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深耕主业拓展辅业 水泥企业培育“新增长点”势头强劲

更新日期: 2023年09月27日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体:
摘要:水泥企业在深耕主业的同时,正积极培育骨料、环保、光伏等新的业务增长点。

四季度是南方地区传统的水泥销售旺季,我们预判水泥销售形势将有所改善。近日,塔牌集团在接待机构调研时表示。

时值水泥行业“金九银十”销售旺季,华新水泥、天山股份、福建水泥等多家水泥企业召开了业绩说明会,天山股份、塔牌集团则接待了投资者调研,围绕公司经营规划、水泥市场未来表现等话题,向市场传递了积极信号和发展信心。

记者注意到,水泥企业在深耕主业的同时,正积极培育骨料、环保、光伏等新的业务增长点。

多地水泥价格上涨

9月中旬以来,华东、东北等地区密集上调水泥价格。例如,近期江苏天气较好,终端市场需求有所好转,加之原材料煤炭及熟料价格上调,9月18日至20日南京、南通、淮安等地通知水泥价格每吨上调20元;浙江一些企业执行停窑减产,库存压力稍有缓解,15日至20日区域大范围水泥价格每吨上调15元至20元;上海22日高标散装水泥价格每吨上调20元。

再看东北地区,9月初,吉林尝试推动水泥价格每吨上调40元至50元,但多地市场成交价格并未完全落实;16日,长春、四平等地再次推动水泥价格每吨上调40元至50元。同时,18日起,沈阳、辽阳、铁岭等辽中地区水泥价格每吨上调30元至50元。

“水泥市场下一步的走势,主要看市场需求复苏情况和错峰生产执行情况等。”谈及未来水泥市场表现,塔牌集团表示,从水泥需求相关数据来看,明年水泥需求主要取决于房地产的复苏步伐,预计基建对水泥需求拉动将逐步减弱。同时,区域水泥市场的竞争还要看明年各地水泥行业的错峰生产情况等。

天山股份早前表示,预计随着水泥销售传统旺季到来,需求端下半年好于上半年。陆续出台的保交楼、城中村改造、认房不认贷等政策,有望刺激建筑市场需求。由于政策效果落实到实体出货端需要时间,因此乐观预计明年整体需求或将略好于今年。

“三季度有望形成水泥企业盈利底。”天风证券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称,看好城中村改造加快推进,有望带动明年地产新开工,提振水泥需求,明年若需求有所回升,水泥价格弹性有望超预期。

积极培育新增长点

如果行业需求拐点向下,盈利能力受到挑战,水泥企业该如何面对?这也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且在业绩交流或调研中多被问及。

整体来看,在降本增效、加快转型升级,继续做强做精水泥主业的同时,水泥企业也在积极延伸产业链,发力骨料、环保、光伏等业务,培育新增长点意愿强烈。

“中国水泥工业正在经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业将进入一个以减量、分化、整合为特征的深度调整期。”冀东水泥表示,其间将围绕行业新秩序的构建以及“双碳”目标实现,通过创新低碳技术、优化能源结构,与数字经济、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等途径,加快行业转型升级,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在塔牌集团看来,水泥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原材料,目前尚无任何一种材料可以替代,未来仍有一定的刚性需求。公司将继续做强做精水泥主业,未来不排除通过收购兼并进一步做大做强水泥主业,前提条件主要取决于标的所处市场供求情况、资源禀赋条件、交易价格、协同效应等因素,公司将综合权衡考虑。

福建水泥也表示,公司将以资源掌控、节能降碳、人效提升、营销升级为四项重点工作,强化降本增效,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奋力实现2023年经营计划。

与此同时,骨料业务对水泥企业利润贡献逐渐显现,多家企业直言将加大布局力度。“上半年,公司骨料销量同比增长25.53%,利润贡献度提升。尚有部分骨料产能在建,将成为公司利润增长点。”天山股份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

上峰水泥在互动易平台回应投资者提问时称,骨料业务已为公司带来了重要的业绩贡献,该业务规模规划仍有较大增长。塔牌集团则正在筹建一条骨料生产线,规划产能为200万吨/年,预计今年底建成投产。

此外,新兴产业拓展方面,塔牌集团积极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和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项目建设,目前公司下属子公司厂区红线内光伏发电项目已全部投入运营,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同时,塔牌集团称,目前公司正在谋划发展生物科技项目,努力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