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盘固水泥集团
中国制造业信息化推动管理创新最佳实践案例
 

一、企业简介

    盘固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位于风景秀丽的茅山东麓,是全国著名的国家级大型水泥生产企业,集团公司先后投资建设了盘固水泥有公司、华阳水泥有限公司、盘石水泥有限公司、盘固采石有限公司、盘固物流有限公司、盘固化工有限公司等涉及水泥、采矿、物流、化工等行业的企业,已形成年产优质高标号水泥900万吨的生产能力。

    “十五”期间,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号召,得到了飞速扩张和发展,率先采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技术,水泥制造技术已与世界同步。生产过程全部由中央控制系统控制,通过最先进的数字电子系统自动控制,水泥质量,能源消耗和环境保护均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作为“全国百家诚信企业”,公司秉承“创新技术、精益管理、诚信卓众” 的理念,坚持“强化管理、提高品质、精做市场、稳步发展”的方针,在做强中发展,在发展中求强,高扬“勤奋、思考、搏激、飞跃”的企业精神,按国际标准生产的主导产品“盘固”牌系列普通硅酸盐水泥已通过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及国家级产品质量认证,先后获得“国家免检产品”、“国家推荐建材产品”、“江苏名牌产品”……等荣誉称号。优质的产品、崇高的信誉、周到的服务,使盘固水泥畅销大江南北,出口港澳及东南亚地区,广泛应用于高层建筑、大型桥梁、公路、机场、港口、隧道、水利等国家重点工程,深得用户盛赞。

二、 信息化对管理创新的支撑作用

    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无疑是对企业的一场变革,是一项深刻的管理革命,无处不渗透着管理的创新。经过严格选型,企业最终选择了金思维软件(金思维ERP、金思维CRM、金思维OA)推动企业的管理创新。盘固水泥集团通过信息化建设企业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整个国内水泥行业中开创了先河。就拿具有水泥行业特点的销售物流来讲,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组织机构的变革
    ERP实施后,公司的组织机构虽未作大的调整,但各部门的职能作了相应调整。首先,将借条开具由销售管理部改为财务部门控制,这样使得财务部门真正行使监督管理的职能,统一了计划发货凭证;其次,销售管理部门的计划工作加强了,由专人根据公司的生产状况和物流运输能力进行计划的审批,确保计划的可执行度;第三,物流管理部门的工作重心由分解计划转移到对车船的管理上来;第四,计量部门加强了发货的监督职能;最后,通过物流管理系统生产、质量控制部门与销售、物流管理部门的联系更为紧密。
    2、业务流程的变革
    (1)ERP实施完成后,从材料需求计划、计划审批、采购、入库、领用、费用计算全部由计算机完成,杜绝人为因素,所有采购材料的数量价格及供货商均在系统中记录,相关人员可以随时跟踪计划执行情况并对相关人员的工作进行考评。
(2)物流管理系统实施后,改变了过去发货的无序、落后的状况,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将销售部门开出借条和开票室开出票据改为计划销售凭证统一由开票室开出或审批,这样既可以加强财务部门的监督职能,又可以防止政出多门;
    第二:由先生产再销售转变为先由销售订单再生产。生产部门可根据订单上的产品品种精确地安排生产,最大程度地满足了客户需求;
    第三:将单纯地根据客户需求制定销售计划改为根据客户的需求和已入库的产品制定销售发运计划;
    第四:由原来的装货后办理手续改为根据计划部门的计划安排装货和运输,减少了工作中盲目性;
    第五:将操作完成后的信息统计、收集改变成操作过程中的信息自动统计分析,决策层可随时通过系统的查询功能掌握现行产品的价格、需求状况的信息,为正确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3)生产部门的车间管理上线后,车间所有事务均在电脑中记录,包括交接班记录,设备运转情况,材料领用情况,人员工资等。
    (4)中控DCS与ERP的集成是整个ERP实施过程中的难点,经过实施组成员与霍尼威尔专家的共同努力,攻克种种困难,最终将DCS与ERP集成,这样使整个生产线的实时运作情况在ERP系统中一览无余,极大地满足了公司高层领导对生产及设备运转情况的掌控。同时财务部门通过采集相关数据对生产的成本分析更加实时准确。
    这些创新如果离开信息管理系统,是无法达到的,通过信息化系统的支撑,使企业管理更加科学化、系统化、合理化、高效化。使传统的水泥制造企业插上了信息管理的翅膀。
 
三、 信息化应用总体介绍

    公司信息建设涵盖生产、设备、质量控制、计划、供应、仓库、财务、计量、销售、物流、人力资源、审计、客户关系等方面,覆盖总公司和各分公司。

 

    四、效益分析
    江苏盘固水泥集团是国家级大型水泥制造企业。盘固水泥集团信息化建设涵盖生产、设备、质量控制、计划、供应、仓库、财务、计量、销售、物流、人力资源、审计、客户关系等方面,覆盖总公司和各分公司。

    信息化建设使盘固水泥集团发生了重大变化,在整个国内水泥行业中开创了先河。取得的经济效益如下:
    企业流动资产周转率增长了5倍多;
    每月一次的盘点结算由原来的3天缩短为现在的1天,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库存资金占用率大幅下降;
    每个磅房由原来的4个人减为2人;
    节省主要原材料0.3%,仅此一项节约资金100多万元;
    促进了应收账款的回收,减少坏帐损失250万元;
    节省办公费用及人力成本100万元;
     年综合经济效益超过500万元!

    五、 项目荣誉
    江苏省制造业信息化示范工程
    中国制造业“信息化支撑管理创新”优秀实践奖


    六、用户评价

    信息化的应用极大的推动了企业的各项管理,信息传递速度加快了,重要信息共享了,管理职责明确了,工作效率提高了。ERP的作用不可估量,它已经成为盘固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谢碧峰 
  • 上一条信息:

  • 下一条信息: 已到最后一条信息
  •    
    主办单位:北京中水协网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本网站版权由北京中水协网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所有
    京ICP证 050317号 京ICP备0907961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4187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11号(100831)E-mail:dc@dcement.com
    服务咨询服务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