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哈尔滨水泥工业发展研讨会:齐心协力渡过剩难关

更新日期: 2013年03月27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在黑龙江哈尔滨市,水泥企业集中度较高,哈尔滨地区属于水泥产能过剩重灾区,周边共计29家水泥企业,产能更为集中,而这些水泥企业也在经历寒冬,大部分企业因市场饱和,被迫停产。于是,包括哈尔滨周边地区在内的十多家水泥企业近日围绕如何解决控制水泥产能过剩的问题展开了一场热烈的讨论。

  提 要:

  “5年累计淘汰落后水泥产能7.75亿吨”,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时,肯定了水泥工业在淘汰落后方面取得的成绩。

  2012全年水泥产量达22.1亿吨,产能近30亿吨。尽管全年淘汰落后水泥(熟料及磨机)产能近2.2亿吨,但新增生产线达125条,新增熟料产能1.6亿吨。其中,在云南、贵州、东北等部分区域,还存在着新生产线在建的情况,进一步加剧了水泥行业产能过剩。

  究竟化解产能过剩的工作如何进行?行业、企业到底应该做什么样的工作?全国水泥工业都在积极探索着答案。

  在黑龙江哈尔滨市,水泥企业集中度较高,哈尔滨地区属于水泥产能过剩重灾区,周边共计29家水泥企业,产能更为集中,而这些水泥企业也在经历寒冬,大部分企业因市场饱和,被迫停产。于是,包括哈尔滨周边地区在内的十多家水泥企业,近日便自发组织召开了一次哈尔滨水泥工业发展情况研讨会,围绕如何解决控制水泥产能过剩的问题展开了一场热烈的讨论。

  先看哈尔滨水泥发展现状,目前黑龙江现有水泥生产能力6300万吨左右,产能过剩约46%,哈尔滨水泥产能已经超过2000万吨,产能过剩47%。哈尔滨市区人均产能已达1760千克,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去年,由于受市场需求的影响,黑龙江省今年水泥窑及水泥磨被迫停产。东北三省辽宁省水泥窑停产4个月,吉林省停产2个月,黑龙江省有水泥窑的企业几乎都在停产。

  在此情况下,一些新线仍旧等待批复,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加剧哈尔滨水泥产能过剩的现状。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与水泥行业的产业发展模式不无关系。这种发展模式正是以数量规模扩张性为特征的传统式、低水平重复建设的产业模式。它使得企业运行质量不高,也表明了传统产业发展的不可持续性。

  研讨会上,来自哈尔滨及周边地区十余家企业的负责人纷纷献计献策,寻找问题产生的原因,探索解决和控制水泥产能过剩的有效办法。各大与会企业积极倡导要严格执行国务院下发的38号文件等国家政策法规限制新建项目,此外水泥企业所肩负的环保责任也屡次被提出。

  虽然哈尔滨的水泥价格近期有所稳定,但解决水泥产能过剩问题并不能一蹴而就,2013年的水泥市场仍需政府、协会、企业各方齐心协力,从行业利益出发,共渡过剩难关。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转到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