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哈尔滨水泥企业旺季不旺 保本求生存

更新日期: 2013年08月15日 来源: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字体:
摘要:在长期供大于求的重压之下,近年来水泥的价格持续低迷,全国大部分的水泥企业都过起了紧日子。按传统,眼下正是东北地区水泥销售的旺季,但在酷热之下,这里的水泥企业感受到的却是量价齐跌的阵阵寒意。

  旺季不旺 哈尔滨水泥企业保本求生存

  今天我们来关注水泥行业的产能过剩。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水泥产量达到了10.96亿吨,同比增长了9.6%。而2011年,我国全年共生产水泥20.8亿吨,平均下来每个中国人能分到1.6吨,这远远超过了发达国家在经济高速增长期曾经达到的人均1吨的水平。

  在长期供大于求的重压之下,近年来水泥的价格持续低迷,全国大部分的水泥企业都过起了紧日子。按传统,眼下正是东北地区水泥销售的旺季,但在酷热之下,这里的水泥企业感受到的却是量价齐跌的阵阵寒意。

  哈尔滨金山集团康总说,产量市场都不好。

  小岭 冯彦:不如往年。

  柴总说,从整个大市场来说,整个是走低的,11年最好 12年差一点,12年下半年更差一点

  据水泥企业介绍,在销售最火的2011年,这个时候每家企业都是供不应求,工厂门前拉水泥的货车都排成长队,购买水泥甚至需要提前预约,然而现在几家水泥厂全都是门前冷落车马稀。

  某水泥企业负责人康总说, 产销量上比去年少一半多一点。记者:为什么会比去年少这么多。康总:主要产品面相房地产那一块。房地产开发。

  市场低迷、价格下跌,尽管身处传统的销售旺季,不少水泥厂却选择了关停部分生产线,待有了新订单后再重新开工。

  康总说,熟料生产线就一条,生料和烧成工人基本上都放假了,销量比较少的时候,稍微停几天等一等。

  记者走访了十来家水泥生产企业,70%以上的企业处于微利和保本状态,有些已经陷入亏损。

  某水泥企业负责人康总说,市场最好的时候,他打平的话,就烧高香了。

  产能过剩近一半  水泥企业减产缓解库存压力

  尽管水泥行业的利润是逐年下降,但产能却是逐年上升。最新统计显示,仅今年以来,在建和拟建的水泥生产线就有220条,如果全部建成,产能将要达到创纪录的35亿吨,而整个“十二五”规划中预计的水泥需求量大概只有22亿吨。这意味着水泥业开足马力生产一年,全中国5年都用不完。作为东北水泥生产区域的中心,黑龙江省水泥产量现在是什么状况呢?

  从阿城前往玉泉镇、小岭镇,沿途不到50公里的路上,分布着11家大大小小的水泥厂,在这些水泥厂记者见到,大多数的厂区内都堆着小山一样的生产水泥的熟料。

  女门卫说,反正都有年头。

  记者:有多少年了。

  女工:这个去年就有了

  李总说,滨州水泥厂积压接近20吨,亚太水泥厂也是20吨。

  记者:那他今年能消化完吗?

  李总:除非说到八九月份,可能一年。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