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山水水泥上半年由盈转亏至2.37亿元

更新日期: 2023年08月07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山水水泥上半年营业收入约为人民币88.5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2.6%;归属于公司股东的亏损约为人民币2.37亿元,去年同期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约人民币4.8亿元。

8月4日,根据山水水泥发布的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六個月之中期业绩公告显示,山水水泥上半年营业收入约为人民币88.5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2.6%;归属于公司股东的亏损约为人民币2.37亿元,去年同期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约人民币4.8亿元。营业收入减少主要由于本期水泥价格同比下降所致。溢利减少主要由于水泥价格同比下降,导致毛利大幅下滑所致。

公告还显示,报告期内,山水水泥销售水泥、熟料合计2701.4万吨,同比增加13.3%;销售商品混凝土149.7万立方米,同比减少1.0%。

水泥价格低位下行,创出新低

2023年上半年,全国月度水泥市场平均价格总体呈现低位持续下降的走势,价格同比大幅下降。价格走势特征为:低位回升乏力,加速探底,创出新低。根据数字水泥网对全国P.O42.5散装水泥市场价格的监测,上半年全国水泥市场平均价格为人民币421元╱吨,较去年同期下降人民币78元╱吨,降幅约为16%。其中二季度,全国水泥市场平均价格为人民币413元╱吨,价格同比下降近人民币70元╱吨,降幅约14%;环比下降人民币15元╱吨,降幅约为4%。今年以来,水泥库存持续高位,市场承压,水泥价格持续低位下探,6月份全国水泥市场平均价格跌破人民币400元╱吨至人民币393元╱吨,创出2018年以来月度价格最低水平。

水泥价格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受去年上半年基数较高影响;二是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大幅下降,项目资金紧张,市场需求萎缩,供需矛盾扩大;三是库存持续高位,供给端调控效用减弱,竞争加剧;四是受煤炭价格持续下降带动。

2023年上半年全国水泥价格低位下行,虽然由于煤炭价格持续下降,且降幅大于水泥价格降幅,令水泥企业成本压力有所减轻,但行业盈利水平依旧惨淡。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在利好政策加持下,有望逐步企稳向好,地产端水泥需求下降幅度有望收窄,全国水泥需求会大于上半年,水泥市场价格有望触底回升,行业盈利有望有所修复,但全年利润总额将低于去年水平。(资料来源:数字水泥网)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