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海螺水泥:未来或择机做一些存量整合

更新日期: 2023年06月01日 作者: 黄群 来源: 证券日报 【字体:
摘要:李群峰多次强调了海螺水泥整体经营策略:“我们始终强调,份额是基础,盈利是目的。海螺水泥将坚持市场化运作,未来可能择机做一些存量整合。只要我们的市场份额能够保证,相信海螺依然能在周期下行中跑赢同行,跑赢大势。”

5月31日,海螺水泥召开2022年度股东大会。记者注意到,有不少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前来参会,会议现场座无虚席。

来自北京的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持有海螺水泥股票长达7、8年之久。当前水泥行业面临不利局面,期待与公司管理层的深度交流,共同度过当下难关。

用“艰难”二字来形容当下的水泥行业并不为过。

作为龙头企业,2022年海螺水泥实现营业收入1320.22亿元,同比下降21.40%;实现净利润156.61亿元,同比下降52.92%。这也是继2021年上述两项指标同比出现双降后,再度双降。二级市场上,5月31日海螺水泥股价报收于25.06元/股,较2020年7月30日的最高点63.56元/股下跌60.57%。

对于这份成绩单,业界也早有预期。2022年全国水泥市场需求明显收缩,需求持续低迷叠加供给增加,水泥价格全年高开低走,煤炭等能源价格大幅上涨推升成本。在量价齐跌、成本高涨的双向挤压下,水泥行业效益下滑。

在沟通交流环节中,对于记者提出的“海螺水泥如何看待2023年行业利润”这一问题,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群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海螺水泥对今年的市场判断是,需求同比基本持平,即使增长应该也会在1%以内。尽管一季度水泥价格逐步上升,出现了弱复苏,但未来(全行业)应该都是震荡下行的趋势。一般而言,企业利润由市场供需关系决定。但客观而言,当前水泥行业的利润已经不能完全由供需关系决定了,市场认同度(错峰生产的执行力度)以及价格维持力度也很关键。这意味着,水泥需求的小幅增长或下降对全行业的利润影响并不大,当前主要还是取决于大家对错峰生产的态度。在行业产能过剩的周期中,错峰生产是阶段性比较有效的方法,对维护价格稳定、行业认同有重要影响。

当前行业景气度持续低迷,有投资者提问海螺水泥如何积极应对?

李群峰表示,海螺水泥将结合市场形势灵活调整经营策略,进一步增强公司经营韧性和运营质量。在不新增产能的背景下,公司需要在产业链上持续发展,例如继续发展商混、骨料,甚至出海布局。

很多投资者对海螺水泥新能源业务非常感兴趣。对于该业务的定位,李群峰明确表示,新能源是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赛道。

“一个原因是海螺水泥自身需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而新能源行业未来增长空间依然广阔;同时我们认为新能源业务对水泥主业减碳能够提供强大的支撑,辅助主业。公司一直在研究新能源产业链,目前投资的项目主要是电站和储能。随着继续向产业链上游发展,我们也在进行光伏玻璃的布局。此外,2022年公司控股收购了海螺环保,这与水泥主业非常契合。公司将传统水泥窑与废弃物处置相结合,推动绿色转型和循环经济发展。”李群峰表示。

会上,李群峰多次强调了海螺水泥整体经营策略:“我们始终强调,份额是基础,盈利是目的。海螺水泥将坚持市场化运作,未来可能择机做一些存量整合。只要我们的市场份额能够保证,相信海螺依然能在周期下行中跑赢同行,跑赢大势。”

202306011452590251.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