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每月一星”丨冀东水泥滦州有限责任公司

更新日期: 2023年04月20日 来源: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字体:
摘要:2022年度河北省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名单已发布,为宣传推广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典型经验,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站开设《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每月一星”》栏目,本期向您介绍:冀东水泥滦州有限责任公司。

2022年度河北省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名单已发布,为宣传推广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典型经验,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站开设《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每月一星”》栏目,旨在推动各地积极对标对表先进,强化工业固废源头管控、综合利用、污染防治,推动我省工业固废“高效、高值、规模化”利用处置,加快我省工业绿色转型步伐,助推经济强省和美丽河北建设,敬请垂注。

本期向您介绍:冀东水泥滦州有限责任公司

每月一星亮点: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向,以“减量化、资源化、高效化”为抓手,科技创新、变废为宝、优化管理,实现固体废弃物利用最大化。

冀东水泥滦州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2年,位于唐山市滦州市,现有员工417人,注册资本4.21亿元。该公司现有两条日产4000吨熟料生产线,三条水泥粉磨生产线,自有矿山一座。其中一线窑于2004年3月投产,附带15MW低温余热发电系统,2011年改造为纯余热发电,2020年8月配置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项目,年可处置脱水污泥3万吨;二线窑于2011年1月投产附带一条12MW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2018年2月配置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项目,年可处置原状污泥6万吨。

注重科技创新,实现固废减量化

从“改进优化生产工艺、调整工序流程布局、改变作业方式、治理无组织粉尘”等方面入手,着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降低能耗强度和碳排放强度。强化项目生产过程中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全流程管理,大力推进固废绿色化、低碳化、高值化综合利用。加强固废运输过程管理,使用专用运输设备和车辆运输大宗固废,实现绿色运输。定期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严格执行污染物排放标准,完善环境保护措施,防止二次污染。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积极探索使用清洁能源。加大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科技研发投入,引进、研发一批先进设备和技术,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难点与瓶颈问题,提升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装备技术水平,提高综合利用率。2022年生产熟料219.82万吨,水泥180.83万吨,工业生产总值87972.30万元。消纳转炉渣、煤矸石、粉煤灰、铁选矿粉末、燃煤炉渣、脱硫石膏、磷石膏、脱水污泥、原状污泥、生化污泥、压榨泥、提铜渣浆等固体废弃物49万吨。

注重变废为宝,实现固废资源化

该公司以创新示范引领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为导向,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驱动,聚焦煤矸石、粉煤灰、铁选矿粉末、燃煤炉渣、工业副产石膏、矿山废石等典型工业固体废弃物利用,重点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研究,深入实施一批重点项目,进一步扩大综合利用规模、创新升级技术装备、拓展产品应用渠道,为推动行业提质增效注入新活力,为提高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提供新动能。

注重优化管理,实现固废高效化

针对矿山石灰石碱含量总体较高、优质石灰石资源严重匮乏等现状,强化对石灰石的质量管控,对不同开采区的石灰石进行合理搭配,实现均化开采。通过生产线主机设备升级改造、智能化推进等有效措施,推进公司“绿色工厂”建设,持续降低能源消耗和资源减量利用。以智能工厂规划蓝图为核心,借助信息化手段优化和固化核心业务流程,逐步完善智能化体系,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决策能力、市场响应速度和经济效益。积极利用云技术、虚拟化技术,汇聚、集成各专业系统产生的业务数据并进行整合与共享,形成自主可控的大数据资源。依托BI数据分析平台和财务共享平台开展大数据分析和价值挖掘,用以支撑生产经营决策,实现生产模式、经营模式的“自动寻优”控制,数改智转走在了行业前列。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