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国务院国资委重磅部署!央企要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开展并购重组

更新日期: 2023年06月16日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体:
摘要:6月14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暨并购重组工作专题会,会议指出,下一步,中央企业要把握新定位、扛起新使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开展并购重组,助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同时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锁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重点任务,以更加务实有力的行动做优基本面、夯实基本功,为中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发挥作用提供坚实支撑。

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6月14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暨并购重组工作专题会,持续推动中央企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聚焦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流工作经验,明确工作思路。

会上,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近年来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有关情况,并从资本市场监管角度对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进一步通过并购重组提质增效、做优做强提出了期望和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专题会是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2022年11月提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后,国务院国资委与中国证监会今年来第二次联手,对央企上市公司提质增效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和布置。

国务院国资委:央企要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开展并购重组

会议指出,近年来中央企业以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为契机,主动运用并购重组手段促进资产和业务布局优化完善,提升国有资源运营配置效率,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下一步,中央企业要把握新定位、扛起新使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开展并购重组,助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同时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锁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重点任务,以更加务实有力的行动做优基本面、夯实基本功,为中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发挥作用提供坚实支撑。

国务院国资委与中国证监会多次“联手”

记者注意到,本次专题会是国务院国资委与中国证监会2023年第二次“联手”布置有关央企上市公司重点工作。

2023年2月28日,中国证监会有关工作负责同志在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专题会上,介绍了近年来发行上市工作在服务央企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内涵、主要考虑及有关工作安排。

根据前次专题会的部署,中央企业要针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科学谋划、周密组织,统筹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上市,通过充分对接资本市场、助力稳定资本市场,为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贡献更大力量。要以“落实机制、抓好进度、干出成效”为重点落实下阶段工作,让市场和投资者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2022年7月,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李明曾在由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推进会上发言。

国务院国资委:推动优质资源向央企上市公司汇聚

2022年5月,国务院国资委发布《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要求各央企在3年内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推动打造一批核心竞争力强、市场影响力大的旗舰型龙头上市公司,培育一批专业优势明显、质量品牌突出的专业化领航上市公司。

工作方案提出,各央企要通过资产重组、股权置换等方式,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推动优质资源向央企上市公司汇聚;支持通过吸收合并、资产重组、跨市场运作等方式盘活,或通过无偿划转、股权转让等方式退出,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和优势领域;鼓励通过出让存量、引进增量、换股等多种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作为积极股东等。

五年来央企向控股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近6500亿元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全文(下称“报告”),党的十九大以来,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数量稳步增长,从约400户增加至近450户;2021年,中央企业在A股首次公开募股(IPO)共21户,合计融资1012.6亿元,户数和规模均创近十年来新高。

产业布局优化方面,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企业累计向所控股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近6500亿元,多个重大项目相继实施;同时积极利用上市平台筹集资金助力主业实业发展,五年来通过股权融资筹集资金超过8000亿元,通过发行各类债券或债务融资工具筹集资金约3万亿元。

截至报告发布时,中央企业所属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超过70%,非公资本占央企所有者权益比重逾38%。2020年-2021年,中央企业通过转让股权、增资扩股、合资新设、投资并购等方式与民营企业展开合资合作,引入社会资本超过7000亿元;截至2021年底,中央企业上市公司贡献了央企系统约66.5%的营业收入和77.9%的利润总额。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