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天山股份上半年营业收入534.43亿,同比下降18.36%

更新日期: 2023年08月24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天山股份2023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534.4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5.94%。

日前,根据天山股份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显示,2023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4.4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5.94%。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与行业发展匹配。2023年1-6月,公司销售水泥10,692万吨,同比下降3.01%;销售熟料1,473万吨,同比下降12.48%;销售商混3,375万方,同比下降10.22%;销售骨料6,342万吨,同比增长25.53%。

报告期内,公司存在新建产能项目投资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10%的项目。

投资项目:公司下属子公司池州中建材新材料有限公司参与竞买贵池区横山矿区及外围水泥用灰岩矿采矿权,并投资建设“池州中建材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4000万吨骨料生产基地项目(横山矿区及外围水泥用灰岩矿4000万吨/年建设工程项目及贵池区公共矿产品运输廊道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额约106.13亿元。该项目正在建设实施,尚未新增产能,无重大不确定情形,无重大进展。

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2023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向好,经营和发展仍面临诸多风险挑战。从行业看,下半年需求将逐步企稳,全年水泥需求或仍存下滑压力,局部区域新增产能仍有增加,行业供需矛盾突出。从公司看,世界一流战略规划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态势稳健,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新时期,经营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持续加剧。

1、宏观经济放缓带来的需求下降的风险

公司主营水泥、商品混凝土、骨料的生产与销售,行业与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密切相关,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城市化进程、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市场等因素对公司发展战略影响深远且重大,宏观经济政策变化及经济增长方式调整,对公司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行,房地产市场低迷,将会对水泥市场需求产生下行影响,若行业竞争加剧,将对企业经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将深入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错峰生产,促进企业和行业健康发展;密切关注和把握经济发展动态;通过集中营销、创新营销抓住市场机遇,优化客户结构,提升盈利能力;加强业务经营环境分析,创新经营发展模式,为公司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战略保障。通过管理创新推动企业内部资源整合;通过深化对标提升精细管理水平,通过技术创新和运营优化实现降本增效;通过持续迭代升级公司水泥电子商务平台“聚材通”,逐步将其打造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建材电子商务平台;抓住“双碳”政策红利,推动富余产能快速退出;推动“水泥+”业务,发展形成新的增长点。

2、企业成本上升风险

煤炭和电力成本占营业成本比重较高,近年煤炭成本持续高位波动,已导致主产品生产成本上涨,加之劳动用工成本、安全环保投入等刚性上升,由此带来的成本上涨若未能完全传导至产品价格,则会对公司盈利产生负面影响。报告期内,柴油价格偏低位运行,物流成本下降,各类原燃材料成本平稳下滑,由此带来生产成本下降。在行业产能过剩背景下,持续控制降低成本的能力将影响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应对措施:公司践行三精管理,通过综合施策提升成本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公司持续关注原燃材料市场供求变化以及国家调控政策,推进源头直采、集中采购、替代采购工作,不断探索创新模式,践行绿色供应链管理,做好采购降本。持续加强物流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利用“我找车”平台智慧物流和挖掘网络货运的潜力,提高物流效率、开发循环物流和双向物流,倡导绿色低碳物流,尝试共享物流等多种方式控本,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因地制宜实施光伏发电及风力发电项目、生物燃料替代建设,提升清洁能源占比,采用低价替代原材料,缓解成本上升压力。公司将持续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清收,降额增质,多举措降低资金成本。

3、碳达峰、碳中和带来广泛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对水泥行业绿色发展提出更高要求,环保节能减排要求逐步提高,企业环保刚性投入增加。

碳达峰、碳中和带来广泛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国家正推动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启动水泥行业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准备,水泥行业实施超低排放标准,对企业的减污降碳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并且相应的刚性投入增加。

应对措施:公司转变管理思维,树立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减碳理念,培育全员减碳文化,密切关注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信息,加强政策研究和学习。探索实施降碳减排举措,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和投入,严格责任制管理;层层树标杆、强对标,通过数字化对标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考核目标和责任,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推进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应用,通过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推进公司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公司将做好顶层设计,健全满足绿色低碳管理体系,培育、践行绿色低碳文化,树立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减碳理念;做好中长期减碳规划,明确绿色低碳战略、目标、技术路径和举措;加快源头低碳、过程减碳、未端固碳、数字管碳和超低排放技术创新,细化管理,健全考核激励,顺利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4、国际化经营风险

公司聚焦世界一流水泥企业目标,稳步推进国际化发展,不同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复杂多样,行业发展法律环境存在较大差异,存在国际化专业人才、汇率波动、贸易摩擦等多种不确定性因素,对国际化经营发展带来风险和调整。

应对措施:公司聚焦打造成为能够输出统一的管理模式和统一的体系标准的世界一流水泥公司,以战略理性与经济理性相统一,切实符合市场需求为原则。加强战略引领,做好国际化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资源配置;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培育和引进,为“走出去”提供有力保障;做实做细行业研究工作,做好国别风险的研究分析;重视风险识别和风险防控,加强内外协同、科学管控,合规经营应对相关风险。

202308241128372300.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