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 暂无资料

广州市政府与华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越秀集团向华润集团转让越秀水泥及宏城超市股权

更新日期: 2010年12月06日 来源: 广州日报 【字体:

  昨(5日)晚,广州市政府与华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时,广州市属企业越秀集团与华润集团签署越秀水泥、宏城超市股权转让协议,正式退出水泥和超市业务。广州市市长万庆良出席签署仪式并指出,此举将为广州市与央企的合作搭建新的平台。同时,越秀集团与华润集团的合作将是一个多方共赢的举措,是广州市属企业与央企合作的又一成功典范。广州市领导邬毅敏、许瑞生、陈明德、甘新、陈国、贡儿珍,市政府秘书长谢晓丹,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总经理乔世波,越秀集团和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

  万庆良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首先代表广州市委市政府,向华润集团对广州市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越秀集团与华润集团的成功合作表示热烈的祝贺。

  万庆良指出,一个城市的实力靠经济,魅力靠文化,动力靠创新,活力靠开放。广州市和华润集团的战略合作,就是通过开放和创新,提升经济和文化实力。华润集团是综合实力雄厚的大型央企,华润水泥作为其旗下华南区域市场的龙头,华润万家作为中国内地最大的连锁超市,都是华润集团重点发展的七大主业板块之一,越秀集团将水泥和超市业务转让给华润,不仅有利于促进广州水泥产业和现代商贸流通业的发展,有利于提升华润水泥和华润万家的市场规模,也符合越秀集团集中资源做强做大主业的改革方向,是一个多方共赢的合作,是广州市属企业与央企合作的又一成功典范。

  万庆良说,广州是国家的五个中心城市之一,国际商贸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经济总量连续21年位居中国大城市第三位;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是全国三大枢纽机场之一;广州港跻身世界十大港口之列;广州是全国三大互联网国际出口之一,承载了全国近一半的国际出口流量;广州火车南站是全国四大客运中心之一;广州国际会展中心规模居亚洲最大、世界第三;广州地铁通车总里程达222公里,到2020年中心城区轨道交通占公交出行量将达到70%。今年,广州经济总量将迈上万亿元新台阶,未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希望华润集团和广州市的合作结出累累硕果,为广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近年来,越秀集团逐步明确了“致力做强做大现代服务业,健康发展传统产业,谋划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既有强大投融资能力,又有持续发展后劲的现代国际化企业集团”的发展定位,确定了将房地产、交通基建和金融证券作为重点培育的三大核心产业,而对于水泥等传统产业和超市等非核心业务,将立足于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或合作伙伴,促进其持续健康地发展。

  越秀水泥和宏城超市分别转让给华润水泥之后,将能够依托华润集团的雄厚实力和优势资源,突破制约企业发展的内外部瓶颈,获得更为强大的投融资支持和项目发展能力,从而在未来的竞争中立足。越秀集团通过本次转让,不仅可以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而且更有利于加快推进集团的产业结构调整,集中资源发展核心产业。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