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海螺水泥:2023年行业供求关系或可维持紧平衡状态

更新日期: 2023年03月31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对于2023年的市场,海螺水泥预计行业供求关系或可维持紧平衡状态。

根据海螺水泥2022年年报显示,2022年海螺水泥实现营业收入为1320.22亿元,同比下降2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6.61亿元,同比下降52.92%。

海螺水泥2022年水泥和熟料销量均出现下降,水泥和熟料合计净销量为3.1亿吨,同比下降24.12%。水泥熟料自产品销量为2.83亿吨,同比下降6.94%;自产品销售收入948.74亿元,同比下降15.03%;自产品销售成本676.41亿元,同比上升7.96%;自产品综合毛利率为28.7%,较上年同期下降15.18个百分点。海螺实现水泥熟料贸易业务销量2694万吨,同比下降 74.19%;贸易业务收入88.13 亿元,同比下降75.90%;贸易业务成本87.86 亿元,同比下降 75.93%。

受产品销售同比下降的影响,国内各区域自产品销售金额均有下降,其中东部、中部及南部区域下降原因是由于产品销量及销售价格下降,销售金额同比分别下降19.82%、15.77%、14.12%;而西部区域因市场需求下滑,销量下降,销售金额同比下降14.34%;而海外市场较为乐观,随着海外项目销售市场网络的不断完善,海外项目公司销量同比增长22.40%,销售金额同比增长41.7%。

受煤炭价格及电价上涨影响,公司水泥熟料综合成本同比上升13.31%。由于产品销量同比减少叠加价格同比下滑,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0.05%;受销量下滑、销价降低及成本上升影响,营业利润、利润总额以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 54.82%、54.63%和 52.92%。

对于2023年的市场,海螺水泥预计行业供求关系或可维持紧平衡状态。2023年,在基建方面,政府将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强国,引导各类优质资源要素向制造业集聚。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完善以铁路为主、以公路为基础、水运民航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重点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力度,基建投资对水泥需求具有一定支撑。在房地产方面,国家将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加强房地产市场预期引导,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在农村市场方面,国家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当前中国城镇化仍处于较快发展阶段,有望为市场需求提供支撑。同时,国家将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延续常态化,对供给收缩和化解淘汰过剩产能具有积极效应。

2023 年,海螺水泥预计全年新增熟料产能(海外)180 万吨、水泥产能1020 万吨;计划销售水泥和熟料净销量(不含贸易量)3.07 亿吨,预计吨产品成本和吨产品费用保持相对稳定。

202303311741044309.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