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0% 增速重回正轨

更新日期: 2023年07月25日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摘要:1-6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30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其中,6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77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

近日,上半年全国各区域、各产业用电数据出炉。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1-6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30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其中,6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77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

作为反映经济社会活动的“晴雨表”,用电数据往往与经济运行同频共振。从整体用电数据来看,在经历疫情三年的波动后,全国用电量增速已经恢复正常轨道,5%的增速与2019年持平。这也侧面反映出稳增长、扩内需等政策效果逐步释放,国内经济活动稳步恢复。

分地区来看,东部地区用电增幅继续扩大,但中西部地区增速放缓明显,其中中部地区出现负增长;全国除贵州和湖北外,其余29省份用电量全部实现正增长。

分产业来看,第一、三产业继续维持在较高的增速区间,而第二产业增速有所放缓。这也与上半年经济运行的特点相吻合,上半年第三产业复苏势头明显好过第二产业。

中电联发布的《2023年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中曾预测,预计今年二季度电力消费增速将明显回升,拉动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左右。目前来看,上半年用电增速未达预期。

全社会用电同比增长5.0%

从全社会用电量的整体增速来看,在经过前5个月增幅的稳步扩大后,1-6月的用电增速有所放缓,整体实现5.0%的同比增速,这并未达到中电联之前的预测值。

记者梳理了2019年至今各年份上半年的同比增速。2019-2023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分别为5.0%、-1.3%、16.2%、2.9%、5.0%。在经历过疫情三年的波动后,全国用电增速恢复正常轨道,与2019年同期持平。对比去年同期的增速,今年上半年的用电量增速扩大2.1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尽管未达预期,但经济复苏的确定性趋势没有改变。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看到,今年二季度供需两端经济活动扩张趋势有所放缓,二季度GDP整体略低于市场预期,这一定程度上反映在用电情况上。但总的来看,上半年我国用电量增速相较去年明显加快,主要得益于国内经济加速向常态恢复,一揽子扩内需、稳增长政策效果逐步释放,推动国内用电量需求稳步增长。

分区域来看,1-6月,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全社会用电量分别为19862、8025、12847和2342亿千瓦时,增速分别为5.7%、2.3%、5.7%和4.8%。6月份,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分别为6.8%、-3.2%、3.8%和4.4%。

1-6月,除贵州和湖北外,其他29省份全社会用电量实现正增长,有16个省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6月,北京、广东、内蒙古、福建、吉林、海南和西藏用电增速超过10%。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东部地区用电增速增幅继续扩大,而中西部地区增速出现明显回落。6月单月,中部地区用电量在今年首次出现负增长。

周茂华认为,这主要与各地区的经济结构有关,上半年整体经济复苏的特点在于第三产业明显快于第二产业,中西部地区多以制造业为重,重工业比重相对较高,而东部地区服务业占比高,因此用电量增速上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相比会相对较缓。

以湖北为例,湖北省发改委电力调度处发布数据显示,6月,湖北省全社会用电量223.3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52%。第一、二、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1.53%、-3.43%、-0.73%,第二产业负增长尤为明显。

而据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数据,上半年,南方五省区第一、二、三产业用电分别同比增长15.4%、3.1%、11.2%。南方电网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分析,消费市场加速回暖带动第三产业用电攀升,上半年,第三产业对南方五省区全社会用电增长贡献率近四成。

此外,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今年上半年实现了1.3%的增速,相比去年同期9.6%的较高增速有明显回落。

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向记者分析,在去年同期,全国就已经迎来了一个明显的高温季,去年上半年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速相对较高,所以造成了今年上半年居民用电在高基数下增速不太明显。

周茂华认为,经济活动恢复下,居民居家用电时间减少。“从近几年的数据规律中可以发现,二、三产用电量与居民用电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负相关,居民用电增幅放缓,从侧面反映出今年工业、服务业活动回暖复苏。但整体来看,居民用电占比仍然稳定在合理波动区间内。”

第二产业用电增速放缓

分产业看,1-6月,第一产业用电量5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1%;第二产业用电量2867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第三产业用电量76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6月,第一、二、三产业用电量增速分别为14.0%、2.3%和10.1%。

第一、三产业用电继续维持在较高的增长区间,其中第一产业保持两位数的增速,这与近年来农村生产方式转型、农村经济活跃度上升有关。周茂华表示,上半年国内第一产业用电量增长强劲,主要是农村地区的用电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有效满足农业机械化程度提升,农业活动扩张明显。

而逐月分析上半年各产业用电量可以看出,第三产业与第二产业用电量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与一季度相比,第三产业用电量贡献率提升了13.7个百分点。

周茂华认为,尽管第三产业用电量不及第二产业,但从贡献率中可以反映出上半年服务业复苏势头好过工业、制造业。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线下场景恢复,消费者信心回暖,餐饮、旅游、住宿等需求释放扩张,带动第三产业用电量明显增长。

而第二产业用电量尽管占比超过六成,但对于全社会用电量的贡献率相较一季度下滑了5.5个百分点。

周茂华表示,工业、制造业部门产出在二季度略有回落,上游原材料开采由于国际能源商品价格的回落明显趋缓,中下游的需求相较一季度也有所放缓。整个工业目前仍处在去库存阶段,同时,上半年很多工业部门产能利用率出现收缩,这也反映在了工业的用电数据上。

具体来看,工业各行业用电出现分化,形成“此消彼长”的态势,例如,四大高载能行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5%,增幅逐月继续收窄;而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8.1%,增幅继续扩大。

以南方五省区为例,上半年,南方五省区充换电服务业、风能原动设备制造、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用电同比分别增长69.6%、47.1%、45.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用电同比增长均超10%,反映国内制造业新动能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彭澎认为,当前,新能源领域相关制造业仍然持续产销两旺的态势。就光伏而言,光伏组件价格上半年有所下降,但今年的新增装机量创下了同期的历史新高。虽然形势较好,但新能源能否成为带动经济和产业的新动能还有待考量,目前来看,风、光等相关制造业在发电侧起到了带动作用,但还难以带动众多相关行业的共同增长。

整体来看,经济复苏的大趋势没有改变,随着经济活动稳步恢复、市场主体信心回暖以及宏观支持政策的落地显效,工业用电作为全社会用电量中的主力军,将进一步释放带动作用。

国家统计局数据中显示,6月单月,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由5月的48.8%回升至49%,制造业景气水平总体有所改善。其中,生产指数为50.3%,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制造业企业生产活动加快。

周茂华表示,目前,第一、三产业用电表现已十分强劲,随着工业去库存接近收尾,预计下半年第二产业复苏动能增强,带动整体用电量稳步上升。“从用电量趋势看,随着我国经济活动加快恢复,全社会用电需求将进一步增加,叠加季节性因素,国内需要加强用电供给保障。”

202307251547505064.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