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煤炭进口零关税延至年底 保供稳价政策再延续

更新日期: 2023年03月28日 来源: 证券日报网 【字体:
摘要: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日前发布关于延长煤炭零进口暂定税率实施期限的公告,自2023年4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继续对煤炭实施税率为零的进口暂定税率。税率范围为捆绑、压实煤、膨化煤、球团煤等煤炭原料。作为我国主体能源,近年来,煤炭需求依然旺盛。虽然从长期来看,煤炭将被可再生能源取代,使用量减少,但短期内全球能源危机仍在,国际能源署预计,2023年煤炭需求仍将保持强劲,全球煤炭产量将达到峰值。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日前发布关于延长煤炭零进口暂定税率实施期限的公告,自2023年4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继续对煤炭实施税率为零的进口暂定税率。税率范围为捆绑、压实煤、膨化煤、球团煤等煤炭原料。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运行处副处长纪少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延长煤炭零进口暂定税率实施期限,一方面,表明了国家层面对煤炭行业的关注和支持;另一方面,这一措施对于促进国内增加进口煤炭总量有着重要调节作用,并有助于保障能源安全和供应。同时,从外汇占用角度考虑,也有助于降低国内的外汇占用,增强国内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2022年4月28日,财政部曾发文,自2022年5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对煤炭实施税率为零的进口暂定税率。这主要影响进口自俄罗斯、美国、加拿大、蒙古、南非和哥伦比亚的煤炭。而来自印尼、菲律宾等东盟国家及澳大利亚的煤炭则本身就享受零关税。

中国企业联合会特约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称:“这是国内能源保供稳价系列政策的延续。从能源结构来看,我国煤电装机比重虽然在不断下降,但依然接近50%。煤炭成本会直接影响发电企业的盈亏平衡情况进而向下游实体经济传导。当前,我国经济复苏基础尚不牢固,需求尚未恢复,实体经济对于能源成本较为敏感,因此要通过持续的保供稳价政策为经济恢复创造良好环境。”

近年来,加大国内煤炭生产和稳价是我国保障能源安全的主要发力方向。从效果来看,今年我国煤炭产量有所增加,进口增量明显。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月份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原煤7.3亿吨,同比增长5.8%,日均产量123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74万吨/日(同比增长6.3%)。2023年1月份至2月份,进口煤炭数量为6064万吨,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71.3%,结束了连续两个月的同比下降。

此外,国家统计局对今年2月份CPI和PPI数据分析结果显示,2月份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1.7%,回落4.5个百分点。另外,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0.5%,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

对此,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安光勇对记者表示:“延长煤炭零进口暂定税率实施期限这一举措表明国家继续支持国内煤炭产业,保障煤炭安全稳定供应。在当前严峻的能源形势下,这一举措有助于降低煤炭进口成本,提高进口煤炭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加国内进口煤炭总量,稳定国内煤炭市场。”

作为我国主体能源,近年来,煤炭需求依然旺盛。虽然从长期来看,煤炭将被可再生能源取代,使用量减少,但短期内全球能源危机仍在,国际能源署预计,2023年煤炭需求仍将保持强劲,全球煤炭产量将达到峰值。

在需求旺盛背景下,延长煤炭进口零关税,对于煤炭行业以及相关企业来说,有何影响?

在安光勇看来,“对于煤炭企业来说,延长煤炭零进口暂定税率实施期限的举措将进一步提升国内煤炭市场的竞争力,促进煤炭生产和销售。对于上游煤炭资源企业来说,由于国内市场需求旺盛,对于开采、生产和销售煤炭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于下游企业,煤炭进口成本的降低有望带来生产成本的降低,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盈利水平。同时,这一举措也将有助于保障国内能源安全和供应。”

华福证券分析师魏征宇认为,煤炭进口维持零关税将有助于煤炭供给更充足。全球衰退预期加剧,能源品种及来源多样化供应充足有望促进能源价格稳步下行,并有助于我国原料成本(煤炭、原油及天然气)稳步降低。

塔牌集团此前表示,煤炭关税税率调整为零有利于进一步平抑国内较高的煤价,煤炭价格的下跌将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经测算,煤炭价格每下降100元/吨,吨水泥成本约下降10元左右。

冀中能源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延长进口煤的零关税就是进口煤的价格会低一点,但最终还是要看运费的涨幅。”也有煤炭企业对记者表示,“长期影响还是看供需关系”。

202303281432371373.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