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煤炭需求稳定增长,静候行业复苏兑现

更新日期: 2023年06月29日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摘要:步入6月,迎峰度夏将至,日耗拐点向上,需求预期修复,煤价止跌回升。

2023年3月进入用煤淡季,叠加大量进口煤冲击国内市场,5月下旬动力煤库存累至近年高位,行业基本面偏弱运行,煤价持续下行。步入6月,迎峰度夏将至,日耗拐点向上,需求预期修复,煤价止跌回升。

具体来看,2023年4月初至5月,国产供应趋稳、进口大幅增加,传统旺季需求并未如约而至,焦煤价格下行至1800元/吨。5月下旬开始,焦钢企业利润边际修复,预期修复带动焦煤价格企稳。动力煤方面,短期来看,季节性需求增长将助力煤炭库存去化,支撑煤价企稳回升。年初至今,主要的中游用煤产业对煤炭的需求同比明显好于去年,待基数效应的影响逐渐消退,复苏预期的回归将会提振并修复当前偏弱的基本面,进而催化板块形成上行趋势。

另一方面,煤炭产量、进口量增速放缓,但需求稳定增长。

数据显示,2023年1~5月我国累计原煤产量191191万吨,同比增长4.8%,增幅较前4个月持平,较2022年收窄6.56个百分点;5月我国原煤产量38546万吨,同比增长4.2%,增速较前4个月收窄0.3个百分点,较2022年收窄8.57个百分点。4月、5月增速皆有所放缓,产地高增量难以维持。

2023年1~5月我国累计进口煤及褐煤18205.9万吨,同比增长89.6%,增速较前4个月收窄0.66个百分点。5月份进口煤及褐煤3958.4万吨,同比增长92.63%,环比下降2.69%。1~5月进口煤及褐煤数量保持高增速上涨,但连续两月出现环比下滑,进口供应稳中有落。

从供应端来看,2023年1~5月我国原煤产量和进口煤炭数量均呈现稳步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尽管原煤产量和进口煤炭数量保持增长,但难以维持高增量,煤炭供应端压力仍然存在,整体供应有望稳中有落。从需求端来看,全国发电量加速上涨,火电需求稳定增长,水电持续匮乏。此外,煤焦钢产业链产量稳定增长,煤炭需求端保持较好的恢复态势。

202306291059169974.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