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孔祥忠与国土资源部鞠建华就绿色矿山问题进行座谈

更新日期: 2013年01月09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1月8日,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孔祥忠一行5人就水泥行业的绿色矿山和综合利用的问题到国土资源部与规划司副司长鞠建华、副处长李宪海进行座谈。

    1月8日,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孔祥忠一行5人就水泥行业的绿色矿山和综合利用的问题到国土资源部与规划司副司长鞠建华、副处长李宪海进行座谈,陪同出席的还有《中国水泥》杂志社长齐欣、数字水泥网CEO陈柏林、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刘礼龙、中国水泥协会环资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永斌。

    孔祥忠介绍了近几年的水泥行业发展情况和水泥行业矿山的基本情况。自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以来,中国水泥协会特别关注水泥行业的绿色矿山发展,行业自身对从矿山开采、运输、采运、安全等环节,每年都会安排相关技术会议交流经验及总结工作。通过与世界水泥组织交流沟通,拟定了新的概念,在行业发展的问题上,要按照生物多样性的概念做好矿山开采和修复工作,我们正在推广绿色矿山,并从该角度思考我们应该怎么引导水泥行业的矿山发展,使行业发展既能符合国家的要求及标准,希望尽快得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另外水泥行业的资源利用方面,表现突出。按照环保部的数据,我们目前水泥行业每年消纳的工业废渣占我国每年排放的50%,比如,钢铁行业的矿渣、电厂的粉煤灰、化工PVC的电石渣,基本上都是水泥业消纳得最多,粉煤灰被消化了一半,矿渣利用高达一半以上,电石渣实现了100%利用。按照国家规定,新建的化工PVC工厂电石渣因为污染严重不能排放出去,必须100%代替石灰石,和水泥厂配套达到全部消纳的目的。

    孔祥忠表示,中国水泥协会将在现有矿山的储量、矿山的节能减排和绿色矿山以及尾矿的综合利用方面,会及时有效地向政府相关部门汇报实际情况和反映问题,争取从政府的层面对水泥行业未来的矿山给予关注和支持。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副司长鞠建华对孔会长一行来访表示感谢,并就绿色矿山工作方面的内容谈了自己的想法。绿色矿山的发展是靠政府引导、协会支撑、企业主体共同推进的。近些年由于地方政府在矿山环境管理、矿山企业管理方面涉足得还不够彻底,推荐上存在一定问题,而部里确立的是国家级的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在预算矿山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上都有较高的要求,所以这次第三批的试点单位希望得到协会帮助和推荐。彼此之间形成渠道共享推进这项工作。并希望行业协会在矿山数量、规模状况、分类情况、企业与矿山相互关联情况等方面提供一些基础的统计数据作为评选材料。并能从水泥业矿山的税费、资源配置、技术等政策需求配套的角度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便于我们与政协税费等配套政策进行调研,争取今年在绿色矿山建设上形成政策体系,希望能够与我们一起研究,并转变成制度和政策措施。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