安排等方面作好必要的筹备,以保障来年基建投资稳增长力度不减以及推动经济运行的稳步回升。

数据: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4.1%,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1.6%,信息传输业投资增长8.7%,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7.4%,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3%,铁路运输业投资由1—10月同比下降转为增长2.1%。

观点:

未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发力点应在促进产业升级、完善城市治理短板,以及加强市场流通体系建设等领域。基建投资对稳增长的重要性凸显,应该在项目储备、资金筹措与开工准备、施工计划安排等方面作好必要的筹备,以保障来年基建投资稳增长力度不减以及推动经济运行的稳步回升。——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